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报告

时间:2023-06-05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卓政2023〕35号



卓尼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现随文报来2022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请查收。


                               卓尼县人民政府

2023531

2022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提质强能,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思想基础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加强宣讲培训。提升全县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举办了两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副科级以上干部800多人。为筑牢村组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理解,提升农牧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念和行动自觉深入乡镇寺庙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举办宪法等法律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及书籍5万余份,悬挂横幅500多条,举办讲座78场次100多课时。

    (三)注重法治宣传。一是抓关键少数,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关键群体”和落实普法责任制“关键环节”,形成全民学法普法工作合力。二是抓谋划安排,制定印发《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卓尼县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现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卓尼县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现任制考评办法(试行)》《2022年卓尼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卓尼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抓示范引领,积极推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高标准建设法治示范村,结合我县实际,完成木耳镇多坝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推选命名工作。全面开展创建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乡镇先进单位创建活动,首批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覆盖率达50%,法治乡镇创建3个,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在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了县级法治文化广场1处,乡级法治文化广场4处。四是抓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制作民法典颁布二周年普法微视频系列作品,开展“组团式”法律帮扶工作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进”活动,推进法治宣传学校全覆盖,让学生从法治宣传中认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始终坚持党对法制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统筹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印发了《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组织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专门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基础,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调整充实了卓尼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召开,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问题,统筹各协调小组和其他有关方面制定法治工作方案和措施督促各协调小组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按要求将述法纳入年度工作述职内容。统筹谋划,结合我县实际,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印发了《卓尼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动落实

   三、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责任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意见,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调整本级行政审批事项4项,新增行政许可事项3项,创新实施“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开展“好差评”服务评价。新建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5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00个。公务用车改革全面完成,公车管理使用规范高效。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期办结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提案8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根据《卓尼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制定印发了《卓尼县司法局关于全面推行“两轻一免”、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工作的通知》,各单位在全县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之上,全面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事项办理条件、摸清办理事项证明材料底数,对已经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进一步完善了办事指南及流程图明确办理步骤及办理流程,完善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开通了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电话0941-3622148,畅通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的渠道,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执行情况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制定发布、动态调整执行情况,依法运用指导、提醒、教育等非强制手段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引导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及时对执法机构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制式服装标志、执法装备配备监督管理实质化开展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工作。

(三)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审核。严格执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甘南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从制定、审核、备案、发布、清理全过程监管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健全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布有效、确认失效、决定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依法依规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并予以审核备案。

()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及时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全面落实“四方责任”,依法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CT室等重点环节管理,全面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依法加强对重点人员摸排,全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及时采购储备医疗防护物资

()全力加强平安卓尼建设大力开展平安乡、平安村(社区)和平安校园、平安寺庙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加快基层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完善以情报信息、实战指挥、部门联动、区域协作为重点的社会平安运行机制,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用法律维护好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用法律严厉打击和惩处一切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分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2次,审议通过了《2022年卓尼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卓尼县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暨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卓尼县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运行制度(试行)》等相关文件“无诈县”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破获电信、养老诈骗案件33起,挽回经济损失43万元,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率居全州第一。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面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宣传普及增强县广大人民群众远离黑恶、预防犯罪、遵纪守法的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和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四、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县政府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修订完善了《卓尼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和《卓尼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必须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全面推进公职律师依法履职。壮大公职律师队伍,完善公职律师发挥作用机制,提升我县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法治卓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印发了《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公职律师工作实施计划》,全面摸排,归类建档,将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符合公职律师申请的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并建立台帐规范管理。

()加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紧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有效覆盖,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促进“三大平台”深度融合。推动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推动“12348”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强化法律服务供给加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持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开展各类咨询12场次,解答咨询200余人次,实现政务服务与法律服务有机融合。

五、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进一步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夯实执法基础,提升执法能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成了行政执法证件换发人员网上法律知识培训及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资格、执法权限进行了全面梳理,完成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信息的汇总录入公示工作

()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结合坚持从执法权力来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来规范行政执法。通过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运用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法治审核制度,使执法者不越过权力的边界,守住法律的底线,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夯实了基础,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印发了《卓尼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一、二次会议及卓尼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案协调会。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件,受理7件(审结5件,驳回2件),维持1件,终止1件,撤销1件。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行政执法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不佳,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尤其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办案水平和质量还不高,难以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二)行政执法机关管理水平不高监督约束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缺少实体运行条件,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缺乏,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还不够专业,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不同程度依然存在。

(三)党政机关公职律师配备率低。全县符合公职律师准入资格条件能申领执业资格的人员,与全县政府部门数量相比,所占比极低,与上级部署的要求差距很大。

、下一步打算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稳步推进全县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二)定期开展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主体班次课程,作为全县法治工作的必修课,纳入年度全县各级干部培训内容,及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专题培训,使学法成为常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执法水平,更好的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科学引导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及时申报公职律师,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方式向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宣传公职律师申报条件和任职要求,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申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加入到公职律师队伍,提高党政机关公职律师配备比例。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服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持续优化执法方式,调整完善“两清一免”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深入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监管,实施行政执法形象规范提升工程,严格落实执法操作规范标准,完善法治工作部门公务员招录机制,健全多岗位锻炼培养复合型法治人才工作机制,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分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法治人才培养规划。







抄送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31日印发


      下载: 关于2022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报告.pdf

      相关链接:卓尼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附件【关于2022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报告.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