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服务机构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1-03-03 10:21:21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程序,靠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中相关部门的责任,增强企业入驻投资的信心,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能及时投产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大招商、招大商”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举措,提高服务效能,营造“领导带头抓、部门主管抓、全民齐招商、项目策划精、推介宣传准、投资环境优、服务促落地”的浓厚氛围,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考核激励”的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二、目标任务

积极动员全县各级各方面力量,加大工作力度,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紧、抓实,把各项工作责任靠实,让相关部门单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能有的放矢,确保招商引资项目从包装策划、推介宣传、洽谈签约、落地建设、运营见效都能做到无缝对接,为投资者彻头彻尾搞好服务,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推介成功率、洽谈签约率和落地建设率,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到“筑巢引凤”,让更多优秀的企业落户我县,为进一步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三、组织领导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进一步优化调整卓尼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具体如下:

组  长:韩明生      州政协副主席、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李学平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  毅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张禄平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韩  放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楚凡丁      县政府副县长

道吉才让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闫朝辉      县政府副县长

杨俏君      县政府副县长

何振业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  安  俊      县政府办主任

                        陈  斌      县发改局局长

                        王  元      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局长

                        纳卓东珠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

                        马金诚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苏奴东珠    县工信和商务局局长

杨龙布才让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兴平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

包建卫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牛海云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旦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娜木嘎      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党工委书记

桑吉加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

张志强      县卫健局局长

申海平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

李彦魁      县医保局局长

牛建荣      县司法局局长

赵成德      州生态环境局卓尼分局局长

杨素琴      国家税务局卓尼分局局长

杨军德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孙永生      县统计局局长

毛世民      柳林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继荣      木耳镇人民政府镇长

雍学智      喀尔钦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  军      扎古录镇人民政府镇长

                刀知交      纳浪镇人民政府镇长

                范玉峰      阿子滩镇人民政府镇长

苏努才旦    尼巴镇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王大山      完冒镇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安晓梅      洮砚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亚军      藏巴哇镇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李卓霞      申藏镇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张彦海      刀告乡人民政府乡长候选人

               杨完么扎西  恰盖乡人民政府乡长

              常学功      杓哇乡人民政府乡长候选人

             杨作新      康多乡人民政府乡长候选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闫朝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元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开展。领导小组成员如有职务变动需要调整的,由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职责有:

(一)指导、组织和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研究确定招商引资工作原则、产业规划布局、政策措施等重大事宜,对全县投资环境进行对外宣传。

(二)确定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需要督办的重大招商项目,审定重大招商项目的工作方案,协调重大招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

(三)负责制定招商引资任务,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四)审议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签约文本,确定项目推进单位。

(五)了解和掌握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六)监督、推进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落实。

(七)接洽重要客商。

(八)督促本《通知》的落实。

四、工作措施

(一)做好项目挖掘宣传工作

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库,做好每一个推介项目的策划和包装工作是吸引投资客商眼光,提高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成功率的基础,也是为投资商提供项目投资抉择的指引,更是宣传推介我县特色优势资源的主要举措。

1.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的实际,认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挖掘工作,紧紧围绕我县的文化旅游、农牧林产业、农畜产品开发、中藏药材种植加工、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等优势资源挖掘、筛选符合我县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特别是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具有一定特色和发展前景广阔,能吸引外商的好项目,及时纳入到我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库。

2.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及时对各部门单位报送的招商引资项目分类整理审核,确定一批重点推介项目进行精细化包装和策划。同时编印宣传资料,并通过新闻、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介进行发布,随时接受客商的咨询和考察调研。

3.各成员单位要在开展各自业务工作的同时,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穿插进去,尤其在外出考察和接待外商的过程中积极推介招商项目,扩大招商引资宣传面。

(二)做好项目引进评审工作

严格执行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机制,广泛征求项目相关单位意见,由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表》上签字盖章并加注部门意见。做好项目初审工作,一方面可以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摒弃“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项目进驻,另一方面可以给项目投资方进一步规划设计、开展前期工作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是科学、合理、有序地引导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落地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初审可有效提高项目洽谈成功率和落地率,避免项目盲目引进后无法落地实施。

(三)提高审批环节办理效率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为已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审批工作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要确定专人协助企业开展前期工作,严格按照《卓尼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及配套工作细则中有关服务和代办程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要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建设项目所需各类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确保招商项目签约后能尽快落地实施,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

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为招商引资企业解决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进程。严格落实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提出的“六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套推进班子、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包抓领导、一个落地责任人)项目推进机制,按照项目投资大小及类别,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每一个项目实行“定领导、定单位、定人员”、“包进度、包时限”,“一对一”负责项目落地。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抓好项目推进方案的制定,做到签约一个、方案制定一个,制定的项目推进方案要及时提交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落实,确保项目按照确定的进度表、线路图扎实有序推进。

“六个一”包抓责任制

1.一个项目:每一个已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

2.一个方案:每一个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制定一个项目推进方案。

3.一套推进班子:具体由项目建设运营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推进班子各成员积极参加项目预审工作,按照具体项目推进方案要求承担各自工作职责,加强相互协调联络,确保工作推进。

4.一个责任部门:确定项目所属类别主管部门为责任部门,牵头组织项目推进工作。

5.一个包抓领导:原则确定责任部门的分管县级领导担任包抓领导或由县委、县政府安排确定。

6.一个落地责任人员:由责任部门确定或由包抓领导安排确定,负责跟进该项目落地及投产增效。

(五)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

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是提高客商是否投资入驻的重要因素,而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是优化营商软环境的切入点,各行业部门要确保在企业履行完《招商引资合同》相关义务后,按照《合同》约定时限兑现各行业相关优惠政策的内容,做到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招商引资竞争力打好基础。

(六)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考核是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措施。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项目签约目标任务要求,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项目签约进行量化考核,对因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影响项目进度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县委、县政府将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乡镇、部门单位将予以表彰奖励。

(七)严格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措施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意识,要在落实好《卓尼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的同时,严格按照《卓尼县优化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细则》《卓尼县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细则》《卓尼县招商引资工作奖励办法》等配套细则和措施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我县招商引资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五、工作职责

县政府办:将招商引资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联合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负责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招商引资项目初审工作;组织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洽谈;负责牵头组织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考评;负责协助县政府办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县发改局:参与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规划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布局;申报落实招商引资企业的国家扶持政策;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立项批复等工作;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考评。

县财政局: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的落实;负责招商引资企业各项奖励、补助等方面优惠政策资金的落实和兑现。

州生态环境局卓尼分局:参与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监督等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参与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规划和土地供应;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勘察报告、选址用地意见、用地调规和红线图等工作;负责自然资源及有关产品开发类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自然资源及有关产品开发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招商引资用地保障和土地规划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

县工信和商务局:参与招商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招商引资企业扶持等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市场监管局:参与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招商引资企业准入行为、退出行为的全程监督管理;做好招商引资企业产品许可证的审核、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注册商标的管理等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市场监管有关优惠政策落实和兑现。

县住建局:参与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城乡建设开发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城乡建设开发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项目建设和企业员工住房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和兑现;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参与文体广电旅游有关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文体广电旅游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文体广电旅游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农业农村局:参与单位工作职责内的农业各产业有关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农业各产业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农业各产业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交通运输局:参与交通运输有关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交通运输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交通运输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教科局:参与教育和科学技术有关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教育和科学技术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教育和科学技术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招商引资企业员工子女教育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民政局:参与社会服务类有关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社会服务类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社会服务类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卫健局:参与卫生健康和中藏医药事业有关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卫生健康和中藏医药事业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卫生健康和中藏医药事业有关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协助本行业所属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

县人社局:负责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社会保障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

县医保局:负责招商引资企业员工医疗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

县司法局:负责招商引资合同、协议的审核把关。

国家税务局卓尼分局:负责对招商引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地方制定出台的优惠政策贯彻落实。负责我县制定的招商引资企业财税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兑现。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招商引资项目的安全生产及危险化学品和矿产开发类项目的监督管理。

县统计局:负责招商引资有关数据的统计汇总。

各乡镇人民政府:参与本乡镇辖区内的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并提出意见;负责本乡镇招商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发掘、策划、包装、宣传工作;全程参与本乡镇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洽谈;负责本乡镇辖区内招商引资项目的咨询和考察的承接服务工作;负责协助本辖区内招商引资企业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