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展情况
2020-11-13   作者:卓尼县扶贫办 点击数:  


 


卓尼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

 

一、“两州一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卓尼县“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总投资9.53亿元(调整后方案),其中:2018年5.81亿元,2019年2.81亿元,2020年0.91亿元,建设项目28项。

具体约为:产业扶贫项目9项4.07亿元;就业扶贫项目3项0.43亿元;教育扶贫项目1项0.16亿元;健康扶贫项目3项0.17亿元;危房改造项目1项0.04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项0.32亿元;生态扶贫项目2项0.75亿元;贫困村整体提升项目8项3.6亿元。

截止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已完工项目28项。

(一)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4.0722亿元,落实4.0722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主要项目内容为支持有能力、有需求的1364户贫困户发展牦牛(偏牛)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藏羊养殖;修建暖棚200座;种植优质青稞2万亩,高原油菜1万亩,藏中药材3万亩,高原夏菜1万亩,并将中藏药材、高原夏菜、土猪养殖、土鸡养殖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计划;扶持农牧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82个;建设畜产品、农产品、中藏药材和山野珍品等特色农畜产品初加工项目;建设10个贫困村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在有条件的10个贫困村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发展54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对不具备发展产业实体经济条件的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

(二)就业扶贫。《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0.4277亿元,落实0.4277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 重点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培训0.4277万人次;在有贫困人口的农牧村设置环境卫生保洁,道路、自来水管护,文化宣传,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看护和自然灾害预警员等岗位1164个,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设立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贫专岗125个。截止目前就业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

(三)教育扶贫。《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0.16亿元,落实0.16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卓尼县洮砚九年制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规划新建校舍860平方米,卓尼县藏族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规划新建校舍4475平方米,截止目前教育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

(四)健康扶贫。《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0.16984亿元,落实0.16984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建设远程会诊、预约挂号、双向转诊、健康咨询等业务平台,建成远程会诊、心电、影像、检验等中心,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方便基层群众就医;改扩建8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及职工周转房2400平方米,25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1500平方米;参加贫困户大病及意外伤害商业保险。截止目前健康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

(五)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0.0422亿元,落实0.0422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改造农牧村危房276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189户;其他农户87户。截止目前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

(六)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0.3085亿元,落实0.3085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户508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止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完成。

(七)生态扶贫。《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0.75104亿元,落实0.75104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3.0万亩,涉及85个贫困村;选聘生态管护员1730人,并建立长效机制;项目已完成,由于项目实施的特殊性只能兑付本年度补助资金。

)贫困村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总投资3.6041亿元,落实3.6041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100%。高标准农田建设、安全饮水、自然村通村道路、三化工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巩固提升等项目已经完成,改厕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正在实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动摇,连续作战、接力奋斗,再谱新篇、再创佳绩。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政治要求,保持脱贫政策持续稳定,做到脱贫人口帮扶对象、帮扶力量、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五个不变”根据村户脱贫和发展情况,因地因户制宜制定巩固提高措施,实行有差异的扶持政策,全力以赴做好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工作,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二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坚持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根本举措,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业态、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特色富民产业集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三是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全面落实“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用脱贫攻坚成效支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村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