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民俗风情  >  正文

留住文化根脉,传承民间非遗

发布者: 卓尼县文旅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0-06-19 16:29:31浏览次数:

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意识,弘扬展示藏民族民俗文化,6月7日,由卓尼县文化馆主办、阿迦˙善巴协会承办的“留住文化根脉,文明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展演交流活动在卓尼山珍庄园拉开帷幕



 

 聆听民俗专家香巴帕巴老师的解说:“阿迦˙善巴”的文化渊源和意义所在。

“阿迦˙善巴”是流传于洮河流域的一种古老的民间歌舞,内容包括歌唱宇宙的形成和物种的起源、社会历史、民俗风情、宗教文化、民间故事、人文地理等构成体系的民歌集成。主要在举行婚礼、祭祀、庆典活动时举行。“阿迦˙善巴”为研究藏民族民俗文化提供了现实生活素材,对宣传卓尼藏族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此次活动特邀卓尼民俗文化专家、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社会爱好者积极参加,利用快手、抖音、电视台、公众平台等线上宣传手段,使州级非遗项目“阿迦˙善巴”得到了传承、交流与保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现场展演者通过丰富多彩的展演方式,展现出我县阿迦˙善巴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进一步传承发展好非遗项目阿迦˙善巴奠定了基础。


                                                                   (来源:卓尼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