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09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现将社会公开《卓尼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543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3条,政务动态信息2597条,信息公开目录总量1229条,网站总访问量达483578人次维护专题专栏2共发布3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562条;全年舆情监测无节假,网络安全运行平稳,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度我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均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为保证我县人民政府网站全年不间断的安全运行,向市民提供全天候的公共服务,及时发现网站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问题并恢复正常,方便市民访问浏览、获取信息,我办制定了《卓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由专人定期负责读网监测二是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更新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实行专人负责制,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公开机构简介、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和年度总结等基本目录并实施动态更新;三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和热点问题,通过卓尼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予以回应目前,我县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形势良好,全县政务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1名分管领导审核、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发布及时到位。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所有发布上网的文件均经过规范性和保密性审查;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建设与考核工作有关要求,将卓尼县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甘肃政务服务网卓尼子站建立有效、准确的链接,并将政务服务网页面头部区域、底部功能区与本级政府门户页面头部区域、底部功能区信息保持一致;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调整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州政府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根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站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依据政务公开要求,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规定、制度、公开指南等栏目,完善了领导之窗、机构职能、政策解读等栏目;及时更新了政府各工作部门、镇办详细工作地址、联系电话、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全体)、内设机构和下设机构等栏目;严格开展信息保密审查及内容审查,检查连接有效性,确保不出现“空链”、“死链”等情况,确保政务公开栏目内容的准确性。

(五)制度建设及监督保障情况。一是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的要求,制作了《卓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甘肃政务服务网卓尼子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管理办法》《卓尼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卓尼县政务公开制度》《卓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卓尼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卓尼县人民政府投诉受理制度规章制度,对于全县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由专人负责,每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及时准确,督促各单位及时上传信息公开所涉及栏目内容;二是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副长担任组长,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政策宣传情况全县各部门单位共组织各类政策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物品、宣传标语共45000余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5

增29

20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2

增661

6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5

 96

11478

行政强制

139

增10

8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

15093.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5

0

0

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实行《条例》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公开形式不够全面、公开渠道不够便捷、监督措施和力度亟待进一步完善等。我县将结合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从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入手,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科学划分我县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形,推进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在工作机制建设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确保机构、人员的稳定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干部公开意识,狠抓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卓尼县).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