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正文

甘南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一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者: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最后修改时间:2021-01-28 11:40:05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第二轮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编号1,第一项: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甘肃省要“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但督察发现,部分地方和部门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谈话中,不少领导同志反映,一些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存在层层衰减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传导“上热下冷”,在具体工作中,往往算经济账多、算生态账少。甘肃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些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愿望比较迫切,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还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转化为行动自觉。

整改目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经济发展、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得到明显扭转。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级党委和政府,州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国家、省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三会一课”形式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党员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截至2020年12月底,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次,编印学习资料7期。其中,组织专题研讨交流6次、专题辅导4次。截至12月底,州直新闻媒体播发解读政策法规、普及理论知识、介绍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等相关生态环境稿件共300条(篇),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议程,2020年召开州委常委会议13次、州政府党组会议2次、州政府常务会议25次专题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是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突出考核生态空间规模质量、生态产品价值、产品准入负面清单执行、民生改善等方面指标,加大对环保督察及各类巡视、巡察、考核、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考核力度,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农产品生产、财政收入和城镇化率等指标。根据基础条件、发展水平和脱贫攻坚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实行差异化考核,其中生态文明建设占比达到20.5%-26.5%,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落实占比达到3%-5%,生态空间规模质量、生态产品价值、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执行情况比达到3%。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的夏河县、玛曲县领导班子及相关领导,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取消评先选优资格。依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四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报道,在甘南日报社、甘南广播电视台、中国甘南网、甘南头条、各县市电视台等传统和新媒体平台统一设置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专题专栏,持续办好《环保督察进行时》《水利·河长·生态》《水更清 景更美》等专栏专版,刊发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稿件300余篇条;州委党校(院)立足甘南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实际,整合校(院)一流师资力量和邀请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统一授课,凡开设的主题班次中都设置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等有关课程。2020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1901人,其中举办主题班次10期,培训学员1336人,开设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课程12节,培训人次1550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的宣讲,广泛调动马背宣讲团、蒲公英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社会宣讲力量,将生态文明纳入宣讲内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牧村,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200多场次,受众达153万余人(次)。

整改结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1月29日,共5天。

受理部门: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941-8210815

联系地址:合作市当周南街117号甘南州生态环境局510室



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