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全州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观摩团走进卓尼

发布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2-06-27 11:25:54浏览次数:

六月的卓尼,青山滴翠,微风轻拂,洮水涓涓。

图片

图片

6月24日,全州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观摩团走进卓尼县禅定寺,就“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进等工作开展情况和寺庙依法管理、全面从严治教、宗教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等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图片

图片

卓尼禅定寺位于甘南州卓尼县城西北侧一公里的寺台子村,由西藏萨迦派领袖八思巴创建,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旧时以“卓尼大寺”久负盛名于整个安多藏区,历来名僧辈出、规模宏大,历史上曾经一度成为卓尼政治、文化、经济的中枢,为藏传佛教文化在卓尼乃至整个藏区的传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第十一代土司在禅定寺创办了藏经刻印院,刊印了卓尼版大藏经《丹珠尔》《甘珠尔》,是卓尼藏传佛教文化的代表。禅定寺沿袭了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特别是第十七任兼职僧纲杨积庆开仓放粮救济支援红军,顺利实现北上抗日,第十八任僧刚杨丹珠与兄杨复兴通电率部起义,促使卓尼和平解放名垂青史。

图片

图片

在过去的几年中,卓尼县佛教界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为全国疫情防控共捐资23.63万元。同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十百千万”工程及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宗教界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植树造林、环境清洁整治等,为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图片

近年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社会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寺院引领作用,推进寺庙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管理,形成了爱党爱国爱教、弘法利民的良好氛围,先后被国家宗教局授予“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甘肃省宗教局“首届全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卓尼融媒记者:黄尚保 魏都盖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