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方志  >  谈志论鉴  >  正文

《甘肃年鉴》编辑规范

发布者: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0-06-17 16:23:20浏览次数:


 

《甘肃年鉴》编辑规范

 行文规范

为了保证《甘肃年鉴》行文的统一性、科学性、准确性,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结合综合年鉴体例要求,制定《甘肃年鉴》行文规范。

    一、文体语言

    第一条 一律使用记述体、语体文。

    第二条 文风严谨朴实,内容言简意赅。避免大话、空话、套话及色彩语言修饰。在使用判断词和定语时,应仔细斟酌,注意分寸。

    第三条 不使用含混不清或易出现歧义的词语。如“上级指示”、“由于种种原因”、“有人认为”等。

    第四条 准确使用专业术语。

    二、书写规范

    第五条 文稿一律用计算机打印,校对无误,并同时提供电子文稿。

    第六条 全部文稿按顺序标明页码,首尾完整,页首写总页数,页尾写一“完”字,以避免稿件丢失或顺序混乱。

    第七条 一律使用简化字,以国务院文字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简化字总表》、文化部和文字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为准,不得使用已停用的《第二批简化字》或其它不规范的字。如 “仃止”、“予备”、“年令”等。

    第八条 类目(一级目)的标题占一页,如“政治”、“经济”等;栏目(二级目)的标题横写居中,如“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工业”、“农业”等,与上文空两行,与下文空一行;分目(三级目)的标题顶格书写,如“组织”、“宣传”、“种植业”、“机械工业”等,与上下文各空一行;条目(四级目)的标题顶格书写并加鱼尾号[],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条题后空一格书写正文,条目与条目之间不空行。各段落书写开头空两格。

    第九条 条目下的层次尽量不要使用序码,可用分段表述。必须使用分层序码时,第一层用l.2.3…;第二层用(1)、(2)、(3)…。

    第十条 各条目自成一体,条目之间互不衔接,一律另行起行。

    三、名称用法

    第十一条 一律使用第三人称书写,不用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

    第十二条 使用省、市(州)、县(市、区)名称时,要写明全称。

    第十三条 规范使用专业名词和专有名称,不随意编写或简称地名、人名和机构名称。需要使用简称时,应加以注明,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或“省政协”)。

    第十四条 涉及人名时一般应直书其姓名,不带“同志”、“先生”等称呼。

    第十五条 关于华侨等几种人的称呼,按国务院侨办规定,以“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的顺序称呼。

    第十六条 凡外国国名、地名、人名、党派、政府机构、报刊等译名,均以新华社的译名为准。

   四、时间表述

   第十七条 年份要书以全数。如“2005年”,不能简写成“05年”,也不能写成“05”。不使用时间代名词,如“今年”、“去年”等,应写明具体时间。

    第十八条 世纪、年、月、日均以阿拉伯数字书写。如公元20世纪、20世纪90年代、2008年12月1日。

第十九条 星期几一律使用汉字,如星期一。

第二十条 用准确月、日表示当年的事,可以省去年份的书写,例如2007年11月2日,写11月2日即可,记述跨年度的事时,需加年份。

   五、数字书写

   第二十一条 表示数量时,统一使用阿拉伯数字,如5个市、3个县、15个镇、400人、60岁、100米、200平方米、300平方公里、600立方米、500升、800公顷、1000公斤、20℃等。

    第二十二条 分数、百分比,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增长6倍,不能写成增长六倍;只占9成,不能写成只占九成(在图表中不得使用成数,要用百分比表示)。

    第二十三条 表示数值范围,应统一使用浪纹线“~”,如10%~20%、2~6米、250万元~300万元、-36℃~-8℃。不能写成10-20%、250万元-300万元、-36℃--8℃。

    第二十四条  电报、电话、门牌号码、书刊页数、车次以及行政区划数字、各种产品、产量的统计数字,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第二十五条 引用文献、法规时,引文内数字按照原文书写,不做改动。

    第二十六条 4位和4位以上的阿拉伯数字之间不用空格。万位数以上的阿拉伯数字可写成“万”或“亿”为单位,用小数点表示,如“7628000元”可写成“762.80万元”。小数点后一般保留两位数。

    第二十七条  以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等,其中所用数字均用汉字表示,如“十一五”规划、“九三学社”、“三讲”教育等。

    第二十八条  “倍”只用于“增长、提高、扩大”等,不用于“减少、降低、缩小”等。

    第二十九条 企业的量词用“户”表示。

    六、计量单位

    第三十条 计量单位名称、符号的运用,按照《国务院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一律采用国际单位制。土地、耕地、林地单位面积的量词,一律使用“平方公里”、“公顷”、“平方米”等;长度单位,一律使用“千米”、“米”、“厘米”等;重量单位,一律使用“吨”、“千克”、“克”等,容量单位,一律使用“升”等;电能单位一律使用“千瓦时”,等等。杜绝使用“立升”、“加仑”、“度”等非法定计量单位。

    第三十一条 计量单位用中文书写,如“克”、“米”、“平方米”,不写成“g”、“M”、“M2”。

    七、图表

    第三十二条 凡入鉴插图,需提供画面清晰、反差适度的原始照片,并作文字注释。

    第三十三条 凡绘有地图的稿件(包括地形、交通、物产、资源图等),应使用省测绘局的底图绘制,并经省测绘局审定。

    第三十四条 表格排在相应的栏目之后,表题居中,在一个条目内编号。

    第三十五条 表格内容的出处需要注释的,在表格下方先写一“注”字,然后写明注释。需分条注释的,则用①、②、③标明序号。

   八、引文注释

   第三十六条 引文如属公开发行的书籍报刊,须与最新版本核对准确。

   第三十七条 引用原文要加引号,转述大意不加引号。引文要忠于原文,原文的错字要纠正为正字。

   第三十八条 注释采用夹注式。

    九、署名

   第三十九条 除文献外,撰稿者一律在稿件上署名,署名另起一行,放在右下角,加上括号。

    第四十条 每个条目的撰稿者署名不得超过3人,超过3人者署“××单位编写组”。

   十、标点符号规范

   第四十一条 按国家语言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997年5月修订发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之规定进行标点。标点符号在行内,每一标点符号占一格。前引号、前书名号、前括号,不能放在每行的行末,而要加在移行的开头;后引号、后书名号、后括号和其他标点符号,不得出现在移行的头一格。

    第四十二条 表示序数的标点符号用法:1.凡用汉字一、二、三…表述的序数,数字后用顿号。2.凡用(一)、(二)、(三)……表述的序数,括号之后不加标点。3.凡用阿拉伯数字1.2.3……表述的序数,数字后一律用“.”4.凡用阿拉伯数字(1)(2)(3)……或①②③表述的序数,括号或圆圈之后不加标点。5.凡用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再次…表述的序数,序数词后一律用“,”。

    第四十三条  “总述”、“其中”及分述内容标点符号的用法:1.总述后只列1项内容的,“其中”后用“,”,如: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内收入32.24亿元,其中工商税收25.85亿元。2.总述后分述几项内容的,总述后用“。”,“其中”后边用“,”,各分述内容之间用“;”。如2005年,××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12.84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轻工业完成95.60亿元,占44.18%,比上年增长7.1%;重工业完成17.34亿元,占55.82%,比上年增长9.9%…。

    十一、其他

    第四十四条 入鉴稿件须经入鉴单位领导审阅、签批并加盖公章。入鉴单位领导审阅稿件时要注意把好三关,一是事实和数据关;二是保密关;三是文字质量关。

    第四十五条 使用缩略语(全国通用的除外)时,应在后面加括号,括号内注明释文。如“一推双带”活动(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带动农民素质提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如文中多次出现相同的缩略语,则只在首次出现时注明一次即可。

条目撰写规范

   一、年鉴条目的信息要求

   条目是年鉴的基本单元和直接信息载体,因此撰写条目应具有强烈的信息意识,即每一个条目都应该告诉读者尽可能丰富的信息。年鉴信息包括:量化指标,各种数据,消息、事实、政策、措施、新鲜经验,人事变动,重要人物活动,人物事迹,新的风俗风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和社会上发生的大事、新事、要事、特事以及奇异景观和重大灾害等一切有社会价值和对读者有用的资料。

    年鉴条目要达到突出信息的要求,应注意避免两种倾向:一是肢解工作总结,装上条题,作为条目,其内容只是泛泛地记述工作而不含信息或信息量不大。二是条目的选取和撰写包含了一定的信息,但不全不详,反映信息不充分。

    二、条目撰写方法

    1.综合性条目

    (1)“综述”条目

年鉴的“综述”,是一个社会领域或行业整体情况的概括与分析评述。其内容必须具备四个要素:①行业基本情况;②年度内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实现的主要指标;③行业发展变化的新特点;④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第一个要素是公布家底,包括行业所辖单位、员工总数、固定资产原值、净值,主要产品及生产能力等。第二个要素是介绍成绩,包括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与上年对比),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的突出成就,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第三、第四个要素是总结行业发展的特点及可资借鉴的经验,同时揭示存在的问题和分析主客观原因。

    (2)“基本情况”条目

    记述一个部门或单位的自然情况(机构、队伍、职能或业务范围等)和年度内工作任务或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

    2.单一性条目

    (1)单一记事条目

    单独记述某一具体事物、事件。如一项工程、一次活动、一个现象的条目。其内容要素包括:事主、时间、地点、事情经过、原因和结果。例如,记一座大桥建成通车,首先介绍大桥的名称、坐落的方位、工程竣工及正式通车时间;其次介绍大桥的外观形状及结构特点、荷载重量、工程总投资等情况;此外与工程相关的情况,如设计、施工单位、施工中采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也应有所交代。

    (2)会议条目

    会议条目以具有检索意义的重要会议为反映对象,其内容要素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主办单位(主持)、主要议题、效果或影响。例如,党政机关重要会议,应着重记述会议研究讨论了哪些问题,作了哪些重大部署,形成并通过了哪些决议等等。

    (3)机构(团体)条目

    一般以年度内有重要影响的行政、企事业单位或团体为反映对象。值得设条目反映的机构(团体)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原来已经存在但在年度内有重大变化发展的单位,一是年度内新成立的重要单位。对于前者应着重介绍其现状及发展情况,对于后者应着重交代机构或单位或团体成立时间、批准机关、隶属关系、内部组织结构及主要职能或业务范围等。

    (4)产品(成果)条目

    着重记述年度内取得的重要新产品、新成果或获得重大奖励的产品、成果等。其内容要素包括:产品(成果)名称、研制单位、完成时间、技术性能、质量特点、鉴定或获奖情况。

    (5)人物条目

年鉴对人物的记述大致有两种形式,一是分散在记事条目中,以叙事为主,人随事出的条目;二是专设“人物”栏目,专记相应级别的人物和年度新闻人物。前者与单一记事条目无大差别。后者类似人物小传,其内容要素包括:①姓名;②性别,只对女性注明;③民族,只对少数民族注明;④籍贯,直书某省某县(市)人;⑤出生年月;⑥所在单位,职务或职称;⑦主要学历,经历,主要事迹或贡献等,这是人物的主体部分。

图片规范

    图片是年鉴的重要内容之一,《甘肃年鉴》按照图文并茂、图随文走设计编排。

    一、图片数量。原则上供稿单位提供2-3幅图片。

    二、图片内容。所配图片必须与条目内容相符,以图辅文,相互映衬。图片要有时代气息,反映最新事物,特色景物,名优特产以及新面貌、新成就、新技术、新成果。图片文字说明应简洁、准确、要素(时间、地点、事件、重要人物所处位置及时任职务等)齐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照片不入年鉴。

    三、图片标准。一般要求提供彩色照片。照片要清晰明快,构图美观,做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体现新、特、精、美。

    四、图片规格。jpg、tif、psd格式,提供照片原件(电子版)。照(图)片要单独编排,不得插入word文本之内,并附送电子版。

    五、图片征集。图片征集与文字稿撰写同步进行,同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