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对政协卓尼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7-12-26 13:35:00浏览次数:

政协卓尼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后,县政府积极组织办理县政协转来的委员提案,现就政协卓尼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政府共收到政协卓尼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转来的委员提案92件,已根据职责分工转至24个单位承办,其中县政府办19件,县住建局11件,县教育局8件,县环保局2件,县发改局5件,县自来水公司2件,县卫计局2件,县公安局2件,县旅游局3件,县委组织部2件,县机关事务管理局1件,县运管分局1件,县森林公安局1件,县民政局2件,县司法局2件,县政协办1件,县农牧局9件,县工商局3件,县电力公司3件,县民宗局1件,县林业局2件,县交通局6件,县财政局1件,县水电局3件。在县政协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91件,答复率98.9%。其中,政协委员提案已办理的有50件(含正在办理1件),占54.4%;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有32件,占34.8%;因客观因素或条件所限暂时不能办理的有10件,占10.8%。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的有90件,满意率达97.8%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确保提案办理责任明确。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解决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想方设法抓好交办、督办等各关键环节。16日,县政府召开卓尼县2017年度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分管领导,县人大代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县监察局、县督查室负责人及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实行建议提案现场交办。这种会议交办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政协委员们心里有了底,部门对办理工作上了心。按往年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承办单位,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狠抓落实,确保提案办理质量过关。各承办单位站在讲政治、为民办实事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分类办理,把着眼点放在抓落实上,对能够解决的问题竭尽全力抓落实;对涉及面广、矛盾较多、条件尚不成熟的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超出权限或政策限制等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认真参考借鉴,并把相关政策向政协委员们解释清楚,取得理解,从而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并保证了完成的质量。如,已办理的提案中,“关于申请解决柳林中学取暖费补贴的建议”,县政府坚持把加大教育工作经费投入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在县级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县财政局积极将柳林中学取暖费用87万元全额拨付解决;“关于增加尼巴中心学校双语教师的提案”,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9月份从特岗教师中选派2名双语教师到尼巴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尼巴中心学校双语教师紧缺的局面;“关于严重治理,查处县城部分休闲场所存在赌博行为的提案”,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打击黄赌违法犯罪“无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警车50余台次,对全县所有休闲娱乐场所进行大清查10次,查处涉赌案件1起,涉赌人员19人,收缴赌资10438元,销毁麻将机8台,严厉打击了赌博违法犯罪,净化了全县涉赌不正之风。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提案中,“关于建设藏巴哇乡候旗村委会候旗村人畜便道桥梁的提案”,县发改局积极深入实地进行调查,了解到当地群众有150余户,原木头便桥年久失修,对行人、车辆、牲畜通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县发改局计划将此项目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时梳理纳入;“关于再次呼吁《关于给雅路村及雅路寺彻底解决人畜饮水的提案》”,县水务水电局高度重视,于2010年已实施解决了雅路村及雅路寺饮水安全工程,但因该村水源少,已实施的饮水安全工程水量小,造成了饮水困难,年内县水务水电局技术人员经数次实地踏勘,已列入“十三五”水利项目建设规划,将逐步解决。因客观因素或条件所限暂时不能办理的提案中,“关于配置学生接送车的提案”,县上在2012年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将校车接送学生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但因县财政财力有限,学校无力承担此项费用,加之我州其他县市校车接送学生过程中发生过较大交通事故,因此取消了校车接送工作,建议尼巴乡中心小学将四年级以上学生纳入到住校生进行管理,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既可减轻学生家庭供学负担,又保障了学生安全。

3.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为推进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承办单位不断规范和深化办理机制,坚持开门办理,加强沟通,及时向委员反馈办理工作进展,最大限度地将提案办理好、办出实效,让委员满意。通过努力可以办到的提案,各承办单位不推不拖,扎扎实实予以解决。对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各承办单位也协同相关部门积极与委员联系,制定解决计划,并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为确保政协委员提案落到实处,县政府主要领导、联系领导多次过问办理工作,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征求提案委员的意见,责成县政府办公室跟踪督查,加强指导,认真抓好落实,做到了办理一起,答复一起。年内对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各承办的1件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现场办理,参与现场办理的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满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表现在传达和落实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不及时,研究安排部署不够细致,部门分管同志对安排给本单位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掌握不清。

二是个别单位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理。没有深入调查了解,没有与政协委员及时联系、沟通。

三是协同办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综合性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存在个别主办单位牵头不主动、协办单位配合不及时、沟通协调不充分的情况。

四是答复格式不够规范。个别承办单位在答复时仍出现诸如标题、文号、字体、主送格式混乱,未标注类别或类别界定不够准确的现象,甚至有个别单位答复模糊,存在敷衍回复的现象。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中,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得到了大多数群众和委员的肯定。但也存在个别单位未及时与政协委员沟通、办理工作时限拖延、距离政协委员的期望还有差距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政协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社情民意的重要沟通渠道。今后,县政府要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积极联络委员共商办理方法。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过程中,坚持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把每一件提案办理好、落实好,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保证。

(二)继续将办理提案与政府工作有机结合。在每年县上“两会”召开后1个月内,县政府将及时召开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确保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到各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围绕工作职能,提高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针对性,逐步实现从集中办理向日常办理转变,从政协委员对办理态度的满意向办理提案结果的满意转变,将办理工作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以此促进和提升政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进一步健全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把列入计划需要逐步解决以及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作为跟踪办理的重点对象,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务求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向委员进行二次答复的时限,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政协委员提案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既是我县科学决策的宝贵资源,也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督促各部门和单位改进工作、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办好政协委员提案,让提案者认可,让群众满意,是县政府和各具体办理部门单位责无旁贷的义务。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总结经验,坚持以讲求实效为目的,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办理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力争办理工作每年都有新变化、新举措、新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