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正文

卓尼县2020年投资环境与资源优势

发布者: 卓尼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0-03-24 09:41:03浏览次数:


 

甘南草原是青藏高原上最美丽的风景,而卓尼更似“香巴拉”的宝地,在高原风光的润泽下绚丽多姿。卓尼县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物产富饶,人杰地灵,素有“藏王故里,秘境卓尼”的美誉。卓尼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总面积5419.68平方公里。全县辖132乡,97个行政村和46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万余人,有藏汉回、土满蒙等10多个少数民族,以藏族为主体,占总人口的63%。全县境内海拔在2000-4920米之间,年均气温4.6摄氏度,年降水量584毫米。卓尼境内资源丰富、风景优美,尤其是独特的人文和自然风景旅游、中藏药材以及被誉为三大名砚之一的洮砚是卓尼极具特色的优势资源。

卓尼自然风景优美、民俗风情浓郁,是亟待开发的旅游胜地。卓尼自然风光瑰丽,地貌景观类型丰富,生物、生态多样,是一座大自然的博物馆,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和历史尘封,使这里成为现实世界中的香巴拉。卓尼集自然生态文化,藏传佛教文化,觉乃民俗文化、土司历史文化、洮砚艺术文化之大成。县内自然人文景点以其多样性、原始性、神秘性著称,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旅游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培育和发展,构成了一条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亮丽风景线。特别是有“山雄石奇自然景观,水丽林秀生态乐园”之称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峪沟更是有着“南有九寨沟,北有大峪沟”的美誉。还有以独特性、奇特性、神秘性著称的车巴沟景区,区内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多样,组合度较好,不仅拥有“奇、幽、特、异、险、秘”等景观特点集于一体的光盖山冰川遗迹地貌,而且分布有百年藏寨、水打嘛呢群、贡巴寺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址。车巴沟景区地形复杂,成就了车巴沟奇岭巍峨、气候宜人、云杉苍松、景色秀美、藏文化气息浓郁的景观特色,构成了融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亮丽风景带,其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同时卓尼境内的卡车沟、拉力沟、康多峡、九甸峡、县城、麻路水乡等景致独特的景区更是吸引着八方宾朋前来观光旅游。

卓尼中藏药材种类多、品种优,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卓尼县境内野生中藏药材资源十分丰富,达136种之多,主要品种有冬虫夏草、党参、麝香、藏红花、独一味、红芪、黄芪、黄芩、丹参、秦艽、羌活、柴胡、唐古特大黄、款冬花、淫羊藿、甘肃贝母等。卓尼县境内山岭重叠,沟谷纵横,地形错综复杂,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水资源丰富清洁,大气质量好,土壤中的重金属和其它有害物质含量底,符合国家生产绿色药物产品所要求的产地环境条件,非常适合各类中藏药材的生长。目前卓尼当归面积达到2.2万多亩,柴胡达3万多亩,黄芪达6千多亩,党参1800多亩,唐古特大黄2600多亩,其他药材5400多亩。通过多年的政府引导,中藏药材产业正在迅速发展。

卓尼是中国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洮砚之乡”。 卓尼是洮砚矿产的唯一产地,卓尼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齐名,并称中国三大名砚。洮砚历史悠久,在宋初就闻名于世,历代作为贡品而显赫于当时宫庭或权贵之书房中。洮砚以其石色碧绿、质坚而细、扣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贮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宋代书法大师黄庭坚称赞洮砚“洮河绿石含风漪,能淬笔锋利如锥”足见洮砚的优异。卓尼境内洮砚雕刻艺人众多,其中不乏国家级和省级制砚大师,优秀工艺技师更是不计其数。

卓尼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前景广阔。卓尼境内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量可观。卓尼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县内植被良好污染源少,空气质量优,光电资源丰富,太阳地面总辐射能高,年平均日照达到2531小时,最多为2782小时,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亟待开发。卓尼县部分乡镇所在区域地势狭长,两面多为低矮的丘陵地形,中间平坦四季有风,非常适宜风电项目开发。由于卓尼县水电开发较早,因此电力输出和上网条件都十分便利。

卓尼自然资源丰富,名优特产众多。卓尼境内草场广袤,面积达498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的61.3%,载畜能力强,有良好的天然牧场,发展畜牧业潜力巨大。卓尼依托独特的高原自然环境和优质丰富的天然草场以及全县4.9万亩优质紫花苜蓿的种植,使高原绿色畜产品具有独特的优越条件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卓尼县内森林分布广,是甘肃省主要的天然林区和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现有林地面积361万亩,森林覆盖率36.7%。林区栖息的珍禽异兽繁多,名优特产有冬虫夏草、羊肚菌、蕨菜、蕨蔴、黑木耳等食、药用价值极高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