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卓尼县电子商务示范专栏  >  正文

2019年11月份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公示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9-12-02 00:00:00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份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公示
2019年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公示(11月份)  
发布单位: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监督举报电话

卓尼县纪委:0941-3622060

 
卓尼县审计局:0941-3621201  
项目名称 政府决策文件 承办单位 承办单位负责人 承办企业确定方式 建设内容及要求 工作进展 统计时间
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宁夏新理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马涛 公开招标 1、对卓尼县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内部1500㎡进行提升改造,根据甲方要求划分功能区域:网货020中心、摄录室、库房、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创客空间、创客苗圃区、宣传和党建活动室、网货供应中心、日常办公区、卫生间等,并对公共服务中心的水电暖网根据各功能区域的需求进项综合布局和改造提升。整体建筑外包括楼道、楼梯、房间内外要有卓尼特色、互联网元素、电商扶贫和创业致富等文化墙装饰,突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主体,所有房间标注功能区域,并按照需求安装纱帘和遮光帘。2、门头安装施工金属扣板+PVC雕刻字扣板针对不同的村级站点,选择不同类型的装修内头材质;门头颜色、风格要统一根据实际大小做相应调整。3、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及村级站点装饰及设备配置必须满足国家绩效评价项目建设要求。 1、公共服务中心的电子设备大部分到位,并经甲方验收。部分设备未到货或型号不符,未验收。所有设备均未安装调试。2、完成村站80%的选点,所有村站均未完成门头安装。3、公共服务中心大楼外部发光大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卓尼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已装饰。3、公服中心一楼展厅提升改造现已全部完成。4、公服中心三楼功能区提升改造现已全部完成。5、公服中心一楼展厅设备安装:完成展厅2个吸顶音响及控制器的安装。一楼展厅设备安装现已全部完成。6、公服中心三楼功能区设备安装:完成三楼所有办公区域的网线敷设并安装电脑50台、三楼直播办公室隔音墙的安装和改造、培训办公室的音响设备及控制器的安装。三楼功能区设备安装现已全部完成。7、完成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展厅、楼道以及三楼各个办公区域的墙面粉刷。8、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展厅、楼道及三楼各个办公区域的室内装修:完成一楼展厅个墙面以及2个大厅圆柱喷绘布的更换、粘贴习近平主席语录水晶字、一楼到三楼  楼道墙面装饰画面的安装、三楼楼道墙面装饰画面及电梯口臧汉文水晶字的粘贴和安装、三楼个办公区域装饰画面的安装。截至目前,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展厅、楼道及三楼各个办公区域的室内装饰工作已全部完成。9. 新建2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已配备电脑、办公桌椅、货架等   11月30日
县域三级服务体系运营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西安纵横咨询费有限责任公司 王华 公开招标 1、对邮政、供销等传统商贸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对传统商贸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对有条件积极性极高的传统企业搭建社交化线上分销平台。对15个乡镇服务站和97个行政村级服务点数据进行统计,并辅导服务站点进行日常监督管理,辅导站点服务人员做好开展电商服务的统计台账。2、建立县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具备政策资讯、县域名片、电商服务、电商扶贫、成果展示等功能的服务系统。及时收集县域合作社、企业和乡镇站点的线上线下交易数据,实现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对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农村服务网点,开展的充值缴费、家政、票务、金融服务等展示功能。打造农旅结合服务。3、派驻专业的运营团队,按照县工信商务局的要求,与其他标段体系建设服务企业通力协作,提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4、建立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线上统筹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整体运营实施和全网络实施,线下组织县域特色产品资源、建设线下展销中心1个。5、对于全县电商企业和创业者进行电商培养及孵化。负责制定孵化机制和机制;负责招募企业、创业人员等入驻公共服务中心;培育至少2-3家企业可以自行开展网络销售,能够提供网店装修等业务。 一、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进度:
 (1)我公司自项目开展以来,制定了卓尼县电子商务三级服务体系运营标段实施方案,并提交至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我公司组织人员编制了卓尼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与站点管理与服务规范文件,已提交至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3)卓尼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搭建完毕,部分数据已经录入;(4)卓尼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提交注册,目前已经投入使用;(5)中心网络现已接入,采用50M专线;(6)中心开通有量,拼多多,淘宝线上专营店,目前产品已经上架完成;(7)目前已经发布了中心入驻企业招募公告,O2O展厅产品招商公告,已经与卓尼县启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卓尼县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雅舒麻鞋手工制作有限公司确认了入驻意向;(8)制作了中心相关上墙制度并交由一包装修使用;
二、三级服务站点工作:
 (1)对40个站点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于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和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商确定了28个新建站点;(2)三级服务站点数据上报系统已经搭建完毕,并与商务部系统实现数据对接,12月将录入已建成的站点开始数据上报;(3)对站点人员的业务培训方案课程内容已经制作完成,计划12月11日-12月13日开展培训并分发站点台账;(4)制作了站点相关上墙制度并交由一包装修使用;                
三、企业孵化培育工作:
 (1)为卓尼县启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卓尼县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搭建了微信服务号;(2)为卓尼县启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卓尼县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搭建了社交化线上分销系统;(3)目前中心对企业的孵化服务正常进行中,相应的服务记录保留形成资料;






11月30日
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兰州義狼网络策划有限公司 何娜娜 公开招标 开展电商培训累计达3000人次以上;初级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从业人员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高级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为考核成绩优异者颁发电子商务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带动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残疾人、农村妇女就业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率不得低于30%。 1、截止目前,共计开展电商普及培训24期,完成15个乡镇、7个贫困村的电商普及培训共计1312人次。其中:贫困人口460人次,政府工作人员290人次,返乡农民工562人次。2、已完成本地电商人才培养,2人取得T1证书。3、设备已经全部购齐。 11月30日
县乡村三级物流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卓尼县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 俞龙布 公开招标 1、 完善县级农村电子商务仓储及物流设施,物流快递企业的乡镇覆盖率超过80%;为所有村级电商服务点提供服务,与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资源共享;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村级网点3天内完成配送;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实现县、乡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建立符合农产品网络销售上行要求;主要为区域内农产品企业提供农产品冷藏、保鲜、交易、加工、配送等完善的冷链物流服务;设备购置方案需经甲方审批同意后执行。项目建设要满足采购要求,同时满足国家绩效评价验收。投标人最少帮助带动1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农村电商实现增收,年平均每户不少于3000元。2、提供一个1500㎡的县级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县域物流企业入驻县级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网购网销产品的集中存放管理和对乡镇存亡点的配送服务。3、构建县乡村物流信息服务平台;4、对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按照物流仓储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建设要求进行装修设计,设计方案经甲方同意后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提升改造。5、提升改造15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具备快递收发和存放功能且为所有村级电商服务站提供服务实现资源共享。6、对村级97个物流服务点进行提升改造建设。7、建设符合冷链体系要求且能满足卓尼县物流量需求的冷链体系、保鲜库、冷冻库等建。8、设备的购置。 1.基础建设
已完成1500平米的卓尼县农村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包含分拣中心、冷链中心、仓储中心),120平米的公共分拣区域,280平米的入驻中心装修并投入使用,入驻中心包含4家快递企业入驻场所,物流项目指挥中心、安保监控中心、收件中心、服务前台,各场地网络已全部接通并使用。
2.完善硬件 团队入驻
物流公共服务中心硬件配置已部分到位并完成调试,(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扫描枪、安检机、货架、叉车、及其它办公设备等),已购置2辆物流配送车辆;物流中心监控已完成安装并开始运行,可达到3月存储量;运营团队已入驻指挥中心并正常运作。
3. 系统软件
物流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物流配送信息系统已上线并对完成了系统相关的培训;物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包括物流企业及物流点信息管理维护、车辆管理、会员体系、物流仓储体系、冷链仓储体系,信息统计、报表等;物流配送信息系统包括快件查询、跟踪、GPS定位、大数据展示、手机端收派件、查询等。
4. 资源整合
已完成卓尼县物流基本情况调研,目前卓尼县正规物流企业共9家,已对各物流企业进行了多次逐一上门拜访洽谈,现已签署合同并入住物流中心的快递企业有5家(圆通、申通、韵达、中通、百世汇通)。


11月30日
农畜特产品品牌宣传推广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甘肃公航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蔡斌 公开招标 1、央级媒体专题宣传报道电子商务示范工作2次;2、自媒体推广运营;3、省级电视台专题报道电子商务典型经验3次以上;4、省级以上自媒体宣传旅游产品、农畜产品等电商专题报道5次以上,每次阅读量1万以上;5、在州电视新闻联播前播插“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文字图片60天以上;州电视台解读“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政策3次以上;州电视台专题报道电子商务发展案例、典型经验或综合报道5次以上;6、在州内自媒体宣传开展电子商务相关报道、政策宣传、产品宣传、典型案例等共计200条以上,其中,典型案例不少于50条。每条至少10家以上自媒体宣传。7/10分钟微电影1部;5分钟寻传片2部;10分钟宣传片1部。8/10人以上网红团队一支,电商形象大使20人以上,知名播平台宣传50次以上,每次直播时间不少于3小时,制作宣传性二维码1万张。9、百度词条。10、线下展览。11、举办电商高峰论坛会3次;双创大赛1次。 1、借助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卓尼农畜特产品推广活动。
2、宣传片和微电影拍摄:10月份我公司组织拍摄小组对当地文化、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完成了卓尼县电商特色手工艺品宣传片《质朴卓尼,心灵手巧》及卓尼县电商农畜产品宣传片《秘境卓尼,天然宝库》脚本撰写工作。同时完成了卓尼县电商发展宣传片故事大纲及脚本撰写初稿。主要为表现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卓尼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挖掘发富有当地历史文化特色最终有效地打造了“互联网+农畜特产品”的新模式。                       3、网红团队人员评选:已经初步完成网红团队、电商形象大使评选方案;                   4、电视台报道:目前正在积极与省州电视台对接。 
11月30日
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培育、供应链及质量追溯体系建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卓尼县藏宝宝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俞卓玛 公开招标 1、本地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对卓尼县牛羊肉、腊排、蕨麻猪肉、青稞酒、菜籽油、中藏药材、洮砚、山珍野菜、蕨麻、小杂粮、土蜂蜜等农特产品等县域特色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当地主要特色农产品,分级、分类制定农产品地方标准。   2、诚信认证体系建设。引入国家、省级相关诚信认证标准体系,建立产品信用评价制度。3、品牌建设服务。设计1个县域公共品牌,注册县域电商公共品牌的文字和图片,建立公共品牌。组建品牌营销及供应链建设推广团队入驻县域电商中心,帮助本地企业开展上标注注册、包装设计、软文设计、产品详情页设计等电商公共服务,帮助至少完成注册商标10个以上,每个商标至少注册2大类;设计突出卓尼特色和文化底蕴,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特点,以安全健康生态等关键词设定卓尼特色产品品牌;建立专业团队为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产品网络销售,提供品牌注册、品牌培育、分拣、包装、检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突出卓尼特色和文化底蕴,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特点,以安全、健康、生态设计单品页不少于30个 一、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培育:         我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县域公共品牌名称已选定即为秘境卓尼,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围绕我县中藏药材、山野珍菜、青稞等小杂粮系列产品、土蜂蜜、菜籽油、洮绣、牛羊肉、蕨麻猪、兔肉等产品为本地15家企业依据企业需求对其进行包装设计,并对我县12家企业进行商标设计及注册。                        二、供应链                          1、溯源企业点烟筛选确定总共5家。        2、溯源标签元素收集和样式已确认,已印刷成品,等待包装印制完成,配合溯源系统系统建设企业投入使用。 3、对筛选确定加入溯源的企业已完成溯源系统的培训教学并指导企业对接人员完成企业的溯源信息录入,一投入使用。                         11月30日
建立县域公共品牌保护与管理体系。4、建立卓尼县有事农特产品优选库。对卓尼县的农特产品进行品牌化建设,打造整齐统一的全网络全渠道供应链体系和优选品牌。5、提供围绕农畜产品流通标准化、品牌化和质量品控,做好农残、重金属、营养成分等检测;6、三品一标认证。服务期内申报卓尼县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2个以上,绿色产品3个以上,有机产品3以上,无公害产品3个以上,省级名优产品1个以上。采购相应的化验检测设备或服务。 三、三品一标认证:                 1、对卓尼县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有机认证,目前申报材料已上报甘肃省绿色食品办,正在审核中。    2、针对卓尼县绿丰源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甘南雪域明珠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绿色认证。                     3、辅助甘南雪域明珠实业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订单种植合同。              4、国家地理标志:青稞、木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