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方志  >  地情史话  >  正文

服饰文化· 杓哇服饰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8-03-16 11:09:00浏览次数:

 

杓哇服饰

“杓哇”,当地人称其为“土人”(土著),杓哇人自称为“杓哇绕”(即杓哇部落)。(关于杓哇人族源的由来,我很赞同曾维群先生在其《洮迭民俗手札》中关于“杓哇人族源或族属的争议”的观点),卓尼县的杓哇聚居在县境北部的杓哇土族乡,东与临潭县冶力关镇、八角乡毗邻,南与本县恰盖乡相连,西北与本县康多乡接壤。杓哇地区西北高东南低,四面环山,平均海拔在2200米左右,夏秋多雨。既耕种土地,获取必要的粮食、牧草和畜食,又放牧牛羊,获取肉、皮、毛及燃料。境内聚居着土族、藏族和汉族,截止2011年全县土族人口共615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6%,主要分布在杓哇土族乡境内的光尕、拉巴、杓哇大庄等9个相邻的自然村。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杓哇土族乡。杓哇人是卓尼地区藏语讲的比较好的地方之一。杓哇服饰是典型的“戎玛卓”(半农半牧区)藏区服饰,也是卓尼地区保留藏族传统服饰最好的地区之一。

 

妇女服饰

头饰:未婚少女头上编梳一根发辫垂于身后,头上不佩戴饰物。已婚妇女则头上不留发辫,而是将全部头发梳直后盘于头上用黑羊毛编织成的护圈上(藏语称“香早”,两边用铜环相连接,将“香早”固定在额顶),然后在头顶上部“香早”与头发的连接处从前向后在“香早”上饰戴十颗用黄铜制作的半圆形泡钉(藏语称“谢豆”)。“谢豆”为半圆形,其直径4厘米,凹面中间用铁钉固定,凸面上嵌缀有十个珍珠似的圆点组成的圆形图案,每颗“谢豆”均匀的插在头顶前面的“香早”上,并用红色丝线相连接。新婚妇女在蜜月内须戴十颗谢豆,以便区别身份;满一月后除去一颗或两颗谢豆。“香早”下面系宽2.5厘米,长136厘米的白金丝带(藏语称“啦辛”,为固定发型的系带,先从前向后,再交叉绕回将两端打一结扣),“啦辛”下面系五至七根(藏语称“香拜那给”,长31厘米),其两端用银纽子固定,再用红丝线绳将“香拜那给”固定于脑后。脑后系银质圆形(藏语称“章噶”,直径12厘米,正面中间雕刻着花鸟图案,其边为白色并突出,其次为宽0.7厘米的蓝色边,再次为宽0.4厘米白边,“章噶”上部有一小孔用红羊毛绳连接,佩带时用红羊毛绳从头顶将其系于脑后的“香早”上,再用红丝线绳固定在头顶的“香早”上)。在头顶部还平插横竖两根铜质簪子,前面一端伸出于额前,成为风首。这样,整个发式造型形似一只美丽凤凰,故亦称“凤凰头”。老年妇女的头饰与青年妇女的相同,但寡居者头上都不戴“谢豆”。

耳饰与项饰:未婚少女两耳佩戴银耳环(直径2厘米左右)。已婚妇女在左右耳后的“啦辛”丝带上佩戴银制耳坠(“阿主”意即耳环),其长度约19厘米,上部为弯钩形,下部为半圆形球体,状似一对匙勺,佩挂于耳轮上方的“啦辛”丝带上,将半圆形球体的一头直垂胸前。“阿主下端左右系一对直径6厘米的银质圆盘,(藏语称“扯坚”),银盘中间镶嵌一颗红珊瑚,四面有等距离三个正方形的孔,镂空呈十字形,银盘下端有两个小孔,左边系红丝线穗,右边系黑丝线穗,系两对黑色(用白线结扎)和红色(用黄线结扎)丝线穗。左右一对“扯坚”中间用直径1厘米的银链相连接(银链藏语称“几合特合”,链有四棱形和六棱两种,也有八棱形,是一种特制绕花扣环银质丝链,因其要求十分柔韧,须用上好的银子打制),佩戴于颈部以起项链的作用。

服饰上身内着高领左衽大襟缎子衬衣,外着用黑呢子制作的大襟袢袄(藏语称“扎西”),其衣领用宽7.5厘米的红缎子装饰,红缎子下边饰0.2厘米宽的苹果绿色丝线,丝线上边饰1厘米宽的带有银丝的白色丝带,丝带上边饰0.2厘米宽带有黄色丝线的红丝线带。领口两头各有一个饰有花纹的长方形银饰物,称“扳纽”,上面镶嵌有珊瑚领扣。袢袄两侧有衩口,沿边饰0.5厘米宽的苹果绿色丝绳,丝绳以上饰5厘米宽的十字花氆氇,氆氇以上饰宽12厘米左右的水獭皮,水獭皮以上饰宽0.2厘米带有黄色丝线的红丝线,红丝线以上饰1厘米宽波浪形带有银丝的白色丝带,白色丝带以上又饰0.2厘米宽带有黄色丝线的红色丝线。袢袄里子为蓝布,袢袄袖长宽大,袖口里子缝饰20厘米宽的红色或黄色织锦缎或布,穿后将织锦缎翻出。在袢袄外面还套一件无袖长衫(藏语称“达吾”),前襟从正中开缝为两片,系腰带时将两片前襟各向两边上叠于腰带之下,仅露出两片三角形襟角。(也有将前襟右片垂于两腿前,左片系于腰带之下),后襟整片垂于腿后。“达吾”两腋下通开衩口,用带子系结。腰系八尺长的绿色绸带腰带,腰带上面佩戴宽5厘米的黑色皮腰带(藏语称“恰玛”),皮带上镶嵌十六颗银泡或银圆。已婚妇女冬天穿皮袄,皮袄领口和衣扣四边均用宽1.5厘米的白羊羔皮装饰,羊羔皮上面饰宽7厘米的黑条绒或黑布,皮袄之外又套一件无袖十字花氆氇马夹(藏语称“出古带奥”)。衬衣习惯用白布或花布做成。腰带习用各色彩绸系腰或皮制腰带。下身着黑布或蓝布做成的宽裤腿长裤,年轻妇女的裤脚处饰17.6厘米的红布或红条绒,裤口宽约23厘米,中老年妇女的裤脚处红布边饰较窄,只有17厘米左右。过去杓哇姑娘出嫁或年轻妇女们遇喜庆节日都要穿天蓝色的布料衬衣,再缝缀以红、黄、绿、黑各色彩条绸布或氆氇交织而成的简裙,现在只有少数老年妇女还保存着年轻时候穿过的简裙。

脚穿平底连把腰子鞋,鞋底为牛皮,鞋帮为黑色条绒,鞋腰为红布,鞋帮与鞋腰的连接处用黄、绿、白三根线绳相连,鞋梁用红线装饰。冬天穿骆蹄(鞋底、鞋帮均用牛皮制作,鞋腰用黑羊毛线织成,其外面用黑布包裹)。同时还穿自制平底浅腰的布鞋,鞋面中间凸起,鞋帮上绣花。还穿自制平底红色长靴或青面满帮花布鞋,花布鞋鞋帮用彩色丝线绣有花卉草虫,明丽古朴。妇女的装饰因年龄而异,年长者较素淡。

 

男子服饰

 杓哇土族男子的穿、戴、着均与北山男子服饰基本相同。新婚男子头部佩戴珍贵的银饰“考冒”,像两个椭圆形木耳模样组合打制的饰品,中心凸起外镶嵌着三颗红珊瑚,珊瑚的底座突出表面3厘米多高,珊瑚座周围是互相对称的花纹图案。考冒的底下用棉垫或皮垫衬托,用绸带在衬垫上引出,斜佩在左额角部位。他们还穿一种叫“沙亥”的鞋,是用麻布制作的,平底白帮,黑线锁梁,既轻便又美观。构哇人生活中最习惯用的衣服色彩是大红、紫红、天蓝色、黑色。但黑裤的裤脚处和黑袖、黑领都要缝缀大红色的边饰。红黑相间,反差效果格外鲜明。绿色也习用,如系腰及一些衣服的里布。这使得他们的着装显得大方、凝重、热烈。构哇人以身躯伟岸、力量无穷、体魄健壮为美,所以不论男女,衣、裤都做得宽袍长袖,结实耐用,显示出一种古朴、宽厚、柔韧的民族性格和民族风格。现在,他们也多改穿汉式服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