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甘南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14   作者: 点击数:  

甘南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一、编制依据。本规划主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省、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一号文件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国务院“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甘南藏族自治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甘南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甘南州关于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新甘南名片的实施方案》等各类重点规划、重要政策文件、重大会议精神62个,其中涉及国家层面35个、省级层面14个、州级层面13个。

二、编制过程《规划》于202010月正式启动成立由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8县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的《规划》编制小组11月,编制团队分组开展实地调研,收集各类资料20211月形成《规划》编制框架思路和编制大纲3《规划》草案经编制小组审定形成了《规划》初稿。国家和省级上位规划未出台,在此期间主要根据国家和省州最新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对接各相关行业部门规划,反复研究讨论、多次修改完善,并按要求完成《规划》环评工作。11月,国家上位规划印发后,及时对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20223月,省级上位规划印发后,进行全面调整和无缝对接,同时召开编制小组会议,确定《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全州8县(市)人民政府和75个州直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省州7名行业专家完成《规划》评审,形成《规划》审议稿。4月,提交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由州人民政府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规划》主要由11章内容、16项指标、20个专栏组成。第一章发展基础与环境主要回顾总结了全州“十三五”农业农村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发展优势第二章是提出总体要求明确了发展思路,确立了基本原则,确定了发展目标第三章是明确发展重点优化了高原特色产业和地方传统产业的发展布局,明确了兴农富民“七个一”产业发展重点第四章夯实发展基础从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现代种业、加强科技支撑、推进数字农业、强化人才队伍、提升风险防范、健全金融服务7个方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第五章提升全产业链:从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质量打造品牌6个方面推进全产业链发展;第六章农业绿色发展从循环农业提质增效、“全域无化肥”和农药减量控售、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耕地土壤污染防治4个方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保持政策稳定、到户产业扶贫、产业发展帮扶、拓宽增收渠道、产业资产管理5个方面进行有效衔接第八章乡村建设行动从乡村建设规划引领、乡村建设示范州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5个方面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第九章是推进乡村治理从构建基层善治体系、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多方参与乡村治理3个方面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第十章深化农村改革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个方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第十一章是规划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保障、健全投入机制、社会广泛参与、突出项目支撑、强化督促考评7个方面建立规划良性推进机制。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四五”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规划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