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卓尼县电子商务示范专栏  >  正文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牧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卓尼县关于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9-08-14 00:00:00浏览次数:

 

卓电领办〔2019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企业:

《卓尼县关于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实施方案》已经研究确定,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牧村综合示范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9814

 

卓尼县关于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实施方案

为做到农产品走出去,推动我县农产品网上销售,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开拓市场,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电商扶贫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为手段,以促进现代化农业流通方式转变帮助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化,努力把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育成我县现代化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主要目标

培育和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商配套服务企业,逐步形成若干电子商务平台和服务体,电子商务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服务产业链日益完善,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强力推进牛羊肉、腊排、蕨麻、土蜂蜜、洮砚、山野珍菜、中藏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二、主要任务

(一)做好农产品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拓展营销宣传渠道,切实有效扩大卓尼县地方特色农产品网上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网站的作用,开辟农产品销售专栏,制定专人定期发布品信息。

(二)引导农产品销售企业(个人)在专业电商平台开店销售。县农业农村、工信商务等部门和各乡镇要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营销企业和运销大户,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旗舰店、专卖店,借助其品牌优势,开展农产品网上营销。

(三)培育扶持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不断扩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选择我县有代表性的生产加工、营销企业、运销大户,在资金筹措、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其发展电子商务。鼓励个体工商户、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建档立卡户、残疾人等开设网店,实现创业就业。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1个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完成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建设的全覆盖。

(四)商务局要积极支持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积极与创建淘宝、京东、苏宁店,开设卓尼特色馆,尽快形成第三方平台与自营平台相互借力、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宣传推介卓尼特色产品的窗口,构建卓尼农产品网上营销的平台。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营销企业、扩展卓尼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

(五)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完善物流网络、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以县城为中心、以交通干线为依托,以改建、扩建和整合物流节点与设施为重点,构建物流节点空间网络,逐步形相互配套、功能齐全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积极发展与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物流配送体系。县工信商务局要积极整合物流资源,加快电子商务高效集约的流程再造,实现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支持重点物流企业建设物流配送系统,优化物流配送布局,加快建立县、乡镇和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整合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快递业务范围,降低快递业务收费,为电子商务企业(网点)进一步提供物流保障与支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推动农村流通设施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化提升工程,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参与农产品流通和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六)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鼓励社会教育机构参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邀请电子商务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以及经验丰富、业绩优秀的营运公司,对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农业合作社、运销大户、贫困户等进行电子商务培训。

(七)加快创建特色农产品精品和品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依据市场需求调整品种结构,围绕有特色的单一品类农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以规模促订单、占市场、增效益,解决网销农产品供货不足的问题。立足我县特点和产业优势,培大做强35个适合网销的特色农产品品类。培育一批产量大、品质优、影响广泛的特色农产品,提升我县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扩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商标注册培育工作,通过全方位的包装、策划、宣传推广等活动,打造特色知名品牌,促进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根据各自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协调、服务、指导、督促、检查工作。

(二)争取项目支持。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相关项目和资金,加大对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支持力度,在申报安排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市场建设等项目时,优先考虑向网络营销农产品的生产、营销企业予以倾斜。

(三)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管理。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努力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相关部门要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完善设施牛羊肉、山野珍品、中藏药材、土蜂蜜、蕨麻等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制度,加大例行检测力度,严肃查处取缔无证无标经营行为,保护品牌商标,维护良好信誉,促进农产品网上交易顺畅平稳。

(四)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新型网络媒体和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特色农产品,提升我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利用网络平台、展示展销会等多种渠道,宣传农产品的特色,提高知名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