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  正文

卓尼县2021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调整方案

发布者: 卓尼县财政局农业股 最后修改时间:2021-08-19 08:29:35浏览次数:

卓尼县2021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

整合使用调整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根据财政部《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和《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财政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财办〔20217号)文件要求,2021年我县继续做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资金需求,按照《甘肃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调整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省、州、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县域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围绕“五无甘南”创建推动扶贫产业向乡村产业振兴转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转变,推进农牧村走上绿色发展道路。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和时间,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度。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脱贫不稳定户68320人、边缘易致贫户83358人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骤减造成的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合理确定监测标准。二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全力开展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试验试点工作,优先在全县粮食、中藏药材、日光温室蔬菜、高原夏菜等农作物上补贴推广使用有机肥,提升耕地质量,控制农业面源的污染。三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从就业需要、产业发展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完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后续扶持政策体系,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四是在产业发展方面依托卓尼县资源分布和产业发展现状,统筹推进各乡镇产业的有机衔接,引导重点产业园区、产业基地有序开发建设,以构建 4 大主导产业体系为重点,总体上形成“一心、两轴、六区、多基地”的“126N”产业

发展空间格局。五是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按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支持农牧村因地制宜推进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农村产业路、旅游路建设、防洪、灌溉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

三、整合资金来源及规模

根据《甘肃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中央层面和省级层面纳入整合试点范围资金以及县级配套资金统计,2021年符合统筹整合政策范围的资金规模为26051.6 万元,具体包括:

1.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367 万元;

2.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579.00万元;

3.水利发展资金621万元;

4.农业生产发展资金961.4万元;

5.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498万元;

6.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32万元;

7.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资金部分)356.20 万元 ,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资金4万元;

8.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343万元

9.农村环境整治资金90万元;

10.农村综合改革资金1154万元;

11.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用于一般公路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农村公路部分)146万元

12.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三农”建设部分(乡村振兴专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基建投资)2000万元

13.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700万元。

结合我县实际,计划整合10个部门涉农资金21790.4万元, 占应整合资金总量的83.64%(其中:中央资金11877.4万元,省级资金8213万元,县级资金1700万元)。

四、整合资金支出方向

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个方面,具体安排如下:

(一)农村产业发展项目27个,安排资金11953.33 万元。

1.卓尼县2021年“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农田整治项目:卓尼县2021年“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农田整治项目总投资1135.03 万元。为扎实推进“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全域无化肥、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新甘南工作,全面有效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县农作物有机肥施用覆盖率达到100%。在全县范围内的农作物中使用有机肥,打造卓尼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通过到户补助方式,对农牧户种植的中藏药材,高原夏菜,日光温室蔬菜,青稞、油菜、马铃薯和豆类等其他农作物所用有机肥,根据品种、用量等按照“政府补贴一半,群众自筹一半”的原则,进行补贴。全县使用有机肥种植农作物面积:187010.59亩,使用商品有机肥种植面积为91447.37亩,商品有机肥总投资1014.44万元,其中中藏药材种植29390.88亩;青稞、油菜、马铃薯等其他农作物种植60287.94亩,日光温室蔬菜95亩,高原夏菜种植2611.05亩;纳浪镇、藏巴哇镇、申藏镇、喀尔钦镇、木耳镇选择30亩地块进行肥效试验田建设,投入资金80.65万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

2.完冒镇青稞基地建设项目:完冒镇青稞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万元。2021年在S306公路沿线的完冒镇根沙村建立青稞生产基地一处,该项目建设青稞基地共1870亩。其中:完冒村238亩,根沙村441亩、卡洋村762亩,公岔村229亩,拉代村200亩。选择产量高、适应性强、抗倒伏、抗旱等在我县大力推广青稞新品种甘青4号春性品种。每亩补助种子20公斤,每公斤8元,每亩投入有机肥4袋,每袋42元(财政资金补助21元,),机耕机播费每亩80元。租地面积255.9亩,每亩补助200元。

责任单位:县种子工作站

3.卓尼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补助项目:卓尼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补助项目总投资192.4万元。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甘南州农业农村局、甘南州畜牧兽医局、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甘南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20216号文件及《分产业篇方案》和《甘南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甘南农领办字和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卓尼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卓政办发〔20214号文件要求对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新建温棚,总面积达到1亩、单个温棚成本在1.5万元以上的,每棚给予一次性建棚补助1万元;对原有暖棚进行改造利用的,每棚给予一次性补助0.5万元。对栽培种植食用菌1棚及以上,每棚每年补助菌种款2000元。 共投入资金192.4万元。财政资金所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扶持的经营主体享有使用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木耳镇人民政府 刀告乡人民政府

4.卓尼县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奖补项目:卓尼县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奖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为扎实推进“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全域无化肥、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新甘南工作。对卓尼县域内率先推广使用有机肥、并鼓励周边农牧户使用有机肥种植中藏药材,同时又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牧户使用有机肥种植的中藏药材的合作社(企业)等19家新型经营主体并且主体运行规范、率先使用推广有机肥、使用有机肥种植面积大、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和带贫能力,能够带动辐射周边农牧户使用有机肥种植药材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差异化补助。同时又以高于市场价格0.5/公斤收购农牧户使用有机肥种植的药材的部分合作社(企业)进行奖补。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5.卓尼县乡村产业振兴新型经营主体奖补项目:卓尼县乡村产业振兴新型经营主体奖补项目总投资125万元, 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落实好省委、省政府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县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对在“牛、羊、菜、薯、药”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及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的9个新型经营主体按照示范带动能力及乡镇申请奖补资金额度,进行差异化奖补,共投入资金125万元。财政资金所形成的资产在解散、破产清算时,归村集体所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6.卓尼县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卓尼县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704万元, 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第二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精神,支持我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704万元,建设节能型机械冷库27座,库容32500立方,储藏能力6500吨。按照机械冷库5立方米容积折合1吨储藏能力。新建100吨机械冷库补助资金12万元,每增加100吨储藏能力增加补助资金10万元,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原则进行补助,对农民合作社获得的财政直接补助形成的资产量化到全体成员并记载在成员账户中。财政资金所形成的资产归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所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7.卓尼县常用农家肥腐熟发酵技术培训项目:卓尼县常用农家肥腐熟发酵技术培训项目总投资60万元,在全县15各乡镇97个行政村的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中开展常用农家肥腐熟发酵技术培训,举办培训3期,每期50人,标准4000元;投入资金60万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8.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及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及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总投资617万元。开展红色教育,丰富红色美丽村庄内涵(一)投资118.44万元保护和利用好红色纪念设施,对博峪村土司大道进行布局设计,土司大道两侧以“党建引领·红色博峪”为主题,在大道两侧设置十个墙面(两侧居民的墙体部分),设计镂雕以雪域明珠、藏王故里、红色家园、秘境卓尼、红色密码、深山奇景、绿水青山、绵绵长歌、红旗漫卷、成就展示等十个主题为核心元素的艺术雕塑,集中展示卓尼自然、人文、民俗、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一条会讲故事的文化巷道。(二)投资105.2万元在现有的基础上广泛搜集杨土司开仓放粮、支持红军北上抗日过程中的史证资料及博峪村相关民俗文化史料,全面提升展馆展陈品质和展陈内容。(三)投资55万由博峪村党支部牵头,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出纳村流转土地3亩,建设木耳种植大棚4座、40㎡仓储用房一座,采购木耳菌棒5万棒,进行规模化木耳种植。(四)投资121万元在博峪村内新建长400米、宽4米的连接主干道与土司衙门的环山村道一条,浆砌石挡墙825立方米,并敷设雨水、污水管网等附属设施,此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生态振兴基础。卓尼县木耳镇出纳村2021年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卓尼县阿子滩镇那子卡村金色酒庄扩建及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卓尼县喀尔钦镇革古村集体经济什路纳青稞酒厂发展项目;卓尼县藏巴哇镇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及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卓尼县纳浪镇朝勿村中华蜂养殖基地扩建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按照一村一方案实施。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9.“雨露计划”补助项目:“雨露计划”补助项目总投资269.41万元, 安排2020年秋季“雨露计划”补助59989.95万元,每人每学期补助学费1500元。安排2021年春季817人、秋季“雨露计划”补助7518人,总198.73万元,每人每学期补助学费1500元。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10.卓尼县困难群众饮用低氟边销茶(健康饮茶)项目:卓尼县困难群众饮用低氟边销茶(健康饮茶)项目总投资5.7万元,为卓尼县15个乡镇53个脱贫村88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702人推广饮用低氟边销茶。按照实际采购数量对各脱贫户进行实物补助。

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

11.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项目: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项目总投资1190万元,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村种养业、农蓄产品加工业为主,利用贴息资金引导贫困户贷款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加工等。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2.卓尼县德琴巧手民俗文化旅游发展贸易公司扶贫车间扶持项目:卓尼县德琴巧手民俗文化旅游发展贸易公司扶贫车间扶持项目总投资15万元,扶持德琴巧手民俗文化旅游发展贸易公司扶贫车间扩大生产规模(产权归集体所有)。

责任单位: 喀尔钦镇人民政府

13.卓尼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卓尼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64万元。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甘农计发〔20212号)文件,下达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5000亩,投资概算1800万元,亩均投资1200/亩。项目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和田间道路工程三部分工程内容。1、土地平整工程,项目区涉及4个乡镇共9个行政村。土地平整面积11758.80亩(合783.92hm2),表土剥离156.78m3,平整总土方量214.51m3,表土回覆156.78m3,修筑田埂总方量17.64m3 2、土壤改良工程 项目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面积共13967.35亩(合931.16hm2)。其中:大庄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844.95亩(合56.33hm2);光尕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4256.10亩(合283.74hm2);郭大村片区全面(翻耕、施有机肥)为1520.40亩(合101.36hm2);冷口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1935.75亩(合129.05hm2);小沟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1722.90亩(合114.86hm2);旦藏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676.65亩(合45.11hm2);目的坡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953.10亩(合63.54hm2);相俄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1416.30亩(合94.42hm2);多洛村片区全面整地(翻耕、施有机肥)为641.25亩(合42.75hm2)。3、田间道路工程 1)道路工程项目区共修筑改建机耕路5条,长3573m;新建生产路7条,长2846m;改建生产路55条,长24877m 2)道路附属工程项目区冷口片区共修建路涵1座。资金来源:中央下达补助资金1268万,省级下达补助资金230万,县级多元化投入305万元(其中3万元为建后管护资金)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4.产业路硬化及砂化项目:产业路硬化及砂化项目总投资2376.53 万元。新建农牧村产业路硬化路及产业路砂化路共27条。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县乡村振兴局 县发改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5.产业桥建设及便涵洞建设项目:产业桥建设及便涵洞项目项目总投资430万元。新建产业桥及便涵洞7处,简易过水路面一处。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县乡村振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6.卓尼县木耳镇叶儿村乡村振兴项目:卓尼县木耳镇叶儿村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依托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为木耳镇叶儿村文化旅游标杆村,投入改造提升资金,新建1、集体经济产业酒厂、集体经济产业矿泉水厂;2、民俗体验馆;3、村级产业发展项目;4、叶儿村弧形流水标识;5、挡土墙:1281.64m³;6、混凝土防护栏杆:383.10m;7、土方工程:挖土方55766.74m³;8、生态马蹄石停车场:停车位(马蹄石)252.00;9、民俗街提升;10、农家乐等。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木耳镇人民政府

17.卓尼县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卓尼县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总投资8万元,按照《甘肃省2021年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精神,采购肉牛冻精0.8万支,补贴标准按每头牛使用2支冻精;每支冻精补贴5元,拟在申藏镇人工受精改良点配送0.3万支,在扎古录镇人工受精改良点配送0.3万支,在柳林镇人工受精改良点配送0.2万支。西门塔尔冻精0.5万支,需娟姗牛冻精0.3万支。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8.卓尼县2021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卓尼县2021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75万元,根据《甘肃省2021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结合我县《2021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对申藏镇集中连片种植苜蓿的卓尼县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卓尼县福星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苜蓿草产 品质量明显提高,达到国家标准 2 级以上,粗蛋白含量达到 18%以上,相对饲用价值达到 125%以上。奶牛饲喂示范片区 苜蓿产品后,生鲜乳质量明显提高,乳蛋白含量达到 3.0%以 上,乳脂肪达到 3.5%以上,逐步实现项目区苜蓿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为畜牧业特别是奶业发展提供优质饲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9.卓尼县康多乡优质藏羊改良项目:卓尼县康多乡优质藏羊改良项目总投资23.6万元,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衔接资金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甘农财发〔202146号)精神,为大力发展我县优质藏羊产业,按照“到户补助方式,每只羊补助100元“的原则,对康多乡232360只本土劣质山羊进行淘汰,促使群众引进和发展优质藏绵羊,稳固康多牧区藏羊良繁体系建设的同时,遏止本土劣质山羊对生态所造成的破坏,为建设生态美丽新卓尼打实基础。

责任单位:康多乡人民政府

20.卓尼县2021年粮改饲项目:卓尼县2021年粮改饲项目总投资74.4万元,按照《甘肃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2021年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牧医〔202122)精神,拟对申藏镇和阿子滩镇主要用于牛羊等草食家畜养殖场(企业、合作社、户)或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收购优质饲草料,流转土地自种,高性能青贮饲料收贮机械购置等。全县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种植燕麦每亩计划补助标准为100元,超额完成任务时,适当降低补助标准。对卓尼县绿牧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购进的青贮收割机进行补助。其中卓尼县申藏乡兴盛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00亩,补助2万元;卓尼县绒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50亩,补助2.5万元;卓尼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00亩,补助2万元;卓尼县怕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00亩,补助2万元;卓尼县申藏乡下甘藏民旺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55亩,补助0.55万元;卓尼县申藏乡速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30亩,补助2.3万元;卓尼县诺尔曾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00亩,补助2万元;卓尼县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00亩,补助2万元;卓尼县藏镇缘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种植燕麦430亩,补助4.3万元;卓尼县绿牧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种植燕麦1200亩,补助12万元;卓尼县胜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550亩,补助5.5万元;卓尼县福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260亩,补助2.6万元;足子村种植燕麦555.5亩,补助5.555万元;达架村种植燕麦666.5亩,补助6.665万元;那子卡种植燕麦156.5亩,补助1.565万元;板藏村种植燕麦415亩,补助4.15万元;盘元村种植燕麦97亩,补助0.97万元。座车首村种植燕麦146.5亩,补助1.465万元;卓尼县绿牧源有限责任公司购置青贮收割机1台,补助14.28万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1.卓尼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家庭农牧场培育发展奖补项目:卓尼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家庭农牧场培育发展奖补项目总投资75万元,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落实好省委、省政府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精神,以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真种真养、运行规范、财务管理健全的家庭农牧场20个,按照运行规范程度及种养规模,按每个奖补3-4万元的原则,进行差异化扶持,积极扶持家庭农牧场发展,坚持家庭经营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中的基础性地位,鼓励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多种类型的家庭农牧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与联合。加快培育出一大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牧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家庭农牧场直补到户且建立资产台账。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2.卓尼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农民合作社分产业奖补项目:卓尼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农民合作社分产业奖补项目总投资106万元, 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通知》精神,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计划扶持农民合作社11个,其中羊产业3个、牛产业3个、猪产业3个、蜂产业2个,提高优势特色产业的培育及发展。扶持的合作社财政资金所形成的资产在解散、破产清算时,归村集体所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3.卓尼县绿牧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补助项目:卓尼县绿牧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补助项目总投资6.96万元,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分解下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为提高我县农作物秸秆资源化高效利用,依托卓尼县绿牧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农作物秸秆收购点,提升秸秆加工利用,对卓尼县绿牧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购进的秸秆粉碎机、青储裹包机进行补助,投入资金6.96万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4.卓尼县“三品一标”创建项目:卓尼县“三品一标”创建项目总投资35万元,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落实好省委、省政府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全县范围创建农产品品牌培育:一是根据省、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细则》,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1.5批次/千人的任务指标,我县定量检测任务数160份。需委托甘肃华测开展定量检测,所需资金15万元。二是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卓尼党参、卓尼黄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工作,需委托第三方开展登记认证工作,按照一个单项10万元计算,共需20万元,项目实施期限为2年即20217-20237月。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5.卓尼县喀尔钦镇民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项目:卓尼县喀尔钦镇民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项目总投资15万元,扶持民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新建猪舍700平方米,饲料库房200平方米,吸纳回乡返乡的青壮年劳动力就近就业,一方面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增加了受益户收入。(产权归村集体所有)。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喀尔钦镇人民政府

26.卓尼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农牧业救灾扶持项目:卓尼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农牧业救灾扶持项目总投资57.7万元,根据《卓尼县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精神,为巩固脱贫成果,对年内遭受不可抗力损失且无保险理赔的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受灾情况给予补助,以防止因灾返贫现象出现。扶持资金重要用于牲畜补栏,维修储草棚(库)、牲畜暖棚(圈)等生产设施建设。扶持的合作社财政资金所形成的资产在解散、破产清算时,归村集体所有,家庭农牧场及种养大户直补到户。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7.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设及产业用房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设及产业用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根据第一批指导意见“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要求,为峡地新村投入洮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及易地搬迁产业用房项目,新建1、青少年体验基地与大师之家总建筑面积2431.74总投资768.58万元;2、场地硬化4430.6平方米,总投资尼62.34万元;3、产业用房198.82万元。(产权归村集体所有)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洮砚镇人民政府

(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个,安排资金9837.07 万元。

1.村组道路建设项目:村组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236.6万元。新建自然村组水泥混凝土路面道路3条。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2.卓尼县木耳镇冰固至扎烈农村公里建设项目:卓尼县木耳镇冰固至扎烈农村公里建设项目总投资900万元。路线全长6.017Km。路基工程:拆除旧建筑物、构筑物2037.04m³;挖土方10958.30m³;挖石方1843.20m³;路基填方9603.60m³;新旧路基衔接处理166.4m³/80m;路基清表1955.5m³/825m;软土路基换填砂砾2678.4m³/310mC25现浇混凝土矩形边沟488.22m³/1236mC25现浇混凝土三角形边沟750.88m³/2701mC25现浇混凝土排水沟402.86m³/1266m;渗(盲)沟56.5m3/50mC30预制混凝土盖板12.94m³/154块;M7.5浆砌片石内护墙2099.3m3/666mM7.5浆砌片石内护墙墙身(加高利用)48.59m3/41mC25混凝土内护墙加高基础31.26m³;M10砂浆抹面(修复利用)1487.60/606mM7.5浆砌片石内挡墙1670.6m3/165mC20片石砼衡重式路肩挡墙4676.3m3/1110mC20混凝土菱形框格护坡1984m2/150m。路面工程:10cm天然砂砾找平层50568.00㎡;18cm水泥稳定碎石基层(5%42572.00㎡;透层42576.00㎡;黏层42576.00㎡;稀浆封层ES-242576.00㎡;5cm细粒式沥青混凝土面层(AC-1342576.00㎡;C25现浇混凝土路肩加固673.676m³;港湾式停车带480.00㎡。桥涵工程:1-1.0m钢波纹管涵45m/5道;1-1.5m钢波纹管涵46m/5道;1-2.0m钢波纹管涵27m/3道;2-2.0m钢波纹管涵9m/1道;1-3.0m钢波纹管涵9m/1道;1-40m双曲拱桥(修复利用)1座;整体式过水路面8m/1处。交叉工程:平面交叉3处。交通安全设施:B级波形钢板护栏3994m;各类标志牌29块;热熔标线2262.24㎡;振动标线50.4㎡;橡胶减速带13.76m/2处;里程碑7个;百米粧54个;混凝土界碑40个;栏式轮廓标506个;拆除片石混凝土防撞墩7.5m³。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3.卓尼县2021年生命防护安全工程:卓尼县2021年生命防护安全工程总投资146万元。建设隐患里程27公里。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4.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总投资3041.70 万元。新建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28处。

责任单位: 县发改局 县乡村振兴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5.护村护坡及挡墙建设项目:护村护坡及挡墙建设项目总投资2208.33万元。新建护村护坡及挡墙项目25处。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县发改局 乡镇人民政府

6.卓尼县石达滩村2021年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卓尼县石达滩村2021年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综合治理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932km2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7.卓尼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卓尼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总投资21万元。对全县的无线预警广播、自动雨量站、图像站、视频站等非工程措施进行运行维护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8.洮河流域示范河湖建设项目:洮河流域示范河湖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万元。计划洮河清淤清淤约1.2万立方米及制作公示牌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9.卓尼县 2021 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卓尼县 2021 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180万元。1、扎古录镇柏林村大华路组:新建 30m³蓄水池 1 座,更换输水管道 450m,管材为 DN40PE100(1.6Mpa),泵站配套电线 150m2、扎古录镇塔乍村安果组:维修 20m³蓄水池 1 座,更换输水管道 200m,管材为 DN32PE100管(1.6Mpa)。3、恰盖乡温布滩村土桥组:新建 30m³蓄水池 1 座,敷设输水管道 1100m,管材为 DN40PE100(1.6Mpa)4、恰盖乡温布滩村恰盖寺:新建取水枢纽 1 处,硬化路拆除并恢复 25m,更换输水管道 500m,管材为 DN32PE100 管(1.6Mpa),150m 管材为 DN32PE100 管(1.6Mpa)采取保温措施。5、柳林镇多洛村:更换输水管道 66m,管材为 DN40PE100 管(1.6Mpa)。6、柳林镇草岔沟村五组:新建 30m³蓄水池一座,更换输水管道 900m,管材为 DN40PE100(1.6Mpa)7、纳浪镇若龙村:新建取水枢纽 1 处,新建 10m³蓄水池 1 座,,新建水源地防护栏 63m 8、纳浪镇西尼沟村西尼沟组:新建取水枢纽 1 处,敷设输水管道 500m,管材为 DN50PE100(1.6Mpa)9、刀告乡龙多村郭卓组:30m³蓄水池清淤 1 座,新建闸阀井 1 座,更换输水管道 50m,管材为 DN32PE100 管(1.6Mpa)。10、刀告乡龙多村龙那组:维修 30m³蓄水池 1 座,维修取水枢纽 1 座,更换输水管道 2500m,管材为 DN32PE100 (1.6Mpa)11、木耳镇博峪村力塞组:新建 100m³蓄水池 1 座,敷设输水管道 3500m,管材为 DN63PE100(1.6Mpa)12、木耳镇冰崖村冰崖组:维修机井 1 处,新建泵房 1 座。13、木耳镇冰崖村龙马沟组:维修 30m³蓄水池 1 座。14、申藏镇冷口村木耳当组:新建管道护管工程 260m15、申藏镇旦藏村卓逊川组:维修取水枢纽 2 处。16、申藏镇郭大村上古尔巴组:维修取水枢纽 1 处。17、藏巴哇镇恰布村纳路寺组:敷设输水管道 1800m,管材为 DN40PE100 管(1.6Mpa),硬化路拆除并恢复 500m18、藏巴哇镇恰布村恰布组:新建 30m³蓄水池 2 座。19、藏巴哇镇柳林村:更换输水管道 80m,管材为 DN50PE100 (1.6Mpa),硬化路拆除并恢复 80m20、洮砚镇杜家川村鹿角山组:本工程建设内容为:新建水源 2 处,敷设输水管道 2100m,管材为 DN40PE100 管(1.6Mpa),新建 50m³蓄水池 1 座。21、康多乡白土咀村:新建取水枢纽 1 处,新建 10m³蓄水池 1 座。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10.卓尼县2021年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卓尼县2021年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总投资235万元。新建取水枢纽17座,维修取水枢纽10座,输水管道28457m,新建蓄水池12座,维修蓄水池3座,新建闸阀井56座,维修闸阀井1座,新建入户井78座,新建管井80座,新建集中供水点29座,新建浆砌石挡墙40m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11.卓尼县2021年第二批饮水维修项目:卓尼县2021年第二批饮水维修项目总投资65万元。计划对全县范围内农村饮水工程进行维修巩固,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12.2021年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2021年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总投资90万元。清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垃圾,建立隔离防护围栏、设置警示牌、界标、界桩。

责任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卓尼分局

13.卓尼县2021年中央财政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项目:卓尼县2021年中央财政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在卓尼县藏巴哇镇侯旗村、恰布村修复治理中度退化草原2万亩。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14.卓尼县2021年植树造林绿化项目:2021年植树造林绿化项目总投资368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0万元,为全县十五个乡镇实施造林1800亩。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15.2021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项目:2021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在新堡林场实施森林抚育1万亩。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16.“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343万元,根据《“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全域无垃圾工作方案》(卓尼办发〔202112号)文件精神,对全县15个乡镇97个行政村,彻底改善环境卫生面貌,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拆危治乱,集中整治废旧农膜乱堆乱放等问题,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突出乡土特色和民族特点。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各村委会

17.卓尼县康多乡拉路河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卓尼县康多乡拉路河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总投资5.44万元,根据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标杆村建设总体规划,结合我县《合冶路卓尼段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落实方案》,对康多乡白土咀村拉路河自然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修复治理生态面积3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18.卓尼县2021年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卓尼县木耳镇叶儿自然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卓尼县2021年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卓尼县木耳镇叶儿自然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新建硬化巷道6967.87米;硬化巷道6967.87㎡;防滑石铺装道路3770.11平米;人行道渗水砖铺装497.76平米;混凝土道牙995.52米;梯形排水边沟486米;水渠500米;室外管网800米;跌水井12座;盖板涵1座;围栏710米;挡土墙4384.3m³;土墙整治1929米;混凝土防护栏230米;线路改造1项;村口标识3座;垃圾车1辆;吸粪车3辆;泔水车1辆;垃圾斗6个;垃圾箱100个;渗水砖铺装509.55平方米;卵石铺装65.71平方米;混凝土防护栏杆102.85米;分集式垃圾箱6个;挡土墙289.93m³;消防水池(108m³)及水泵房;土建工程128.76平方米;电气工程128.76平方米;给排水工程128.76平方米;农家乐20户;入户垃圾桶155个;以及安全防护、线路改造、环境整治、场地平整、生态综合治理、富民产业等。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木耳镇人民政府

19.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项目: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项目总投资365万元,利用易地扶贫搬迁贴息资金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旅游业等项目,促进贫困农民增收。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县文旅交建集团公司

以上两大类共整合筹集资金21790.4万元,其中:整合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367万元,占整合数的33.81%;整合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410万元,占整合数的34%;整合水利发展资金621万元,占整合数的2.85%;整合农业生产发展资金961.4万元,占整合数的4.41%;整合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498万元,占整合数的6.87%;整合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00万元,占整合数的0.92%;整合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资金部分)300万元,占整合数的1.38%;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43万元,占整合数的1.57%;整合农村综合改革资金1154万元,占整合数的5.3%;整合农村环境整治资金90万元,占整合数的0.41%;整合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700万元,占整合数的7.8%;整合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用于一般公路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农村公路部分)146万元,占整合数的0.67%

五、责任分工

县财政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负责梳理归集列入整合范围的专项资金;负责审核动态监控信息录入工作及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情况跟踪监督; 负责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方案的编制、有关数据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

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牵头制定、完善年度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负责涉农整合资金项目计划拟定工作,配合编制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牵头组织开展涉农资金项目验收工作,并对年度整合资金进行绩效评价。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制定、完善年度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负责涉农整合资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项目计划拟定工作,配合编制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负责做好整合方案报备和印发工作,并对年度整合资金进行绩效评价。

县审计局:负责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审计工作。

项目主管部门: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具体主管项目建设工作,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做好本行业资金约束性任务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积极配合财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具体实施工作;配合做好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本辖区内具体项目实施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严格考核。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委、县政府分管财政、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加强对全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的统筹管理。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整合方案确定的整合资金投向计划及应承担的工作任务,服从大局,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安排下达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并把项目资金落实和实施情况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 对项目整合工作落实好、资金发挥效益明显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不按规定任意安排项目、应整合而不按规定整合或拒不整合,造成资金分散使用的单位,将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二)加强管理,健全制度。根据省、州关于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有关要求,逐步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体系,适时修订相关制度建设 ,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提供制度支撑,在项目管理上,要严格落实项目公告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物资服务政府采购制、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等制度;在资金管理上,要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等制度,切实提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资金落实、项目进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和研究,确保整合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整合项目保质保量完成,要认真研究资金整合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有效地提出解决办法。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发挥审计监督、纪检监察、财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机制,有效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1.卓尼县2021年度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计划表

     2.卓尼县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