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7-12-26 13:37:00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县政府共收到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转来的代表建议140件(含闭会期间转来建议1件),已根据职责分工转至22个单位承办,其中县委组织部1件,县财政局17件,县发改局17件,县交通局17件,县住建局15件,县人社局14件,县教育局11件,县水电局9件,县经信局6件,县农牧局6件,县旅游局5件,县卫计局4件,县环保局4件,县文广局3件,县政府办2件,县林业局2件,县公安局2件,县扶贫办1件,县编委办1件,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1件,洮河林业局1件,县移动公司1件。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其中,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1件,占36.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6件,占32.9%;因客观因素或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有40件,占28.5%;作为部门参考的有3件,占2.1%;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1.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解决人大代表建议的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想方设法抓好交办、督办等各关键环节。16日,县政府召开卓尼县2017年度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分管领导,县人大代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县监察局、县督查室负责人及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实行建议提案现场交办。这种会议交办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代表们心里有了底,部门对办理工作上了心。按往年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承办单位,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责任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涉及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需要诸多部门共同去承担落实。县政府对所有要办理的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到部门、到单位,并严格规定了办理时限和程序,从交办、督办、答复到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做到有章可循。一是确保交办。县人大办与县政府办对所有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审核、分类梳理,按部门职责确定具体承办单位,对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确定牵头单位负责落实,减少了单位互相推诿。二是确保承办。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对承办的意见建议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使整个办理过程有人管、有人抓,促进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三是确保答复。要求承办单位对办理件中已解决的建议、意见,要答复清楚具体结果,若待解决和不能解决的,要逐一说明原因和理由,并按照统一答复格式给代表进行答复的同时上报到县人大办、县政府办。

3.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办理质量。今年以来,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把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改进办理的方式、方法,提高办结率。各承办单位接到人大建议后,做到提前安排,统筹考虑,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与本单位全年工作计划同安排、同部署,保证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办理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如,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中,“关于对卓麻路进行及时养护的建议”,县交通局投资36万元对卓麻公路50公里进行了正常养护,还将投资50万元对该路段进行养护维修;“关于加大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县教育局高度重视,针对纳浪乡幼儿园专业教师紧缺的现状,9月份从特岗教师中选派8名幼儿园教师前往任教;“关于对政府人大工作报告以藏文形式印发的建议”,县政府办自2013年起,每年以藏文形式印发部分藏文版政府工作报告向藏族代表进行发放,人大工作报告从今年起,也将印发部分藏文版向藏族代表进行发放。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中,“关于尽快实施农网改造项目的建议”,县发改局积极联系县电力公司,对部分10千伏高压线路和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已进行了改造,剩余的高压线路升级改造项目已列入2018年冶力关大景区规划,待明年资金下达后实施;“关于对恰盖乡政府驻地进行城镇规划建设的建议”,县住建局在2011年已完成恰盖乡总体规划,根据近年来的发展实际,计划于2018年对恰盖乡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待规划修编完成后按照新规划进行建设;“关于建设洮砚乡加油站(点)的建议”,县经信局、商务局积极与县石油公司衔接,洮砚乡加油站(点)已纳入“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项目,调整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因客观因素或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中,“关于请求新建卡车至革古、知知滩两座桥梁的建议”,因两座桥梁均处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与环境保护红线冲突,故县交通局不能立项建设。作为部门参考的建议中,“关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建议”,县教育局积极采纳该项建议,加强师生师风建设,推进学校德育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在县人大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完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办理结果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多问题还没有立即或完全解决,有些一时难于完全解决,主要是存在许多客观因素。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县政府每年的必做功课,非常重要,并将越来越重要。县政府力争年年出实招,年年有提高,尽最大努力回应代表提出的热点难点关切。

一是不断提高认识,始终将办理工作放在心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体现。县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认真办理每件人大代表建议。

二是依法依规,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办理过程、结果的公开,完善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现场办理会等工作机制,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长效机制。结合代表建议的办理,注重从中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长效机制,扩大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避免同样的问题和诉求再次反弹。

四是加强督查,自觉接受监督。对涉及全局性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跟踪,加强督查,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各部门办理解决人大建议的过程和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列席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提高建议问题的落实率,提高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