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图说卓尼  >  正文

舞动着的民族文化千年巴郎鼓舞

发布者: 文旅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3-02-02 15:16:25浏览次数:


舞动着的民族文化 千年巴郎鼓舞

 


    藏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喜歌善舞的民族,舞蹈是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流传于卓尼县洮砚、藏巴哇一带的“巴郎鼓舞”(藏语称“莎目”),起源古羌人的原始祭祀活动,又继承了吐蕃宗教法舞击乐的样式,创造了带长把的双面羊皮鼓,作为他们祭祀神灵、祈祷五谷丰登,载歌载舞的乐器。传承延续至今,已然将宗教、娱乐融为一体。在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年历史长河中,沿袭至今的巴郎鼓舞被一代代地传承着每年的“曼拉”节(相当于春节),当地老百姓都要在开阔的场地上集体表演这种祈祷平安吉祥和五谷丰收的舞蹈,舞者手里拿巴郎鼓,随着沉稳劲健的舞步不断揺击,并循着节奏高声齐唱,舞蹈节奏紧凑,动作干净有力,歌词含蓄古朴,曲调内容丰富流传下来的曲目约有十种,每种曲目都有曲名和相应的舞蹈动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来到卓尼,让我们沉浸式的体验巴郎鼓舞的美妙,跟随卓尼的藏族同胞,在人潮汹涌的广场上,点燃松柏木柴堆成的篝火,舞者们喊着古藏语,迈着整齐的步伐,敲击起“巴郎鼓”,雄劲的伴随着古朴的音乐,循着节奏高声齐唱。优美的舞姿和震撼人心的鼓声足以令人沉醉,仿佛穿越千年,见证藏族人民世世代代的文化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