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概况  >  卓尼简介  >  正文

卓尼县基本县情(2020年)

发布者: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1-03-12 15:45:59浏览次数:

卓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是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带、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汇点、是藏汉文化的交融区。全县总面积5419平方公里,境内海拔2000-4920米,辖15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社区)、46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6万人,有藏、汉、回、土等14个民族,藏族人口占63%。

卓尼县城设在洮河之滨柳林镇,明嘉靖17年(1538年)六代土司杨臻,在任时新修卓尼城垣,县城地理形状酷似船舶,因而卓尼县城又叫“船城”,森林、草场、旅游、水能和矿产为卓尼五大优势资源。卓尼县藏语称马尾松为“觉乃”,汉语音译为“卓尼”,因为在1295年建造卓尼大寺(现在的禅定寺)时,以原址上高大的马尾松作了大殿的柱子而得寺院之名,地名亦随寺名而生。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