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回眸2022】卓尼县:“五无甘南”妙笔绘出绿色画卷,“十有家园”全民合奏生态长歌

发布者: 卓尼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3-01-25 08:31:15浏览次数:

【回眸2022】卓尼县:“五无甘南”妙笔绘出绿色画卷,“十有家园”全民合奏生态长歌

日月其迈

岁律更新

岁月已然赋予时光一个崭新的名字

2023

往日峥嵘

每一步都是我们奋斗过的足迹

图片

我们的2022


       

       
过去的一年,卓尼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遵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打造“五无”新甘南名片的决策部署, 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打造了特色鲜明,魅力凸显,影响广泛 的“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县域新品牌,迈出了“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坚实步伐,成为注解“甘南之美”、反映“甘南之变”的一个生动实践。          

       

       

2022


     
图片      

我们打造出这张“全域无垃圾”新名片

图片

四季更迭,山川幻化,都难掩秘境卓尼这不落世俗的美,这份美,美在景致,美在人文,美在眼中所见、心之所感,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持续实施的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作为 “五无甘南”的开篇和扛鼎之作,卓尼县倾力投入,久久为功,在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同时,对标“五无”建设工作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时保洁、全域推进的强大合力。

图片

图片

一场历时五年之久的环境革命不仅让“脏乱差”彻底退出了卓尼的历史,也深刻变革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及社会文明程度。过去的一年,卓尼县持续深根细作,下大力气提升城乡品味和颜值。总投资2.39亿元完成城区管网改造提升,投资4844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投资4214万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拆违治乱、拆墙透绿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15个单位围墙,改造院落4500平方米,释放停车位362个。扎实推进“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出台“一标准两办法”,新增、盘活停车位2929个,在建停车场2处停车位1031个,建成后县城停车位将达到8804个。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乡村建设示范镇1个、示范村8个。投资2.1亿元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35个。一个全新的卓尼正在阔步前进。

2022


   
图片    

我们完善了这套“全域无化肥”新机制

图片
图片

卓尼县自2020年率先推行“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项目以来,经历了一场关于肥料的“革命和论辩”,5个有机肥替代化肥田间对比试验点,20个相对集中连片百亩以上有机肥核心示范基地(田),已经为深入实施全域无化肥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连续三年施用有机肥,已经有效遏制了土壤板结、农作物品质下降的现状,实现了耕地质量稳中有升。2022年县推广使用有机肥1.78万吨,有机肥替代化肥率达100%,绿色种植已在卓尼的田野上蔚然成风。

2022


   
图片    

我们贯彻了这套“全域无塑料”新理念

图片

图片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文明的本色,也是卓尼的底色。过去的一年,卓尼县继续全面贯彻环保意识、健康理念,在全县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各种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塑料制品。充分发挥片区网格化监管作用,大力推广可降解环保替代产品,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全域无塑料政策落地见效。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2022


   
图片    

我们开启了这段“全域无污染”新征程

图片          
       

过去的一年,卓尼县持之以恒抓治理、筑屏障,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图片

图片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及国土绿化行动,全县91个单位1.1万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31.46万株、工程造林36万株。总投资1.2亿元的2021和2022年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3000万元的洮河干流水环境综合治理、1555万元的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保护和修复、1500万元的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等项目全面建成。总投资1.34亿元的洮河流域九甸峡水源地保护与治理(丁尕至石旗嘴段)、5162万元的2022年水环境综合治理、3867万元的洮河干流卡子至白地段防洪治理、3836万元的城区周边水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3327万元的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291万元的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污染防治等项目进展顺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达98.7%,地表水、地下水环境质量优良比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6项,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14项。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完成年度目标。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全面落实,洮河卓尼段美丽幸福河湖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2022


           
图片            

我们开创了这段“全域无公害”新未来

       
图片        
图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健康、无公害成为 了人民追求的主旋律,卓尼县广泛开展了促进绿色发展无公害的多项活动,农产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2022年,卓尼县大力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甘味”品牌打造、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扶持美石菇源、西诚农业、九峰生态药业、车巴实业等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推广种植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1600亩,建成种植大棚936座,打造集标准种植、示范带动、技能实训为一体的秋古、纳尼黑木耳种植基地,卓尼木耳走俏全国。种植中藏药材8万亩,实现丰产增收。种植高原夏菜1万亩、青稞5.8万亩、油菜2.5万亩,建设青稞标准化良繁基地1.1万亩、油菜绿色标准化基地1.05万亩,产业培育初见成效。

图片        
图片        

过去的一年,卓尼县持续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7个,“天河”“松塔”“洮水流珠”3个企业商标入选“甘味”品牌名录,“卓尼木耳”和“卓尼青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进入国家审核阶段。“秘境卓尼”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2022


   
图片    

我们擘画出这幅“十有家园”新蓝图

图片

图片

天更蓝,水更绿,村庄更优美,产业更繁荣,卓尼县对标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牢政治“指南针”,校准前行“坐标系”,提振干事“精气神”,锚定目标、凝聚共识,聚焦发力、真抓实干。着力创建全域有旗帜的时代家园、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全域有治理的和谐家园、全域有绿色的生态家园、全域有业态的富裕家园、全域有风情的旅游家园、全域有格局的创新家园、全域有文化的精神家园、全域有振兴的幸福家园、全域有使命的梦想家园,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谱写高原藏乡独有的秀丽篇章。

图片
图片

山河增秀色,大地浴春晖。沐浴在新时代的卓尼县必将在未来的浩浩征途中持续推进“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工作,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发展生态农牧业、消除白色污染、提升环境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切实担负起生态报国的卓尼担当,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卓尼融媒记者:梁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