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经济动态  >  正文

经济动态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7-05-24 17:40:00浏览次数:

卓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东与定西市岷县、漳县为邻,南与迭部县、四川省若尔盖县睦邻,西与碌曲、合作市毗连,北与临夏州和政、康乐两县及定西市渭源县接壤,中部与临潭县环接插花。全县总面积5419.68平方公里,境内海拔2000-4920米,年均气温5.9℃,平均降水量548毫米,属高原性大陆气候。全县辖312乡、97个行政村、3个社区、46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39万人,有藏、汉、回、土、满、苗等16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

卓尼县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森林、草场、旅游、水能和矿产为我县五大优势资源。全县森林分布广,是甘肃省主要天然林区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林地面积1880.6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34.7%;县境草场广袤,总面积498万亩,畜种主要有牦牛、犏牛、犏雌牛等优良品种,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四沟、两峡、两点、一线”和六十多处主要景点,融山、水、林、草于一体,兼惊、险、奇、秀之景观,集自然生态文化、藏传佛教文化、觉乃民俗文化、土司历史文化、洮砚文化之大成,以其多样性、原始性、神秘性著称,在州内、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卓尼被誉为“洮砚之乡、藏王故里”、“雪域明珠、西部热土”,是令人神往的香巴拉圣地;水能资源丰富,黄河一级支流洮河流经县境7乡镇长达174公里,大小27条呈网状分布,水域面积30平方公里,水能资源蕴藏量为79.76万千瓦,目前已建成九甸峡、入吾、录巴寺、扭子等8座水电站;县域内地质结构复杂,地下矿藏较为丰富,已探明的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铁、铅、锌、汞、大理石、石灰石、洮砚石等,全国三大名砚之一的洮砚,其石料产于卓尼县洮砚乡喇嘛崖,早在唐宋时期就已驰名国内外。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州委“五大甘南”、“五大建设”,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通过实施游牧民定居、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中村”改造,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着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举全县之力发展旅游业,通过举办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和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活动,十二五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推进高原特色种植业和现代农牧业发展,青稞基地和杂交油菜基地稳定在2万亩以上,中藏药材种植达到7万亩以上,卓尼县进入全省药材种植大县,九甸峡库区网箱养鱼初具规模,成为全省第二大淡水养殖基地。

   近年来,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2016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05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32亿元,同比增长5.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38亿元,同比增长8.4%;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35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5.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亿元,同比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75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60元,同比增长7.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