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抓洮砚产业效能 促文旅深度融合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3-08-01 16:18:49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洮砚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以文化企业为参展主体,重点宣传我县文化产业创新成果,集中推介我县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突出展示促销特色文创产品,促进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和“走出去”,实现宣传展示与文化贸易双丰收,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7月29日,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宣传部、县文旅局承办,卓尼县文化馆、卓尼县洮砚开发协会协办卓尼洮砚文化艺术博览会暨第八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及全国各地国家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洮砚文化研究学者和洮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参加展示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国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国卫参加展示活动。展厅内,人流攒动,气氛热闹。一件件独具文化特色的洮砚非遗产品,让观众在感受卓尼深厚的洮砚文化底蕴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了非遗技艺的精妙绝伦,体会了非遗的文化之魅、韵味之浓,让非遗焕发更加迷人的绚丽光彩。

  近年来,卓尼县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非遗普查为基础,以宣传展示为载体,以传承发展为目标,积极进取,主动作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积极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公益培训、非遗市集等活动,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与现代生活充分联结,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亮丽风采、勃勃生机,推动非遗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在随后举行的卓尼县洮砚文化研讨会上,县委书记阮民湘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大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卓尼县洮砚文化。与会领导与二十多名砚雕大师畅所欲言,大家分别从传承历史、砚种发展、技艺传承、创作经验、行业困境、产业发展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分享了心得和体会,提出了很多可持续、可发展、可借鉴的想法和建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马诚明表示将认真听取和总结各位砚雕大师的意见建议,一如既往的支持洮砚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使洮砚文化产业规模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真正把洮砚文化打造成为甘肃的文化名片、卓尼的文化精品,使洮砚文化继续享誉全国,并走向世。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米军这次参加我们洮河砚文化节,有幸参加了这次展览,我大体上看了一下这次的展览,一个是对我们传统的文化传承的比较清晰的,也就是说我们本土的文化以及砚文化的传承还是在地地道道的在守我们这一方土地,那么另外一个就是看到很可喜的就是一些年轻的作品,充满了生机,那么也就是说他们融汇了我们一些其他砚种的文化和雕工以及语言来表现我们洮砚的一些特征,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当然了,我们感觉到我们传统的一些砚雕的风格依然在继续的传承弘扬,这也是很好的一面,那么我希望,以后我们的洮砚在文化的体现上,要更多的去学会包容或者是吸取或者说博采众长我们的文化,因为中国的民族文化很丰富,很灿烂,那么在这方面需要我们既守住我们本土文化,还要吸取更多的中华华夏的比较优秀的,亮点的文化传统。

  歙砚国家级传承人 汪鸿欣刚才我看了这个洮砚的非遗成果展,对我感触很大,看了许多作品,比我想象中进步非常大,而且好多在工艺上和端砚歙砚的一些高端的雕刻比较接近,而且表现手法也比较丰富,特别是融入了地方的藏族文化和敦煌文化,这一点就非常好,但是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在传统的造型方面还是有欠缺,在一个砚毕竟还是要讲造型,而且要利用这种巧刻纹理,把自己石头的特色发挥到极致,这一点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再一个要加强传承人的文化和书画这方面的造诣,把这个洮砚在今后做得更好。

  通过此次洮砚文化艺术博览会暨非遗成果展、洮砚文化研讨会,对我们卓尼洮砚的发展、旅游产品的研发、洮砚文化的传承提出了精准的建议,并展示洮砚文化概况和洮砚文化资源、企业、项目、产品,加深参展观众对洮砚文化的理解与认知,助推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