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甘南的私藏秘境 卓尼烟雨车巴沟

发布者: 文旅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1-08-06 15:41:12浏览次数:

甘南的私藏秘境  卓尼烟雨车巴沟

车巴河为黄河支流洮河水系的支流,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境内,由南向北在卓尼县车巴注入洮河。

               

江迭公路的一段,卓尼车巴沟沿线贯穿区域即为车巴沟景区,沿沟分布着刀告、尼巴两个乡。顺着车巴河谷行进,河谷时窄时宽,水流时缓时急。两岸林荫深处,溪流淙淙,纵横交织,沿线风光旖旎,自然生态景观绚丽多姿。
              
    车巴沟贯穿南北,沿线不仅有水流潺潺、牛羊放牧的恬静田园诗风光,又有百年藏寨、藏学府等独特的民 文化,还有光盖山的巍峨雄伟、瑰丽多奇的英雄诗篇,甘南著名的自驾之路——江迭公路亦从北向南穿越这片土地,一条路、一天能够感受不同色彩、风格多变的绚丽风光。
    贡巴寺位于车巴沟流域的刀告乡境内,始建于一八八五年,清末,成为拉卜楞寺的一百零八座属寺之一,归属拉寺。

   一九八〇年十月十五日获准重新修建。一九八二年十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十世班禅足莲这座寺院,贡巴寺是在甘南藏区仅次于拉卜楞寺的第二大藏传佛教寺院,同时也有世界上最大的藏学府。

             
   百年藏寨尼巴村地处车巴沟中游的尼巴乡,海拔2930米,江迭公路江迭路从村口而过。“尼巴”为藏语译音,意为“阳坡”。

尼巴村坐北朝南,依山而建,是以牧业为主的纯藏族聚居区。村寨里可见曲曲折折,层层而上的栈道,这些栈道依山固定。保留如此完整的百年藏寨在甘南乃至整个藏区极见

                
    村子里民风淳朴,古风遗韵浓厚,人们生活简单自然,这里还是一个神奇的长寿之村,村里生活着许多百岁老人,最长寿的曾经活到114岁,堪称“安多藏区第一村”。它是甘南州唯一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

难得一见百年藏寨内传统牛皮精制的转经筒!

               
    现在为了安全起见原村民已全部在山下新村安置,老寨的保留成了珍贵的景观。车巴沟内部大山深处,是野生动物园栖息生活堂!

光盖山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是迭山山脉的一座山峰,海拔3000多米,紧挨迭部北部的人间天堂扎尕那山,靠近车巴沟源地。

光盖山因深处腹地,游人较少,这也使它完好地保留的自然风光,站山顶仰望星空,手可触星,风云变幻,飘雪之时,山顶的石林与积雪和无色光交相呼应,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