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9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07   作者: 点击数:  

甘政办发〔2019〕18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2019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

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切实保护和调动地方各级政府抓好粮食生产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优化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加快推进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进一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

(二)目标任务。2019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中东部旱作区持续推进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河西及沿黄灌区积极发展高产高效节水粮食作物。深入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加大脱毒专用优质马铃薯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率达到9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重点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县奖励、制种大县奖励、旱作农业等粮食生产的优惠扶持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加强跟踪调度,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努力提高种粮比较收益,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进行修订完善,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2019—202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以上,其中2019年新建220万亩以上。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推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完成耕地休耕试点28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300万亩以上,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100万亩以上,深松耕技术450万亩以上。开展生态型复合种植,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三)持续抓好粮食生产。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产粮大县要用好奖励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继续稳定陇东等小麦主产区面积,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确保夏粮总产稳定在300万吨左右。继续加大全膜双垄沟播等增产技术的应用,力争秋粮总产稳定在800万吨以上。加快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提高自主品种研发推广水平。加强病虫疫情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进科学防灾减灾,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玉米病虫害等防治。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创新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提高防范自然风险能力。

(四)着力增加优质绿色粮食。鼓励面粉加工等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进订单种植和产销对接。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培育一批高产稳产、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水肥高效利用的新品种。推进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对现有小麦主推品种开展提纯复壮。大力推广优质中筋小麦、高产优质玉米和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品种,继续推广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黑膜全覆盖垄作栽培、小麦宽幅匀播等技术,力争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优质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00万亩左右,优质玉米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杂交玉米种子生产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围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减污”,全面推行节肥节药节水节膜技术,在安定区、东乡县重点开展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肃州区、民勤县、广河县重点开展玉米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崆峒区、徽县重点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五)切实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着力打造粮食生产示范区。鼓励和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支持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合作社发展。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农村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机种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田灌溉等社会化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定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加强粮食生产目标管理,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层层分解任务、靠实责任、抓好落实。省级财政继续安排农业防灾救灾资金,重点防控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各地要进一步用好用足扶持粮食生产资金,努力增加粮食生产投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地要创新督查方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强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粮食生产相关政策。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定期不定期深入粮食主产区检查指导,协助地方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地要大力宣传国家及省上出台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引导农民主动适应新政策、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要重视做好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典型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顺利实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