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卓尼县:试点推行“民事村办”为民解忧促发展

发布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2-06-21 11:47:24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农牧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提升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卓尼县以提升农牧村基层党组织和为民服务能力为前提,以建设服务型农牧村党组织为目标,在“民事村办”试点村推行日常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陪办服务“五服务”模式,不断在“民事村办”提质增效上出实招、见实效,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图片

“民事村办”清单化,日常服务“无距离”。整合县级、乡镇、村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制定《农牧村日常服务事项清单》,将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农牧村便民服务站统一集中受理。农牧村便民服务站工作日内至少每天安排1名乡镇干部和1名村组干部坐班值班,周末至少安排2名村组干部轮流坐班,每晚安排1名村组干部值班,及时受理群众日常服务需求,能现场办结的做到即来即办,不能即时办理的向群众告知办理时限,无办理权限的向群众说明原由,并通过其他服务方式协助办理,确保群众办事“随时可以来,来了有人办,办了能满意”,截止5月份日常服务办理事项473条,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距离”。

图片

“民事村办”便民化,代理服务“无缝隙”。结合乡镇、农牧村生产生活实际,高位聚焦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急难盼愁问题,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研究制定《农牧村代理服务事项清单》,公开代办事项申请条件和材料清单、办理程序和时限、承办人员。确定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担任“民事代办员”,其他村组干部、网格员担任“民事收集员”,按照程序及时受理群众的代办申请,对因年迈及行动不便难以到代办点申办的群众,可由代办点派遣民事收集员上门服务,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截止5月份代理服务办理事项150条,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缝隙”。

图片

“民事村办”信息化,预约服务“无盲区”。制作印制“为民服务联系卡”,将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的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联系电话、微信号等内容制作到“为民服务联系卡”上,便于群众提前预约乡镇、村组干部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或行政权力事项。群众需要到县直部门办理的事项,乡镇、村组干部向群众详细说明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办理机构等信息,并联系相应办理机构预约办理。针对牧区群众居住分散、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等实际,乡镇、村组干部通过电话、微信提前掌握群众的预约事项,每月组织协调县、乡镇、村组工作力量提前约定服务时间,在相对集中的牧民定居点预约办理,截止5月份预约服务办理事项74条,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盲区”。

图片

“民事村办”亲情化,上门服务“无死角”。按照“一对多”的模式,将全村所有农牧户分包给乡镇、村组干部,包户干部每半月开展1次“敲门”行动,上门与联系户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意愿,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针对农村老弱病残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整合县、乡镇、村组各类力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马背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定期上门开展关爱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97个村截止5月份上门服务事项391条,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死角”。

图片

“民事村办”暖心化,陪办服务“无空白”。确定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担任“民事陪办员”,对不符合代办范围,必须由群众本人自行办理的民事事项,因本人文化程度低、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原因无法单独办理的,由“民事陪办员”负责为群众收集材料、填报表格、沟通协调,陪同群众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县直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截止5月份上门服务办理事项58条,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