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杨恩茂深入乡镇督查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者: 卓尼县委组织部 最后修改时间:2020-11-26 11:18:34浏览次数:

 11月26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恩茂深入尼巴、刀告、阿子滩、申藏等乡镇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督查中,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难点村预案制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情况,并就各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所面临的的问题逐项进行研判分析。

 

杨恩茂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的重要契机,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较以往换届任务更重,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各乡镇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环节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负责的精神,统筹谋划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就继续抓好村级换届工作,杨恩茂要求,一要紧扣时间节点。这次换届,总体上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的顺序开展,乡镇层面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步骤、时间进度,按照县上制定印发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各个环节之间的衔接联动、有序推进,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二要严把人选标准。对照村级班子成员候选人的选拔推荐条件,注重年龄、学历等结构优化,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切实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能力强、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和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人才选进“两委”班子;三要深入分析研判。在做好村情、选情调研排查的基础上,对选情复杂、矛盾问题突出的重点、难点村要逐村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对存在的问题,要全面分析研判并予以解决,确保不留“后遗症”;四要广泛动员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宣传报道换届选举工作,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同时,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加大换届政策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学好法、用好法,增强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五要严格程序步骤。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参与面广,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规范操作,坚决做到应有的程序一点也不变,该走的步骤一步都不少,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把政策法规落实到位,切实保障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六要依法进行选举。要严格按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精心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工作,不得随意变通更改、合并省略,更不能违法违规操作,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杨恩茂强调,平稳有序是根本底线,必须牢牢坚守,针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考虑的更充分一点,应对的措施更多一些,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做到抓早抓小,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平安稳定,切实做到人心不散、干劲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换届顺利推进、圆满完成。(马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