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卓尼:一曲产业振兴的旋律正在卓尼大地激荡回响

发布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2-06-29 08:44:37浏览次数:

     走进卓尼县两大经济产业园区,一个个火热繁忙的场景展现在眼前,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工落地,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一曲产业振兴的旋律正在卓尼大地激荡回响。

图片

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是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载体。今年来,卓尼县立足生态定位,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原则,加快“一园两区”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七通一平”和企业入园工作,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特色产业集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

图片    

01

青山环抱,洮水相连,园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图片

卓尼县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位于纳浪镇纳浪村,是卓尼县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眼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谋划打造的集高效生产加工、农业科技研发、生态旅游、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循环型、科技型产业园区。园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中藏药材、食用菌和高原夏菜为主的基地种植、订单收购、技术研发、精深加工、推广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和“五个万亩”培育行动深入实施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图片

卓尼县生态经济产业园区是全县加快形成“一县多园”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县城以西约4公里处的洮河沿岸,属柳林、木耳、喀尔钦三镇交界区域。园区明确建设功能定位,借助得天独厚的洮河生态环境优势,以多元地域文化为底蕴,以休闲度假为龙头引领,以生态游憩产业为支撑,深入挖掘文化底蕴,顺应全面养生潮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准确定位藏区文化窗、甘南大客厅、康养度假湾和文创产业区四大战略目标,着力打造集自然山 水休闲、藏乡风情体验、滨水品质度假于一体的生态经济产业园区,认真规划构建了“一带两心四区”的优良空间布局。      
图片    

02

平台完善、环境良好园区为企业“筑巢”

完善的平台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劲的发展态势……两大园区正成为项目落地生根的热土,引来众多客商投资兴业,为卓尼县经济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卓尼县2022年第一季度产业园区建设情况:      
图片      

卓尼县生态经济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309.72公顷,现整理规划建设用地2550亩。累计整合各类资金5.15亿元,建设了南北两条滨河路、4座洮河大桥和防洪堤坝等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于2022年4月下达了卓尼县生态经济产业园洮砚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701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610万元,其他投资1406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工程量的5%。总投资6485万元的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5%,预计6月底前建成。园区详规正在编制阶段,争取5月底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园区建设用地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6月底前完成用地征收及土地转性报批工作。积极谋划争取园区供热、污水、商贸流通、公共服务等建设项目,为园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

图片

卓尼县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9公顷,现整理规划建设用地260亩。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14亿元,完成了道路及给排水、供水、垃圾等基础设施项目,园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持续加大园区产业招引力度,目前西诚农业、九峰生态药业、美石菇源3家企业已入驻园区,总投资2300万元的5000吨果蔬保鲜库项目已建成,总投资1200万元的工厂化育苗中心、总投资5000万元的中藏药材基地深加工工厂和总投资1.14亿元的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积极争取建设总投资1.6亿元的高原夏菜及中藏药材综合服务体等项目。

图片    

03

园区产业如雨后春笋,发展蹄疾步稳

图片

卓尼县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总投资11亿元,占地885亩,总体分三期一期已整合规划用地260亩,完成投资1.04亿元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将重点建设佛慈制药、文化旅游、温室大棚、七彩田园、自驾游服务基地等项目;远期建设项目将延伸打造展览中心、艺术之家、康养民宿等项目;三期建设将延伸建成展览中心、艺术之家、康养民宿等项目,不断丰富园区业态,延伸加粗产业链条。      
图片      
卓尼县生态经济产业园区认真规划构建了“一带两心四区”的优良空间布局; 一带:即洮河风光带(充分利用洮河山水格局,引水入城、城景交融,打造形成联系卓尼城区和多架新城各分区的生态廊道);两心:即洮河湾商业服务中心、觉乃民族文化体验中心(谋划建成风情街、广场、停车场等商业服务中心及藏族文化村庄、藏区工艺坊、民族食品加工坊等民族文化体验中心);四区:即建成文旅休闲体验区、悠享湾养生度假区、 河湾综合服务区、民族风情居住区。      
今年来,卓尼县政府与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达成协议,将共同推进园区招商和企业入驻工作。通过多举措打造,使产业园区成为百里洮河风情线旅游带的核心节点和卓尼休闲旅游的新空间、新窗口,从而有效带动全县乃至全州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全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这一连串喜人的数字,彰显了卓尼县两大园区的发展脉动~~
图片
奋力拼搏兴产业,凝心聚力促发展。     卓尼县把园区建设作为承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加快培育长远发展的增长点,全力推进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生态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两大园区建设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卓尼融媒记者:魏都盖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