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正文

卓尼县2019年投资环境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9-08-23 10:32:00浏览次数:

1、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多元文化旅游:以觉乃藏族民俗风情、藏传佛教文化、卓尼土司文化和红色文化、洮砚文化四大文化旅游资源为核心,围绕“藏王故里,洮砚之乡”的旅游文化形象定位,开发觉乃藏族民族服饰展演、洮砚制作、巴朗鼓舞演义、卓尼木雕、青稞酒酿造工艺等民俗文化产品;依托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博峪土司衙门等遗址遗迹,弘扬革命传统,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

生态观光旅游:重点打造山水观光、森林草原观光、农业观光旅游产品,重点开发“四沟两峡”(四沟:大峪沟、车巴沟、卡车沟、拉力沟;两峡:康多峡、九甸峡)生态观光旅游资源,将卓尼建设成为自然奇观和自然生态观光旅游目的地。

休闲度假旅游:着力打造夏季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完善度假会议、休闲养生等高端旅游产品,最大限度突出地利、人杰、气爽的特色,把卓尼建设成著名的夏季生态旅游胜地。

乡村旅游:突出洮河沿岸和“两路”沿线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旅游示范村建设,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利用乡村自然风光、乡土民俗风情、民间文化艺术、传统劳作方式,发展农牧业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业。

2、壮大高原特色产业

高原特色种养业: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在农区、半农半牧区适宜地区,通过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流转承包细碎耕地等方式,大力发展青稞、油菜、中藏药材、设施蔬菜四大高原特色种植业。在洮河沿岸和洮藏片区重点发展杂交油菜、高原夏菜、中藏药材、高原马铃薯。在九甸峡水库周边地区,通过技术服务、产业扶持等方式优先发展水产养殖业,拓宽增收渠道。

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结合资源优势和生产习惯,发展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犏牛繁育、牦牛犏牛藏羊育肥等五大产业示范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促进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集中。

经济林果及林下产业:深化林业产权改革,协调好和林业管理部门的关系,采取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拓宽发展空间,培育、保护和合理利用好森林资源,构建林业生态和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经济林果、山野绿色珍品、森林生态旅游、种苗基地、林下经济五大林业产业。

绿色食品加工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培育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推进畜产品、粮食、果蔬、饮料、饲料草等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发展鲜冷牛羊肉、小包装分割及礼品肉制品、药膳保健肉制品、开发牛羊肉冻干制品、畜副产品及熟肉制品,大力开发蕨麻猪肉、熏腊肉、熏腊排、牛羊肉、高原绿色蔬菜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提高沙棘、山野珍品、小杂粮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实现山野珍品开发和小杂粮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中藏药材种植及加工产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适合在高寒阴湿地带生长的秦艽、独一味、当归、柴胡、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藏药,通过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借助外力加快中藏成药、保健品等的研制与开发,加快中藏药加工业发展。

民族工艺品加工业:改造、升级洮砚生产加工设备和技术工艺,提高设计质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生产出更多品质优良的珍藏砚、文房四宝砚、旅游纪念品砚、袖珍砚等系列产品,初步形成洮砚石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开发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藏式家具(藏式桌椅、茶几、生活用品、室内装饰品等)、藏香、唐卡、藏式地毯、牛羊头骨、刺绣、洮绣、民族服饰、经筒、宝塔等民族特色产品和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

3、培育生产生活性服务业

现代物流: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和企业发展物流产业,大力发展面向省内外的物流运输,扩大县内优势农畜产品输出,畅通物资输转渠道。促进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商贸服务: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改善流通设施条件,在县城建设大型药材市场、畜产品交易市场和综合农贸市场,发展新型流通,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乡镇市场体系建设,改造、提升或新建一批特色乡镇综合批发市场;大力建设农产品恒温保鲜库;继续实施县乡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

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服务,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与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网络交易与电子认证、在线支付、物流配送、信用评价等环节的集成应用。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民间资本和个人在淘宝、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上开设网店,实现产品的网上销售,形成“县有中心、乡镇有站所、村有网店”的三级电商服务网络。

家庭服务业: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社区为重要依托,以家政、养老、社区照料和病患陪护服务等业态为重点,创新家庭服务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家庭服务业公益信息平台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家庭信息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