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概况  >  卓尼简介  >  正文

卓尼县基本县情(2021年)

发布者: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2-03-09 09:43:07浏览次数:

卓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是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带、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汇点、是藏汉文化的交融区。全县总面积5139.64平方公里,境内海拔2000-4920米,辖15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社区)、46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9.5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2.10‰,城镇人口比重35.99%,有藏、汉、回、土等10多个民族,藏族人口占71.1%。

卓尼县城设在洮河之滨柳林镇,明嘉靖17年(1538年)六代土司杨臻,在任时新修卓尼城垣,县城地理形状酷似船舶,因而卓尼县城又叫“船城”,森林、草场、旅游、水能和矿产为卓尼五大优势资源。卓尼县藏语称马尾松为“觉乃”,汉语音译为“卓尼”,因为在1295年建造卓尼大寺(现在的禅定寺)时,以原址上高大的马尾松作了大殿的柱子而得寺院之名,地名亦随寺名而生。

卓尼县人文景观粗犷朴实,文物古迹极为丰富,境内有齐家文化、寺洼文化、马家窑文化特征的遗址;有历史悠久的安多古刹—禅定寺及旗布寺、贡巴寺等十几处藏传佛教寺院;有对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第十九任卓尼土司杨积庆烈士陵园、甘南农民起义的杰出领袖肋巴佛纪念亭、开创西藏策墨林传承制度的藏王策墨林一世家族墓地—藏王坟,还有唐代大将军哥舒翰创立的神策军重镇、洮西地区古代著名的军政重镇阳坝古城、明代边墙古长城及烽燧墩壕等古代军事设访遗址。

卓尼县民俗风情绚丽多彩,觉乃藏族的远祖在西藏,至今还保留着吐蕃时期西藏农区的藏族服饰,是全藏区保留最完整的藏族古代服饰礼仪的“活化石”,“觉乃”藏族的阿迦、善巴、“莎目—巴郎舞”是古代文化艺术的历史再现,具有特殊的人文价值和开发潜力。

卓尼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四沟、两峡、一线”(四沟为大峪沟、拉力沟、卡车沟、车巴沟,两峡为九甸峡、康多峡,一线为洮河百里风情线)和60多处主要景点,融山、水、林、草于一体,兼惊、险、奇、秀之景观,集自然生态文化、藏传佛教文化、觉乃民俗文化、土司历史文化、洮砚文化之大成,以其多样性、原始性、神秘性著称,在州内、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特别是大峪沟4A景区自然景观独特,其自然风光以山雄石奇、水丽林秀美称,更以处女般纯洁的原始生态,给人以惊险奇秀和醇美的享受,是甘南州最佳生态旅游景区之一,素称“南有九寨沟、北有大峪沟”之美誉。

卓尼洮砚独一无二,卓尼是中国三大名砚之一洮砚出产地。洮砚在唐宋时期就驰名海内外,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卓尼洮砚工艺精致,品种繁多,风格典雅,图案精美,千百年来深受文人墨客的钟爱,极具收藏价值。随着洮砚在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洮砚文化现象。被誉为“藏王故里、洮砚之乡”的卓尼,也因此在2014年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命名为“中国洮砚之乡”。

卓尼县森林分布广,是甘肃省主要天然林区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林地总面积334万亩,其中县属林87万亩(天然林保护面积50万亩,公益林面积37万亩)、占26%,洮河生态建设管护中心和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管护247万亩、占74%,森林覆盖率43.3%,林区由波土落叶松、云杉、柏木、桦木等优质树种,有鸟类153种、哺乳类动物77种,有黑鹳、金钱豹、雪豹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猫、猞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黄羊等国家三级保护动物。

卓尼县境草场广袤,总面积499万亩,草原总面积499万亩,天然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46.6%。耕地总面积39.56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27.51万亩,一般耕地12.05万亩。畜种主要有牦牛、犏牛、犏雌牛等优良品种,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2021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9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9.12万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9.13万亩、青饲料播种面积0.75万亩),粮食产量1.2万吨、油菜产量0.3万吨、蔬菜产量1.9万吨、药材产量1万吨。建成高标准农田1.33万亩。各类牲畜存栏31.68万头(匹只)、出栏33.8万头(匹只),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24.2%、65.6%、64.7%,肉奶总产量分别达到1.4万吨、0.6万吨。草原载畜量从74万个羊单位核减到57.3万个羊单位,共核减牲畜16.7万个羊单位,超额20%完成年度减畜任务。全年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6.1亿元。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县委“11358”发展战略,全县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美丽宜居、民族团结进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良好局面。2017年卓尼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0年9月、2021年4月分别成功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先后成功上榜2020、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2021年2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2021年3月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奖励激励资金2000万元。2021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48亿元、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3亿元、增长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07亿元、增长18.3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8亿元、增长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55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8元、增长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