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文明旅游:卓尼又一道风景线

发布者: 卓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0-04-02 10:05:24浏览次数:


 

雪融疫尽,相约可期。3月,卓尼县“中国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活动启动。活动不仅拉开了卓尼2020年旅游序幕,也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旅游。

 

卓尼县多措并举,县文旅局牵头,景区、社区和旅行社、宾馆(饭店)等涉旅企业积极响应,将文明旅游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旅游之花开遍卓尼小城。

◆文明进“企业”

旅行社将文明旅游列入行业规范、旅游合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上岗资格考试、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文明旅游制度建设

宾馆(饭店)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片。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对客房、公共区域开展卫生自查,为客人提供卫生、舒适的住宿环境,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还有的涉旅企业通过建立高效投诉机制、张贴禁烟标识收费服务项目明码标价的方式;通过规范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服务行为;有餐饮业务的涉旅企业通过设立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桌签温馨提示语的措施,积极加入到创建文明旅游服务行业之中。

县文旅局迎头赶上,在宾馆(饭店)、旅行社、农(牧)家乐等涉旅企业开展旅游秩序整治利剑行动”。积极核实复查涉旅企业营业执照、业务资质、旅游合同、报价等各项信息,确保涉旅企业合法合规承揽旅游业务从源头上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通过详细统计和准确分析旅游人数、目的地等信息卓尼县旅游发展提供数据保障。同时,还大力倡导涉旅企业争创文明旅游服务行业。不断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创建文明和谐旅游环境贡献力量。

 

◆文明“景区”

大峪沟景区内,随处可见精心设立的文明标语。游客服务中心,一块LED屏不间断地播放着卓尼旅游资源和文明旅游宣传片。旅游咨询服务台,一叠叠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小贴士和卓尼特色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折页整齐摆放。景区工作人员办公桌上的书中,记录着各类旅游知识,令人倍感暖心。疫情防控下的大峪沟,用它那独有的一抹风景引导游客、维护游客,为景区文明旅游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明进“社区”

在桥头、在街道……文旅局工作人员化身“解说员”“引路员”,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态度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他们利用周末、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市民们发放文明旅游小知识、安全旅游贴士各种宣传资料,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倡导绿色出行理念面对面解答市民们在出游中遇到的维权、安全等问题引导市民出行时选择正规的旅游企业,提高安全出行意识。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全旅游从业者、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号召旅游从业者履职尽责,做好保障安全、引导文明工作;号召广大市民遵规守礼,自觉提升个人素养,做到安全文明出游;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行,共创文明,共树新风。

 

3月,让我们争做美丽卓尼的推介员、幸福卓尼的宣讲员、文明卓尼的传播员,共同营造“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力量”的社会新风尚。

(供稿人:王鸣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