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让陇原人民喝上干净洮河水——卓尼:铁肩担当上游使命,一河碧水润泽陇原

发布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2-03-16 16:50:16浏览次数:

发源于甘青两省交界西倾山东麓的洮河,从西向东,奔流不息,穿越草原、高山、峡谷,汇集在甘肃省卓尼县藏巴哇镇的九甸峡水利枢纽大坝,形成了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象。

2021年10月17日,引洮供水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甘肃人民渴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洮河水从九甸峡水库取水口穿越千山万壑,流入干旱的陇东大地,让甘肃省5市13个县区600多万城乡群众受益,使占全省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百姓从此喝上了清冽甘甜的洮河水。

洮河全长673公里,流经卓尼县174公里。卓尼县是洮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境内车巴河、卡车河、大峪河等都是洮河的重要支流。图片

树牢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近年来,卓尼县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深入落实生态修复治理、水土保持、洮河水源补给、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和九甸峡库区水源保护等各项任务,将一河净水源源不断送到受水地区。

引洮一期工程从2014年12月通水以来,已向定西、兰州、白银地区供水5.75亿立方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推进生态系统治理,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

卓尼县境内洮河断面年径流量增加到60.12亿立方米。

卓尼县刀告乡盘桥村老支书卓玛才让看着漫山遍野厚厚的草甸和清澈的车巴河水,激动地说:“这么好的牧草,以后我们牧民的放牧质量一定会越来越高。”

卓尼县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坚持生态环境系统修复治理,不断增强水源涵养功能。

“卓尼县境内洮河水量持续增加,断面年平均径流量从2016年的80立方米/秒增加到2021年的190.64立方米/秒,年径流量达60.12亿立方米。这都是得益于这几年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卓尼县草原站工作站长安永华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卓尼县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1.3万亩,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和退化草原改良项目,治理黑土滩10万亩、毒害草3万亩、改良退化草原35万亩。加大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实施了水源地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矿山环境治理与修复等项目。全面落实林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体系,严格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病虫害防治,着力推进草畜平衡,核减牲畜16.74万个羊单位。

“到‘十三五’末,全县天然林面积296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232万亩,森林蓄积量达2415万立方米,草原总面积499万亩,森林覆盖率和天然草原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43.3%、46.6%。”卓尼县政府副县长何振业说。洮河上游卓尼段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水源涵养补给能力不断增强。

推进全域治水兴水,洮河水质持续达优

洮河卓尼段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评价连续5年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卓尼县纳浪镇纳浪村蔬菜大棚生产的蔬菜在市场上可谓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梁尕荣高兴地说,“这是因为我们种植过程中全程施用有机肥,而且土壤、水都是干净无污染的。”

近年来,卓尼县坚持从根源上治水,通过大力创建“五无甘南·秘境卓尼”,推进环境革命、消除白色污染,实施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项目,使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彻底退出市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前列,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地表水、地下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率均保持100%。

卓尼县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坚持全域治水、综合施策,治水工作由重点区域、简单治标向全域全覆盖的标本兼治跨越。

纳浪镇朝勿村党支部书记朱永红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成后,大家渐渐习惯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再也没有像过去那样脏水直接排到河里的现象了。”

近年来,卓尼县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全力治理农牧村生活污水,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9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10个,倾力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建成千村美丽示范村19个、万村整洁村52个,新建改建卫生户厕1.67万座,新建村级公厕99座,创建清洁村庄77个,农牧民群众卫生习惯得到革命性变化,农牧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流入河道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图片

全域治水,标本兼治。为强化河湖管理,卓尼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把全县46条洮河支流和两个湖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全覆盖,加强洮河干流防洪治理和流域水源涵养保护与建设工程等治理项目,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禁止河道采砂,累计整治四乱问题285个,打击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41起,取缔河道河岸违法采砂场35家,清理河道134.6公里、清理河道134.6公里,平整恢复采砂点6处,回填平整河道1600平方米。全县17座水电站全部安装了引水和下泄流量监测系统,实行实时监控。开展洮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排查整治排污口134个。洮河卓尼段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评价连续5年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2021年洮河干流卓尼段获评省级“美丽幸福河湖”。

推进水源生态保护,力保一河碧水润陇原

九甸峡库区水源连续4年达到Ⅱ类标准限值。

位于卓尼县藏巴哇镇的九甸峡水库是引洮工程的供水水源,润泽陇原大地的一河净水就是从这里送出,因此,库区水源保护是关乎下游5市13个县区600万城乡居民的安全用水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千秋大计。

2018年12月,九甸峡水库被划定为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0.549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20.323平方公里,准保护区面积22.587平方公里。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后,库区留守群众耕地、林地被淹没,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当地群众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积极转产发展渔业养殖,到2018年时,养殖网箱面积一度达到11989平方米。

卓尼县藏巴哇镇镇长方斌说,“九甸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以来,我们积极向群众宣传《渔业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养殖户生态养殖,逐步减少了养殖规模”。2018年至2021年库区实际网箱养殖面积减少了2203平方米,三年内减少了38%。图片

此外,卓尼县下足绣花功夫,精准精细治理库区周边环境,不让一片垃圾、一滴污水沾染水库。2018年以来九甸峡库区水源水质监测结果连续4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限值。

“作为上游县域,我们将主动作为、勇担大责,推动境内生态大保护大治理,加强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恢复,持续提升卓尼洮河上游生态功能和水源涵养补给能力。同时,持续加强九甸峡水源地保护,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林果等生态产业,着力打造美丽库区,确保九甸峡饮用水源水质持续优良,让洮河净水润泽陇原大地。”卓尼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供稿:县政府办 杨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