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疫情防控 卓尼在行动】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时代担当

时间:2020-03-25   作者: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卓尼县卫生健康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要指示精神,提升站位,迅速响应、强化担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主力军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卫生防控工作人员,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卫生系统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争做先锋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深化防控思想认识,强化防控工作领导。1月22日下午,卫生健康局紧急召开卫生健康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安排部署会议,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监测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等10个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卓尼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11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方案。由局机关科级干部分别联系1-3个乡(镇)镇和部门单位,全面负责外出返卓人员核查和筛查日报告及“零报告”制度。在全县各医疗机构建立了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21个;确定了1所定点救治医院和2所后备定点救治医院;各卡点设立临时留观室3个;在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建立了标准的隔离病区,设置留观床位20张,预留隔离病床60张。抽调县直各医疗机构相关科室中级以上职称业务骨干31名,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落实“四集中”救治原则,截至目前,累计对31名密切接触者,73名医院留观人员,45名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会诊研判和取消隔离。同时,组织全县医疗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国家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及甘肃省防控技术方案培训20余次,各医疗机构累计开展演练100余次,加强了对疫情防治工作的技术支持和个人防护,为疫情防控基础保障夯实了基础。

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彰显党组织凝聚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系统9个基层党组织、361名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请求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履行白衣天使职责;全系统30名一线医务人员提交了入党申请,要求“火线”入党,助力此次战“疫”。县卫生健康局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23支、县乡(镇)党员先锋队21支、党员先锋岗21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1个,广大党员佩党徽亮身份,带头肩负起阻击疫情防控使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县人民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医疗防治临时党小组,并举行宣誓仪式,为抗击疫情进一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实抓细防控责任,织密群防群控网络。狠抓输入性传染源防控,在3个重要进县道路检测点,抽调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12名医务人员,24小时不间断落实体温筛查和车辆消杀等防控措施,严把入卓人员检测第一道关口。由县疾控中心包乡(镇)人员、乡镇卫生院包村医生、村干部、村医组成防控联盟,通过“人盯人”防守和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排查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并进行房前屋后、家庭院落消杀,做到“早找准、早报告、早隔离、早预防”,有效控制疫情输入和蔓延。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疫区返卓来卓人员7621人,其中:省内州外4654人,省外2895人,全县来自武汉人员72人;排查密切接触者31人,“四同人员”22人。

加强应急物资采购,保障一线人员安全。先后紧急采购红外线体温计、消毒液等医疗卫生应急物资。累计为全县各相关单位调拨发放N95、KN95、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帽子等63132个;一次橡胶手套、鞋套和胶靴3934双;医学防护服、隔离衣、放护目镜等764套;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12972升;手消液173瓶;手持式红外测温仪、水银体温计等1016个(支)。首先确保了全县检测点、隔离点、临床诊疗、入户监测、入户流调等一线人员使用,为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物资保障。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自卫意识。通过“卓尼之窗”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标语及时发布推送相关预防知识和防控措施,在21个县乡(镇)医疗机构制作了宣传版面,对有关政策措施、科普知识进行宣传解读,组织健教所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制作宣传折页及手册17900份,由乡(镇)村两级医务人员及村社干部入户发放,引导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殊死斗争的战“疫”中,卓尼县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带头担当履职、恪尽职守,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抗击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贡献卓尼县卫生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