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卓尼县电子商务示范专栏  >  正文

卓尼县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意见

发布者: 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最后修改时间:2019-09-10 09:08:33浏览次数:

   农村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农村电子商务经济已广泛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及民生等领域,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动力。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新电子商务民生事业为主线,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电子商务竞争水平和服务品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市场,引导电子商务全面服务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发展和规范并举。坚持以新理念引领发展,激发电子商务市场活力,不断拓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领域,积极营造宽松的电子商务创业环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坚持通过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发展,加快建立开放、公平、诚信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二)竞争和协调并行。坚持推动市场公平竞争,防范和制止垄断行为及恶性竞争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竞争的行政干预。坚持协调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线上与线下、县城与农村之间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

(三)开放和安全并重。坚持开放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形成物流便捷、标准互认、产能互补、市场共享的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局面。坚持安全发展,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机制,落实网络安全审查、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维护经济和社会安全。

三、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发展我县名优产品和特色产品,壮大我县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形成电子商务大市场,实现我县电子商务经济规模发展。

(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市场。鼓励我县电子商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协作,依法合规开展融资服务创新。加大与上下游企业对接力度,促进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协同、规范有序发展。促进传统农业生产和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农村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提高农村收入水平,增加金融经营活力,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金融,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提供良好服务。一是加强业务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银行应加大对网络信贷、网上支付知识的宣传力度,采取现场体验、业务咨询等互动式宣传,使广大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网络信贷、网上支付的基本流程与比较优势,提高电商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对网络信贷等融资方式的认知度。二是保障信贷资金供给。各金融机构要调整信贷结构,尽可能地将各类信贷产品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结合,积极调整信贷政策,降低信贷准入门槛,下放授信权限,减少审批环节,缩短贷款审批时间,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多元化资金保障。三是完善网络信贷管理系统。银行应尽快完善网络信贷管理系统,健全贷款审核机制、信贷客户信息共享机制、贷款使用情况跟踪调查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实现对网络贷款从申请流程到贷后管理的全程管理,将网络贷款风险降到最低限度。结合信贷特点,银行还可以探索网络贷款等新型融资方式,也可以加强与相关网络的合作,研发新的网络融资产品。四是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加快网上支付体系建设,为电子商务发展搭建良好的运作平台,保障支付交易稳健高效运行。

(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及物流服务市场。物流的发展能加快城市的发展节奏,推动社会经济的提高,促进相关人员就业,带动城市民生的发展。对于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县将加强整合物流资源力度,采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县级物流仓配中心,将邮政及其他物流企业等资源全面整合,进行统一管理,对于县乡村各级电商服务点投入支持与补助。

(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和培育。鼓励在外年轻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加强对我县年轻人员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整合全县现有的教育资源和第三方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工作,实施面向农村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组织、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贫困户等群体的培训计划;针对各类电商龙头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要求,加大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引进一批高素质、有丰富电子商务大型团队运营经验的职业经理人,适应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求。

(四)大力发展财政扶持项目和收费扶持方面。我县将以“免费资助和提供”的方式进行财政资金扶持,卓尼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公共设施设备等一系列电商孵化环境

         卓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