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上报《卓尼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及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制定说明的报告

时间:2017-09-06   作者: 点击数:  

 

 

 

 

 

 

 

 

卓政办发〔2017212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上报《卓尼县政府

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及网络

舆情管理制度》制定说明的报告

 

县政府法制办: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高度重视“网络问政”,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互联网联系群众、沟通民意的桥梁作用,促进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拓宽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重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卓尼县政府

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及网络舆情管理制度》,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卓尼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及网络舆情管理制度的必要性

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特别是电子政府的不断发展,党政机关网站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宣传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开政务信息的重要窗口,新媒体和及时媒体的迅速发展,在强化宣弘扬正气、引导舆论、凝聚人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对外信息公开和审核发布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用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存在轻维管的现象,没有建立运维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对网站安全管理重视不够,安全投入相对不足,安全保障能力不强,存在网站被攻击、内容被篡改以及重要敏感信息泄露的风险;网站信息发布、转载、链接管理制度不够严格,编辑审核制度流于形式,部分信息内容缺乏严肃性,保密审核机制不健全,审核制度不落实。

二、制定依据和过程

(一)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5.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51号)

6.《甘南在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通知》(201552)。

7.《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吉尼布规范全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州政办函〔201751号)。

8.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每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

9.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每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

10.州政府办公室关于每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

11.《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省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201658)。

(二)制定过程

根据201633日全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座谈会精神,要求各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根据国务院网站指引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针对网站安全等级低,运维人员水平有限及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空白现状,要求各县市政府办公室和政府信息化办公室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不断强化对网络舆情的管控工作。

特此报告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5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5日印发

 附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