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时间:2020-01-07   作者: 点击数:  

\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军介绍甘南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军先生介绍甘南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军先生介绍甘南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

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军介绍甘南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王建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这春染大地、万物生长的美好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金城兰州。首先我谨代表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感谢各位媒体界朋友一直以来对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也非常感谢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搭建的交流对话平台。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 2018年度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探索符合甘南实际的扶贫脱贫路径,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脱贫进程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一是全州脱贫摘帽步伐全面加速。在2017年合作市率先验收退出的基础上,2018年碌曲、玛曲、夏河、卓尼、迭部5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下降至2%以下,97%以上的贫困村脱贫退出。二是减贫计划任务超额完成。2018年计划脱贫1.72万人,实际脱贫2.71万人,退出贫困村165个。全州贫困人口由4.74万减少到2.16万;贫困发生率由 8.54%下降至3.8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4个百分点。三是基本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5624名辍学学生全部劝返,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23%;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互联互通机制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达到100%和99%,入院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农牧村危房全面消除,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二、经济运行止滑企稳。全州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六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55.73 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季收窄,同比下降 6.8%,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2.27亿元,增长7.5%,位居全省第5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99 亿元,增长 16.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4783元,增长7.7% ;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677 元,增长 9.7%,位居全省第3位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369.35亿元,增长6.5% ;贷款余额235.27亿元,增长 0.5%。城镇新增就业 5155 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2% 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 103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控制目标。

三、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加强中央和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各类问题整改基本达到进度要求。实施大夏河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舟曲县九原梁矿区重金属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39个。划定基本草原、推行草畜平衡、核减超载牲畜、禁牧休牧等措施全面落实,2.9亿元奖补资金全部兑付,草场退化治理有效推进,非法占林、违规采砂等得到有效遏制。环保执法力度加大,查处违法案件124件,受理办结信访案件28件。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果显著,各县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标,合作市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一,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和1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整治成果更加巩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深入推进,成功打造了碌曲尕秀、夏河安果、卓尼博峪、舟曲土桥子等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

四、产业效益持续向好。大力发展高原生态产业,发放特色生态产业工程贷款4.49亿元,落实现代畜牧业、草牧业产业项目资金7406万元,扶持合作社186个,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2家,种植业完成增加值6.38亿元,畜牧业完成增加值2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5.8%。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人数达1217万人次,增长1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04 亿元,增长13.6%。文化企业达到390家。申报了4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达到1.6亿元。

五、基础条件加快改善。争取中央和省上预算内资金 41.9 亿元,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经合作)、合作至卓尼高速公路等 8 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全线开工,玛曲至久治、峰迭至代古寺、舟曲至永和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农牧村公路1032 公里,合作市客运枢纽中心完成主体。引洮(博) 济合工程供水厂建成,引水隧洞基本贯通。黄河干流玛曲段防洪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32 项水利项目和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竣工,江河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成效显著。实施道路、桥梁、给排水、垃圾及污水处理等城乡市政建设项目 98 项,完成投资 10.4 亿元。州博物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

六、改革开放深化提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清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事项631项,承接、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9项,取消各类涉及审批服务证明事项49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24项。全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联通,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公共资源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建成运行,限额以下工程项目招标平均时限缩短至4天以内。“三变”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参与农牧户15485户,入股分红785.1万元。土地经营承包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颁发土地经营权证书98570本,林权流转1.15万亩。税收征管改革顺利,州县市国地税正式合并。甘肃金控甘南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为65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增信。培育外贸进出口企业13家。组织引导州内龙头企业赴港、澳、台以及尼泊尔、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参展,参加省外会展10次、境外会展6次,招商引资项目44个,合同引资55.5亿元。

七、民计民生持续改善。省州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全面改薄”项目深入实施,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完成,15年免费教育保障水平进一步巩固,迭部县、夏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组团式”整体帮扶成效初显,省级医院在各县综合医院挂牌成立分院,天津市“院包科”整体帮扶州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网络覆盖到州县综合医院和8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全面落实。科技培训农牧民5.5万人次,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和主体25个。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置等政策全面落实。治欠保支有力推动,追发劳动者工资1249.6万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藏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冲刺收官之年,也是决定小康社会质量和成色的关键之年。甘南州根据省委、省政府确保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要求,狠抓项目稳投资、服务企业稳工业、抓好生产稳农业、扩大消费稳“三产”,第一季度集中复工、新开工“一会一节”场馆、甘南供电公司周转用房、临潭县扶贫车间等项目198个,总投资198.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社会保障、民生改善、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预计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全面完成了经济工作“开门红”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生态比较优势、文化先天优势、旅游后发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区域竞争优势加快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王州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

省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已成甘南州的金字招牌,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主要做法和成效。

王建军:2015年以来,我们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发展之计、稳定之举、改革之策、民生之道,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大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和持久战,初步形成了大规模、全覆盖、综合性、常态化的工作局面,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2018年,按照州委“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战略部署,把全域无垃圾治理作为大文章、先手棋、重头戏,全面推向深入。制定实施《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和《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完成合作、夏河、临潭、卓尼、碌曲5县市城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常态化。高标准开展城区重点楼宇特色化改造、主干道节点景观打造、河道沿岸景观建设、沿街建筑群立面亮化、广告牌匾升级改造等城市美化亮化提升工程。积极推行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生活垃圾清洁化、资源化、减量化。深度聚焦城市、乡村、景区、公路、江河、市场、工地、厂矿、学校、医院等“十大领域”,全面延伸环境卫生整治触角,巩固整治成效,“环境革命”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取得重大成果。

\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州上的思路和做法。

王建军:“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将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脱贫攻坚的新载体和全面振兴乡村的新实践,以自然村为单元,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的目标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为目标(全面推进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六化”和改圈、改厕、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七改”工程,扎实开展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三治”和人畜分离、柴草分离“两分离”行动),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甘南、精神文明等项目,大力建设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1500个。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投入资金100亿元,建成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003个,全面改善了所建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条件,大幅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首位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党建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全新平台载体,成为促进农牧村脱贫攻坚、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新实践,为藏区广大农牧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改革发展探索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2018年,碌曲县尕秀村被人民网评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49个“美丽乡村”样板村并荣获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奖,卓尼县朝勿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临潭县庙花山村荣获甘肃省乡村民宿精品奖。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甘南的宣传报道力度。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请会后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