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方志  >  地情史话  >  正文

人物篇·年旦增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7-11-02 17:28:00浏览次数:


人物篇·年旦增


年旦增(1884~1943.8)藏族,卓尼县康多乡上加林村人。幼年出家为僧,性格倔强,人称年辣椒。1915年,被卓尼杨土司选为卫士。1942 年,年旦增退役后,同肋巴佛在康多、杓哇一带秘密组织“草登草哇”(七部落组织),将有枪、有马、有斗争精神的穷苦人组织起来,开展抗粮抗款斗争。1943126 日年旦增奉肋巴佛之命,前往临洮苟家滩,参加了王仲甲等人召开的起义秘密会议。起义后年旦增担任总司令卫队营长。他为人耿直,作战勇敢,每次战斗,他总是第一个袒胸露背,冲锋陷阵。5 23 日,义军姚登甲等部,被敌人围困在滩歌镇内,多次突围失败。正在危急时刻,肋巴佛率领藏、汉联军赶到。年旦增脱下皮袄,率先赤膊上阵,左手端枪,右手举刀,率军杀开一条血路,救出了被围义军。

1943 8 月初,在国民党重兵镇压下,义军被迫从武都撤回,开始转入分散的地下游击斗争。年旦增奉命奔往卓尼土司衙门,谈妥了肋巴佛暂留卓尼之事。返回到康多上加林村时,被乌龙喇嘛组织的“草周草哇”捕去,押送国民党中央第三军第十二师。后被杀害于临洮城附近的鹁鸽崖,时年59 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