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卓尼印象  >  正文

卓尼县旅游资源简介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0-12-14 21:38:00浏览次数:

卓尼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甘肃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东接岷县、漳县,北靠渭源、康乐、和政,南邻迭部、四川省若尔盖,西通合作、夏河、碌曲,中部与临潭插化交错。总面积5419.66平方公里,全县辖3镇12乡,总人口10余万人,是以藏族为主体,汉、回、土等十多个民族集聚的少数民族县。森林,草场、水力、矿产、旅游是卓尼的五大资源优势。
卓尼县历史悠久、地域辽阔、人杰地灵、物产丰饶。是全省旅游资源富集地区和甘南州的旅游资源大县。旅游资源融山、水、林、草为一体,兼惊、险、奇、秀之特征,有一河四沟两峡两镇一百多处主要景点,特别是以大峪沟国家AAAA景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其自然风光以山雄石奇、水丽林秀美称,更以处子般纯洁的原始生态,给人以惊、险、奇、秀和醇美的享受。
人文景观粗犷朴实。文物古迹极为丰富,境内有齐家文化、寺洼文化和马家窑文化特征的遗址;有历史悠久的安多古刹——禅定寺及旗布寺、贡巴寺等十几处藏传佛教寺院;有对中国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第十九任卓尼土司杨积庆烈士陵园、甘南农民起义的杰出领袖胁巴佛烈士纪念碑亭、开创西藏策墨林传承制度的藏王策墨林一世家族墓地——藏王坟,还有唐代大将军哥舒翰创立的神策军重镇、洮西地区古代著名的军政重镇阳坝古城、明代边墙古长城及烽燧墩壕等古代军事设防遗址。
自然景观雄浑壮美。由于地处偏僻,卓尼奇丽的风光鲜为人知。这里如诗如画、满山都是翠屏景,其中独具特色的大峪沟景区、拉力沟、卡车沟、车巴沟、九甸峡、康多峡、县城和麻路风光及古雅山森林公园、郭乍沟省级紫果云杉自然保护区景色迷人,康多峡壁立千仞,飞瀑如链、优美的九巅峡巨石相叠,惊涛怒吼,巨浪滔天;三角石奇峰峭拔光滑,雄奇峻险,一步三景;九眼泉绝壁石崖,冬季冰带尤为壮观。
民俗风情绚丽多彩。觉乃藏族的远祖在西藏,至今还保留着吐蕃时期西藏农区的藏族服饰,是全藏区保留最完整的藏族古代服饰礼仪的“活化石”,“觉乃”藏族的阿迦、善巴、“莎目—巴郎舞”是古文化艺术的历史再现,具有特殊的人文价值和开发潜力。
卓尼洮砚独一无二。卓尼是中国三大名砚之一洮砚的出产地。洮砚在唐宋时期就已驰名海内外,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卓尼洮砚工艺精致,品种繁多,风格典雅,图案精美,千百年来深受文人墨客的钟爱,极具收藏价值。随着洮砚在国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洮砚文化现象。被誉为“藏王故里、洮砚之乡”的卓尼,也因此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洮砚之乡”。
近几年来,在各级党政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以卓尼特色文化为灵魂的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卓尼已成为“甘南香巴拉”的核心旅游目的地,觉乃民俗风情体验旅游目的地,甘肃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周边省市地区夏季休闲度假目的地,四川大九寨甘南香巴拉旅游环线的东进门户和南出重要通道。
卓尼是自然生态的乐园、人文体验的天堂、投资兴业的热土;卓尼既具有渊远流长、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又具备海纳百川、开放开发的广阔胸襟,热情的人民、开放的卓尼,热忱欢迎国内外客商、海内外宾朋观光旅游、洽谈合作、投资兴业。我们竭诚为广大客商和宾朋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质的服务,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