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29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卓尼县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及省州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卓尼县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卓尼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州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公开工作质效,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主动公开。2022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411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8条,政务动态信息1245条,信息公开目录总量2812条,网站总访问778288人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91882人次;维护专题专栏6个和新开设专栏专题1个;设置“卓尼规划纲要“稳岗就业”“助企纾困”等栏目。全年舆情监测无节假,网络运行安全平稳。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全部按时办结并取得申请人认可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根据形势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卓尼县人民政府网站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指定专人定期负责读网监测;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督促指导各单位主动修订并及时公开本单位机构简介、职能职责、内设机构等信息,修订并重新发布了《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年度总结等;三是制定了《卓尼县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试行)》,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并回应回复重要政务舆情和热点问题。

(四)平台建设坚持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州要求进一步优化扩充了有关栏目,设置了100个村务公开栏(含3个居务公开栏突出加强和改进政务新媒体监管及时督促全县政务新媒体做好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卓尼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卓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甘肃政务服务网卓尼子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管理办法》《卓尼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卓尼县政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有力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考评监测。紧扣工作实际,动态读网了解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获取并反馈有关问题,不断强化发布信息审核把关,确保各单位公开信息内容严谨、发布及时、表述规范二是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办负责人为副组长,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卓尼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2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4

行政强制

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4.6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6

1

10

4

1

1

15

2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中有关信息发布的时效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二是部分乡镇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兼职现象普遍,工作基础薄弱;三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严,个别新媒体信息更新频次不够,内容把关不严,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四是依申请公开信息回复工作规范度有待提升,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要求,精准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更加优质高效公开工作的新期待,下足绣花好功夫,打好公开组合拳,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一是突出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围绕新时代社会大众的关注焦点,积极借鉴先进县市在工作中采取的好做法、积累的好经验,科学设置公开栏目,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持续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和改进公开工作,力求在公开质量、公开频次、公开时效等方面实现新的提升。二是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补短板固底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三是重点做好新媒体监管。紧密协同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全面督促新媒体开设单位、编校人员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发布信息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程序合规、表述严谨、文风朴实。四是全面加强督促考评全面推行旬调度、月总结、季通报”制度,坚持多措并举,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情况和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督促其落实相关制度,切实提高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卓尼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zhuoni.gov.cn/zfxxgongk.htm)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或意见,请与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1—3621608)。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