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9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卓政办发〔202310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
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省州驻卓各单位:

政府网站是展示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承担着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重要功能。近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建管措施,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各项工作,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管理,持续提高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审视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把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作为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坚决做到跟业务工作同谋划部署、同推进落实、同考评奖惩,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靠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工作。要结合单位实际,科学制定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晰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画出“施工图”,推进工作系统化、结构化、精细化。在具体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分析本单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全面抓好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督促工作人员高效规范发布相关信息;业务主办为“具体责任人”,随时留意群内动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坚决做到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三、严格审核把关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选准配强工作人员,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同志选任到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上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教育培训,持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要严格信息审核把关,全面建立、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切实把好信息发布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凡是县政府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的信息,均须业务主办、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精准落实信息收集、审核、发布任务,确保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坚决确保不出现政治术语不规范、法律用语不得当、政策引用不准确、保密措施不到位、文字表述不严谨等问题。

四、按时发布信息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坚持“应公开、尽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全方位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确保所有信息均在产生5个工作日内容上网发布,确保发布频次符合规定要求、信息内容规范严谨、更新保障更加有力。要坚决防止出现栏目长期停更、转载更新不及时和更新频次不达标等问题,坚决杜绝出现空白栏目和“僵尸栏目”。

五、强化考评奖惩

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将把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评,县政府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读网检测,并按季度通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工作情况,作为年度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用好考评“指挥棒”,推进工作上台阶。对于那些“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格,未按要求做好内容保障、信息更新,甚至出现错敏等问题,被国务院及省州公开点名通报的,涉事责任单位向县委、县政府做出书面说明,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做出书面检查;问题特别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分管领导和业务主办也要做出书面检查,问题特别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各单位开设的新媒体账号按本通知要求一并落实,保障发布频次,杜绝错敏信息,提升工作质效。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印发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