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公安局“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2020-12-31   作者:卓尼县公安局 点击数:  

为使卓尼县公安工作在“十四五”期间迈上更高台阶,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构建“平安卓尼”需要,更加有效地承担起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服务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特制定《卓尼县公安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公安工作,坚持“四句话、十六字” 总要求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目标,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脱贫奔小康和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牢牢抓住藏区维稳这个“牛鼻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维护全县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有效地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为创建“平安幸福卓尼”做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根据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安工作要始终保持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障卓尼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通过创新一系列工作举措和方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十四五”期间,卓尼公安工作的总体目标是:

  ——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为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社会治安平稳的局面更加巩固。

  ——建立完善人、物、技全方位全天候的防控体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预防和打击犯罪的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适应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公安工作机制得到建立健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执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规范高效,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公安保障有力,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快,科技含量明显提高,技术手段和装备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面落实队伍正规化建设的各项措施,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高,执法形象明显好转。

   三、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做好各项维稳工作,维护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略)

(二)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强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一是建立动态“打击整治”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对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持续不断地开展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二是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对命案等重大恶性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力争实现“两降一升”目标。持续加大对商业、金融、财税等领域内侵害社会公众利益、影响国计民生的经济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做到精确打击。三是全力打击整治侵财犯罪。紧紧抓住提高群众安全感的“关键点”,加大对侵财犯罪的打击和防控力度,把整治“盗抢骗”,特别是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作为贯穿每年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形成严密防控、主动打击的高压态势。对现行案件要快速反应、快速应对,对重大、系列性案件实行集中攻坚。加强发案研判,针对不同时期“盗抢骗”犯罪的发案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提高防范打击工作效能。
(三)集中整治,严密防控,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是围绕企业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以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对企业反映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买强卖及黑恶势力侵害等案件作为工作重点,为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二是加强对“黄、赌、毒”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对娱乐场所经常检查,及时发现、严厉打击涉赌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赌博活动发展蔓延,加强对歌舞厅、茶楼、宾馆等公共复杂场所的管理,及时切除色情、赌博等违法犯罪“毒瘤”,注重加大高利贷放帐赌博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加大治安巡防力度。在城区,充分发挥特巡警力量作用,认真研究发案规律,将巡防力量部署到重点部位和重点时间段。在城乡结合部和农牧村,按照“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的雪亮工程模式,充分发挥治安户长、网格员作用,有效化解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建设、完善城乡公共区域和重点地区视频监控覆盖工作,提高使用效益,有效遏制犯罪的发生。四是严格监所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堵塞各种安全隐患和漏洞,持续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四)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职能,为卓尼社会发展服务。

一是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管理效能,对辖区投资环境进行专项治理优化,最大限度维护招商引资者利益。指导招商引资企业建立健全内保组织,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制,定期组织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对企业的安全防范进行检查和指导,帮助发现和整治隐患,确保企业有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二是优化道路交通环境。以预防、减少伤亡事故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为目标,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加大易发生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加大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大对事故理赔工作的推进,提高智能道路交通指挥系统和事故处理水平,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三是深入推进人口管理和阵地控制。持续加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维护工作,确保信息准确、鲜活有效服务实战。在阵地控制方面,健全对行业场所的信息监管,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检查力度,强化实战效能。四是深入推进社区和农牧村警务战略。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目标。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社区民警工作职责,深化完善以社区警务室为平台,以基层治保组织为依托,以群防群治组织为主体的工作机制,推动警务前移、警力下沉。

四、端正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一是加大执法规范力度。紧密结合执法实际,对各类警情的处置和案事件的查处建立标准化、程序化的执法规范,明确流程,落实责任,加强协作,使各类警情、案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查处,减少执法随意性,重点提高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办案质量。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抓住接警、出警、受理、立案、调查取证、伤情鉴定等最容易出问题的执法环节,随机检查,实时评判。继续健全民警执法档案,努力将执法监督从事后评判、事后整改向事前监督、事中跟踪转变,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三是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坚决防止和纠正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执法不严、粗暴执法甚至放纵违法犯罪等问题,使公安工作和执法行为充分体现公平和正义。

五、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有效保障各项公安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整合各行业监控资源,坚持电子防控系统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满足技防需求。二是加强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和运行。按照省公安厅总体部署,完成各大信息系统联网对接,实现大数据服务公安工作需要。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县公安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加快警用装备更新步伐,完成监所(看守所、拘留所)新建及县公安局业务用房项目。四是进一步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进一步创新警务运行模式,不断提高派出所管理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执法水平。

   六、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维护公安民警良好形象

一是抓牢“教育”这一根本。把“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贯彻始终。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打牢队伍思想基础,着力锻造高原铁警队伍。同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中层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协调各方的能力。政工、纪监、督察、法制等职能部门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互相协作配合,形成监督、考核、执法检查三位一体的管理监督体系。二是抓牢“考核”这一杠杆。牢牢抓住、不断修改、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使每项工作具体落实到单位、落实到民警,公正考核,明确奖罚,达到鼓励先进、触动落后的目的。三是抓牢“素质”这一关键。按照“立足岗位、贴近实战”的要求,全面深化公安各项改革,突出岗位实战教育训练,配齐配强中层领导班子。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政治纪律,规范工作和生活行为。重视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准确把握大局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落实好公安机关“传帮带”的优良作风,最大限度缩短新警成长周期,为公安队伍培养新的中坚力量。四是抓牢“优抚”这一保障。最大限度地为民警谋划更多、更实际的待遇。大力开展警营文化活动,激发民警工作热情。继续加大妨碍公务、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件的打击维权力度,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树立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