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图说卓尼  >  正文

卓尼藏族服饰—“三格毛”服饰

发布者: 文旅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2-05-12 09:30:37浏览次数:

卓尼藏族服饰—“三格毛”服饰

卓尼是藏语“觉乃”的音译,意为:马尾松的森林。卓尼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的民间精品艺作琳琅满目,民俗文化绚丽多彩。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因素,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服饰文化特色,这也反映出了卓尼藏族人爱美的天性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尤其是“三格毛”服饰,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三格毛”服饰是吐蕃时期西藏农区藏族服饰的遗存,是全藏区保留最完整的藏族古代服饰的“活化石”,2011年“三格毛”服饰被列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为身穿这个服饰的女子通常都会把头发梳成三根粗粗的大辫子,当地的方言把辫子叫做“格毛”,所以就把这个服饰叫做“三格毛”服饰。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长袍,类似于满族的旗袍,两边都是开叉的,另一部分是罩在长袍上的马夹,当地藏语称为“库多”。觉乃妇女和少女在服装颜色的选择上是不同的。妇女喜欢用蓝色、深绿色等深色系做长袍,用紫红色或者大红色做库多,而少女则喜欢用深绿色或者粉红色做长袍,用紫红色做库多,在腰上系上一条宽约 7 厘米的丝绸腰带,腿上穿上大红的裤子,脚上蹬上一双类似于靴子的连把腰子绣花鞋。“三格毛”服饰在颜色的选择上是特别抢眼的,这是因为在觉乃藏族人眼里,蓝色是天空的颜色,绿色是大地的颜色。蓝色和绿色分别代表头顶的天空和自然生息的大地。这也从另一面显示出这一古朴民族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审美情怀。


                              
 

   身着“三格毛”服饰的组群,主要分布于县境东南北地势较平缓、海拔比较低气候相对温暖、湿润的地方。东部藏巴哇、洮砚镇,洮河北岸(包括柳林、申藏镇、阿子滩镇)洮河南岸(包括纳浪、木耳、喀尔钦)等乡镇。生产方式主要耕为主,兼营饲养业,因气候较温和,温差小以及文化背景等的原因,其他藏族服饰相比有些区别看起来显得更加多彩靓丽


                                 
 

    觉乃藏族对头饰也是非常讲究的。光头上戴的帽子就有 4 种(纱茹帽、窝窝帽、烟筒帽、珊瑚帽)。珊瑚斑玛帽是一种由珊瑚串联而成的梯形帽子,小的一面于前额对其,大的一面披盖在头顶,两边各饰丝带,垂在脑后的左右两边。珊瑚斑玛帽一般在比较喜庆的日子或重大节日的时候才会佩戴。辫子的最中间部会缀上一块直径约 8 到 10 厘米嵌有珊瑚珠玑的阿珑银钱,银钱印有十二生肖或者藏八宝的图案,意为佛祖保佑十二个月平平安安。银钱从发根到发梢依次串联,一般有 20 多块,这些珊瑚珠玑和银钱都是财富的象征。沙茹帽呈圆形,似球冠状,前额稍上处平开10个小半圆连续锯齿形图案,每格齿尖缝缀1颗红色小珊瑚或银珠,两边各垂1束黑色长樱穗,垂在胸左右。帽子后脑勺处长燕尾状飘带,缘边用布料镶绲,亦缝缀三颗小珊瑚珠。沙茹帽多为红色,面料多为碎花绸缎。除沙茹帽之外,还有一种“金边毡帽”,把织锦缎沾缝在毡帽上,精美华丽,有4个半圆形帽檐,前后两个小,左右两个大,用黑猫皮缝制,天冷时可捂耳朵,天热时可将帽檐塞进帽子里,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窝窝帽”。另外还有一种“烟筒帽”,顶部如高耸的烟筒,筒高约40厘米,帽檐底边两片外翻且分为两瓣,既能遮太阳,又能挡风雨。帽底边用金黄丝线绣饰,向上依次缝制黑色、红色、蓝色绸缎,顶部又为红色,每个接缝都用粉红色丝线连接,帽顶左右两侧饰有珍珠链。


                                
                                           “三格毛”服饰

 

体现了一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精神面貌

是卓尼藏族特有的民族服饰

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也是藏族服饰的文化命脉

在雪山环绕、江河奔腾的世界屋脊上繁衍生息,藏族人创造的服饰文化灿烂而独特,体现了民族的集体智慧,蕴含着丰富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值得我们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