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十一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述

时间:2011-06-01   作者: 点击数:  

“十一五”期间,卓尼县牢固树立“抓计划生育就是抓经济”的思想,正确处理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各项优先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以争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为目标,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强化优质服务,满足育龄群众需求,建立和完善了奖励、扶持、惩处并重的工作机制,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了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20082009年我县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工作荣获了全省“创优”第一和全州第一的优异成绩,使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高度关注重视  开展专项督查

“十一五”期间,卓尼县继续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计划生育事业经费足额拨付到位,每年初组织召开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对上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成情况兑现奖罚,与15个乡(镇)和25个计划生育成员单位签订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从责任制度上保证了全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自200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识到要如期实现“创优”目标,核心在领导、关键在投入、前提在宣传、基础在培训、重点在服务、根本在管理,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计划生育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卓尼县计生‘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全县人民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集八方之财,奋力打好“创优”攻坚战,在重新修订《卓尼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卓尼县“创优”工作实施方案》、《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单位)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落实了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单位)包乡,人口局领导包片,职工包乡制度,负责协助解决好所联系乡镇计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实到人。在县级领导干部的关心和县直部门(单位)的支持下,在全县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关心支持计划生育的工作格局。

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坚持每季度进乡镇门、问计生事,关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经常组织人员深入15个乡镇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查阅台帐、进村入户、走访交流等方式,对工作进展、节育措施落实、优先优惠政策落实和服务站建设、设备配备等情况进行详细督查,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进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下,按照“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科学规范、优质高效”的标准,投入1168万元新建完成了15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调整划拨了县级计划生育业务用房一处(县服务中心业务用房 1600平方米 ,县人口局办公用房 800平方米 ),投入500余万元配齐配全服务器械和设备,目前乡镇服务站已成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交流观摩学习  加强业务培训

“十一五”期间,本着“加强培训、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原则,县上多次举办外出交流观摩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计生干部业务素质。特别是在2008-2009年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过程中,为了如期实现“创优”目标,县上分管领导带领县乡计生干部先后赴实现“国优”的临夏州永靖县、实现“省优”的武威市凉州区以及夏河县交流取经,详细学习了兄弟县(区)“创优”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观摩了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所)建设、医疗设备配备以及优质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增强了县(乡)计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到合作市观摩学习流动人口“以房管人”试点工作,促进了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为了给广大育龄妇女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技术服务,卓尼县牢记“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每年对全县各乡(镇)计生服务人员分批到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站进行以B超、化验、妇检、乳腺诊断和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培训,同时,邀请省、州人口计生部门业务专家也给予精心指导和业务培训,使全县广大计生干部受益匪浅,有效提高了基层计生人员的业务水平、行政执法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

“十一五”末,全县有计生专干89人,村专职副主任100人,育龄妇女自管小组长501人,技术服务人员82人,其中获得副高职称的2人,中级职称的10人,获得初级职称的70人,其中助理级15人。同时,选拔了100多名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乡镇计划生育工作岗位,加强了计生队伍的建设。在“双推优”工作中,10名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15名乡镇计生办主任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推优入党288人,全系统先后有50多名干部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

为了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全县大力开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严格执行《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甘南州计划生育《变通规定》,严把生育指标审批;严格执行《甘肃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积极开展打击“两非”和计划生育药械市场整治专项行动,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务、村务公开,实行“阳光计生”,开通了“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建立了有奖举报基金。加强对党员干部违纪超生查处和干部提拔任用、评优选先等计划生育审查,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人口和计划生育进入依法行政的新阶段。

深化宣传教育  落实优惠政策

“十一五”期间,针对全县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并存的特点,卓尼县把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群众最关心,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信息、优生优育、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教育、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等方面,投入专项经费,为县乡购置了电脑、照放像器材等宣传设备,加大了广播电视宣传力度,刷写永久性标语25000余条,修建国策碑(门)130多处,制作并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品15.6万本,15个乡(镇)也立足实际制作了人口文化长廊或人口文化大院。同时,针对一些农牧民劳务繁忙,文化水平低的实际,各级干部采取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宣传,目前,群众对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的知晓率达到了95%以上。

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的公平公正落实,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县委、县政府把此项工作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人口计生部门严格审批程序,认真核实拟享受政策对象。截至20109月底,全县累计“少生快富”对象7809户,奖励资金2425.69万元;特别扶助对象116户,奖励资金13.92万元;特困救助对象49户,奖励资金8万元;二女结扎一次性奖励对象165户,奖励资金49.50万元;奖励扶助对象2967人,奖励资金190.41万元。3870户农牧村二(三)女户办理养老储蓄138.76万元,682户独生子女领证户落实了8.2万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259014051人免除了36.60万元的农村新合医疗金,为652户落实了205.40万元的农村低保,15633126人免除了9.40万元的农村养老保险金367户落实了“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11.20万元,为133户落实了53.20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全面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同时各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都采取优先优惠或者减负的办法,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予以扶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使计生家庭真正享受到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并依靠他们的言传身教,教育和带动更多的育龄群众转变婚育观念,很大程度地提高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

强化基层基础  提高服务质量

卓尼县以落实省人口委出台的基层管理规范性文件为重点,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责任指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过终期自评,“十一五”期间,全县计划生育率年均为99.51%,人口出生率年均为15.11‰,自然增长率年均为7.74‰,综合避孕措施率年均为80.17%,人口和计划生育知识普及率在98%以上,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规范率为100%,计划生育各类优先优惠政策的落实率为100%在不断充实乡镇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和村专职副主任、自管小组长,加强入户访视工作的同时,加大了计划生育业务办公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提高了人口信息的数据更新率和准确率,目前全县人口和计生工作网络健全,现代化、信息化格局初步形成。

按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规范了医疗文书,认真开展了产、术后随访、妇女病普查、生殖保健、宣传咨询和环孕情服务等各项工作。认真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加大了农牧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投服叶酸工作力度,投服率达到51%以上。着力推进生殖健康教育项目,通过县(乡)计生干部热情周到的服务,细心入微的工作,使群众对全县计生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引导育龄群众选择长效、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的落实,提高了避孕节育的及时率和落实率,全县避孕措施知情选择率和时率均达到95%以上,已婚育龄妇女综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99%。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工程,坚持每年开展“三次”生殖健康普查活动,五年来,累计共为5万名(人次)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参查率达到85%以上。

        总之,“十一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全县广大计生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回顾过去,壮志未酬,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州《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稳定、提高、统筹”的工作方针,努力探索建立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为构建和谐卓尼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供稿: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赵业宏)

 附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