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图说卓尼  >  正文

有山有水 心之所向

发布者: 文旅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1-05-20 17:58:41浏览次数:

         有山有水 心之所向

大峪景区迭山主峰扎伊克嘎海拔4920米。沟口海拔2500米,相对高差达2400米。景区内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旬、灌木、农作物等。大峪沟共有9条支沟,依次为桑布沟、阿角小沟、阿角大沟、燕麦沟、巴什沟、涅座沟等,分布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形扇子,扇面浓墨重彩,描绘出无数奇山异水。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花前月下会鸳鸯,分散两情伤”,在人们的爱情氛围里,月亮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以“月亮门”命名的这个景点它正是因为有两座山峰相拥相守,远远望去像极了一对含情脉脉的恋人,两峰交错之下形成了一个月牙的形状,又因有潺潺流水从石下流过有一种石门的造像,因此而得名。在这鸟语花香的幽深山涧,清澈碧透的溪水,加之两岸婀娜多姿的波士落叶松的映衬,使这里成为了谈情说爱的绝佳之地,据说“到过月亮门,定能相守至白头”。而“林海仙境”尽头的“发 财路”与“平安路”更是为这“月亮门”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旗布原自然形成三个台阶,古老的旗布寺便座落在这里,该寺创建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自1980年寺院开放以来,几经修缮,目前已初具规模,成为大山深处超凡脱俗的一片净土。

大峪沟旗布林卡处于集旗布寺、旗布原、旗布峡、旗布林四位一体的景致中心,展现出一幅吐蕃遗风、贵族园林的自然人文景观。旗布林卡度假村就在这旗布原上,建有风格别具的瓦房,玲珑雅致的小木楼和富有民族特色的账蓬,为旅游观光者提供了幽雅的住宿和娱乐场所。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来大峪沟度假村游览的人们络绎不绝。

迭山横雪大峪沟中最有气派,最壮美的立体景观,就数以迭山为首的群山崇岭,是天下群山的完美组合、神韵的集中组合、造型的奇特组合。峡谷边缘的丹霞地貌,赤壁灰岩,裸岩怪石在阳光彩霞的晖映下栩栩如生。迭山主脉裸露的白岩石,壁立万仞的悬崖,长年不化的冰雪,缠绵缭绕的云雾,连绵数百里,雄壮无比。

   三角石大峪沟内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数百座裸露的石峰耸立在层层叠叠的群山之巅,站在迭山主脉鸟瞰,奇峰怪石犹如行驶在大海中的渔舟,千帆竞浪,百舸争流。奇形怪状的姿态,又如“动物世界”的影视画面在定格。置身于三角石下,周围松木葱郁,流泉淙淙,斗胆仰望其石,如坠如飞,又恰似一只雄鸡引颈长鸣,故又称“雄鸡报晓”。当你绕石而过,回头再看那雄鸡报晓时,却形成了一座相依相偎的“姊妹峰”,矗立在青山绿水间,峰顶苍松翠柏,石色斑烂,使人深感大自然的奇妙莫测。

一线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一线天、三叠瀑,其间流水跌宕,飞花溅玉,声如轰雷,撼人心魄。它们犹如一座座导游牌,暗示游人,沟内的奇峰大多都有这奇异的变幻。

   大峪沟的水清。不管多深都可一眼望穿水底。水中却栖息着种类繁多、数量可观的鱼群。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山溪鲵,有珍贵的洮河石花鱼及草生鱼,还有绵鱼、狗鱼、毛虾、林蛙等撒欢嬉戏,繁衍生息。大峪沟的水清,不管下多大的暴雨,支流小溪、山泉飞瀑中的水始终晶莹清澈,这有赖于原始森林、苔藓、灌丛、草甸的层层拦蓄过滤,使他们从未遭受过泥水的侵袭。

大峪沟的水奇。这里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无数的飞泉流瀑从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峭壁上直落谷底,有的形成了八、九级飞瀑,有的如珠帘悬挂,有的滴水穿石,形成奇形怪状的响水洞和梯河暗流;有的如利剑切透数百米山谷,穿峡而出。这数不清的奇水景观,却无一处雷同,移步换景,各显神韵。每逢隆冬之际,水极少结冰,而从旗布寺之下的河面却冰封雪盖。长达三十公里的河道,坚冰像一条洁白的长练捂住了河面。更为神奇的是,每年腊月将近,大峪河上总要发生一起当地人称为“犀牛背冰”的奇异现象

大峪沟的水美,美在奇幻多姿,韵味无穷。沿大峪河溯流而上,千沟万壑清泉汇集的河水汹涌澎湃,奔流不息。河水分叉后,越往上游,流水越浅,渐渐变成十余条嶙峋曲折的小溪。

大峪沟之所以冠以“国家森林公园”的称誉,就是因为具有雄厚的森林资源。这里地处洮河林区的腹地,沟内除海拔3600米以上的裸岩外,层层叠叠的崇山峻岭,平坦浑圆的群山之巅,悬崖峭壁的缝隙之间,均被莽莽苍苍的林木覆盖,除边缘开阔地带的中、幼龄林分曾经多年采伐外,纵深处为千百年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

大峪沟的森林遮天蔽日,浩瀚无垠。春风吹拂时似绿色的海浪,汹涌澎湃,涛声起伏;夏日辉映时,万木竞翠,山花簇拥,百鸟鸣唱;金秋雨后,薄云淡雾缓缓退去,轻纱朦胧中透出一匹新织的锦缎:墨绿的松,苍翠的柏,金色的桦,橙黄的杨,火红的栎……将这片-打扮得五彩缤纷;隆冬时分,这里又是一番景象,冰雪将大峪沟的森林装点得更为圣洁。纯波氏落叶松林里的冰挂,晶莹剔透;挺拔的云杉、冷杉、圆柏在碧绿的外套上加上雪白的披风,像顶风冒雪,守卫在北国的边防战士。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峪沟的森林由于生产效益而成为社会财富,从而也成为周边地区掠夺的对象,曾一度被乱砍滥伐。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给人们留下了这块科学研究的标本基地、资料宝库和旅游度假的风景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