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方志  >  地情史话  >  正文

人物篇·肋巴佛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7-11-02 17:38:00浏览次数:

 

人物篇·肋巴佛

 

怀来仓肋巴佛(1916.10.171947.6)乳名康三哥,藏族,祖籍夏河县拉卜楞镇。父洛藏,母李良存,和政县人。

19228月,洛藏在积石山县吹麻滩被地主依不拉害死。19238月,李良存领着康三哥去导河镇守使衙门告状,公堂上,康三哥直立不跪,镇守使厉声喝道:“你是什么人,竟敢不跪?”康三哥朗声答到:“我是活佛。”此时,适值和政县松鸣崖寺僧人正在寻找该寺17世怀来仓的转世灵童,消息传出,便被认定。遂迎入松鸣岩寺(因相传第一世怀来仓活佛出生时,其母难产,是割开肋巴骨取出胎儿的,故有肋巴佛之谓),后到卓尼县康多寺(水磨川寺)学经9年,取经名金巴嘉木措。1931年受戒,在康多寺“坐床”。

肋巴佛在康多寺学经期间,地方劣绅逼迫其家几度逃难,母亲悲愤走失,大哥康殿祥因保护红军遭马步芳部队惨杀。于是肋巴佛将“佛救苦民”的教义引申为“以武救民”。立下誓言:“男儿报仇,十年不晚!”从此他广交社会义士,与临洮王仲甲、通渭毛克让、靖远肖焕章、广河马福善等结为好友。

1940年,肋巴佛在卓尼康多、杓哇一带秘密串连贫苦百姓,成立“草登草哇”(七部落组织),抗粮抗款,开展反暴斗争。1943126日,他派年旦增为代表赴临洮苟家滩,参加了王仲甲组织的会议,决定在清明节发动起义。328日,在冶力关泉滩集合3000多名汉、藏群众揭竿而起,提出,“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口号,组成“饥民团”,举旗誓师,肋巴佛任总司令,下编义军3个团。29日夜,义军攻破临潭县城,击毙县长徐文英等,释放囚犯,开仓济贫。从此,各路农民纷纷响应,义军迅速壮大,仅数日,已发展到4000余人。义军在大桥关、石拉路修整后,进军岷县,在冷地口和岷县专员胡守谦所率保安大队遭遇,肋巴佛布疑兵、组织敢死队击溃敌军。419日,肋巴佛参加王仲甲在皋兰马坡召开的军事会议,成立“西北各民族抗日义勇军”。王仲甲任总司令,下编10路军,肋巴佛任藏兵司令。会后,挥师武都策应国民党驻武都骑兵营长张英杰起义。518日在岷县茶埠峪冲破了当地保安队的拦击。523日肋巴佛帅兵救援在武山县滩歌镇被围的义军姚登甲、吴建威等部,并获全胜。617日,各路义军挥师武都草川崖,整编为3路军和一个藏兵师,肋巴佛任藏兵师师长。会后,义军由于没有正确的领导,内部不和,再加武器给养不足,在与国民党50个团的兵力作战中,屡屡失利,最后退到起义策源地而转入地下,肋巴佛转赴夏河活动。

1944113日夜,肋巴佛在石塔义、高乃的掩护下冲出夏河县的保安队的围捕,前往宁夏投奔好友范新民处隐迹2年。19465月,肋巴佛返回和政县。194713日,他又去渭源,由夏尚忠、李喇嘛介绍与中国共产党陇右工委领导人高健君、万良才等会面。5月,由高健君、牙含章2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陇右工委决定派肋巴佛赴延安学习和汇报工作,途径平凉安国镇三十墩时,不幸遇车祸遇难,年仅31岁。

1982年,中共甘肃省委《关于1943年甘肃南部农民起义问题座谈会纪要》指出:“肋巴佛以宗教领袖活佛身份,高举义旗,率领藏汉僧俗群众反抗国民党的暴政,后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在我国现代史上是很少见的”。为纪念这位杰出的藏汉起义领袖,卓尼县在古雅川山上修建了肋巴佛烈士纪念亭;甘肃省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肋巴佛传》;甘肃电视台摄制了电视连续剧《肋巴佛传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