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度)

时间:2024-01-09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202413日在卓尼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诚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1358发展思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笃行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本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4亿元、增长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增长3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增长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796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17元、增长8.5%

——持续巩固成果、守牢底线任务乡村振兴取得进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新识别监测对象119623人,累计监测3381481人,户均落实帮扶措施6项,消除风险115522人,风险消除率35.2%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15亿元,64%以上用于产业发展。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691284万元、富民贷3404678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158个,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276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稳定,义务教育阶段无失辍学适龄学生,脱贫及监测人口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完成农房抗震改造384户、农村饮水安全提升44处。投资1820万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5,完善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2.18亿元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26个、旅游标杆村3个、乡村建设示范村4个。村级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到41.9万元。天津市和河西区、中建集团、兰州市及省直帮扶单位分别投入帮扶资金4246万元、3175万元、2300万元和55.31万元,实施产业培育、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项目68个,消费帮扶4070万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966元、同比增长15.5%

——挖掘潜力优势、调整结构布局产业转型迈出步伐。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有序推进,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包镇包村包棚责任制,栽培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0.8万亩,新建大棚1000座,打造种植基地25个,建成金耳、白玉木耳、赤松茸等新品种示范种植点各1个。种植中藏药材8.5万亩,建成绿色标准化基地1.7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0.22万亩。种植高原夏菜0.85万亩,建成绿色标准化基地0.3万亩。种植青稞6.02万亩,建成标准化良繁基地1.22万亩。种植油菜2.56万亩,建成绿色标准化基地1.1万亩。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种植粮食9.24万亩、产量达1.32万吨。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0.4万亩,推广施用有机肥9500吨。推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1751万元引进良种牦牛360头,新组建牦牛繁育核心群11个,调换种公畜1460头,提纯复壮牦牛25000头。打造饲草料种植基地0.95万亩,改造提升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43家。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酥油蘑菇等野生食用菌驯化培育,采集野生菌种样品200份,成功鉴定19515个菌株,完成出菇实验4次。卓尼洮羊、洮藏黑山羊遗传资源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现场核验。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9个,陇秘境藏蜜列入第四批甘味企业商标名录,甘味品牌达到4个,卓尼黑木耳地理标志进入国家复审阶段。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引进培育龙头企业3个,培育合作社14家,规范提升421家,培育家庭农牧场133家。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总投资1.26亿元的车巴沟景区洛克之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040万元,总投资1.5亿元的大峪沟创建5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00万元,6月份大峪沟景区开园运营,实现门票收入540万元,有力带动周边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水墨扎古录景区和红色博峪康养体验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扎古录镇麻路村第五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申报通过省级审核。培育组建旅游地接服务公司2家,对接旅行社500余家,签订合作协议105家。全年接待游客2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8亿元。

——守护绿水青山、厚植生态底色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及国土绿化行动,义务植树12.43万株,工程造林37万株,小流域综合治理植树2.2万株。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洮河流域九甸峡库区水源地保护(丁尕至石旗嘴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九甸峡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污染防治、九甸峡库区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等项目全面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完成耕地保护目标核实处置任务2821亩、处置率达97.3%,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任务652亩、处置率达100%。整改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反馈问题8个,整改完成率达89%。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6%,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率、地下水水质优良比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比率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河湖长制、林长制责任全面落实。顺利完成中央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件3件。

——找准差距不足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争取落实总投资14.1亿元的重点项目293项。卓合高速卓尼段完成年度投资2.76亿元,卓碌路卓尼段一期工程全面复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500万元。完成公路养护维修51.3公里,建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0公里。城区管网改造提升、叶儿地下停车场及配套附属设施、老城区中心停车场全面建成,多架新城区连接路、城北道路延伸工程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90%20%。实施刀告等3个乡镇供水和杓哇乡集中供热工程,提升改造尼巴等6个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园区洮砚路建设项目建成通车,蔬菜冷链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85%60%

——推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动能释放新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广使用甘快办”APP,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均跑动次数、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大幅压缩。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累计报送双公示信息19.06万条、五归集信息5.78万条、特定领域信息3.86万条。积极引导3606家市场主体入驻甘肃信易贷平台,授信金额0.28亿元。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整改问题11个。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0.52亿元。疾控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成立疾病预防控制局,重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增注册商标29件,新申请专利15件,九峰生态药业被认定为甘肃省2023年第二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签约项目67.12亿元。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6,新入社加盟流通服务社7家。

——兜牢保障底线、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高质量办理15件省州为民实事。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前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小学三科、初中六科合格率分别提升4.430.49个百分点,272名考生被省内重点高中录取,超出西北师大附中录取线16人、占全州1/3以上,全州中考成绩前100名中我县有44人。普通高校录取我县考生854名、录取率达92.22%,较上年度提高了4.34个百分点、居全州第一,其中一本录取29名、“985”“211”院校录取7名。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五大救治中心全面建成,胸痛中心通过省级和国家级认证,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90%,县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50%,洮砚镇中心卫生院建成甘南州旗舰版中医馆和外科特色科室,《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高质量推进健康卓尼建设》案例入选全国2022年度健康县区建设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3120万元。投入739万元为困难群众采购冬季用煤等生活必需品。发放优抚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因公牺牲军人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等778万元。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我县被命名为甘肃省双拥模范县。全面开展结对关爱行动,结成帮扶对子1132个,解决实际困难及帮办实事1745件。城镇新增就业532人,发放创业贷款2295万元。招录三支一扶、特岗教师、一村一警、司法协理员等165人,引进紧缺学科教师11人。深入推进千人千万培训计划,完成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1130人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6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4.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5%98.15%。成功承办甘青川滇藏交界地区州(市)长第八次联席会议峰会,圆满举办约瑟夫·洛克与卓尼学术研讨会、首届秘境卓尼摄影大赛、洮砚文化研讨会、洮砚文化艺术博览会暨第八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世巴·阿迦卓尼传世史诗》出版首发仪式、第十一届和谐杯篮球运动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迭当什城址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坚持共治共享、夯实基层基础,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深入推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和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扎实推动主动创稳、主动创安走深走实,综治云平台规范化运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社会用字用语规范化整治,营造文明用语、规范用字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提升。统筹推进依法治县,行政执法监督严抓严管。不断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平安卓尼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清收处置不良贷款4262.09亿元,县信用联社达到退出高风险机构序列条件。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坚行动,办结欠薪案件线索823条。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食品药品流通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15条硬措施、省上35条及州上33条具体措施,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328项。强化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科学有效应对处置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践行为民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服务效能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县政府紧盯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领域,选定一般调研课题10个、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课题2个,检视整改突出问题66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14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谋发展、抓落实全过程,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府系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努力打造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健全完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整改各级各类审计反馈问题76条。全面启动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总体态势持续巩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压减10%。坚持把担当尽责作为政府工作第一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切实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树立的追求,弘扬的作风,落实的措施,干部队伍执行力不断提升。

同时,国防动员、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老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团出新贡献公共资源交易、机关事务、地震、气象、邮政事业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首往事多感慨,最是奋斗动人心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风雨兼程,在考验中顶住了压力,在磨炼中打开了局面,在拼搏中增强了信心,在奋进中收获了荣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的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通过实施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农牧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中国食用菌协会确定我县为黑木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重点联系县域。大峪沟景区在提档升级后顺利开园,洛克之路火遍全网,旅游旺季景区景点游人如织、黄金线路车水马龙。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深入实施,区域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我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的路径逐步拓宽。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的城乡建设书写新篇章。卓尼至碌曲公路卓尼段一期工程全面复工建设,大岭山至卓尼段、峡城至藏巴哇段公路建成通车,城区多条断头路顺利打通,实施了一批乡村建设项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第四次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各位代表行之愈笃,知之益明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省州驻卓各单位、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天津市和河西区、中建集团、兰州市、省帮扶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卓尼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农牧产业链条不完备,产品附加值挖掘不充分,资源优势尚未转化成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较少,实体经济发展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较慢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与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压力依然较大。四是项目用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新增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用地形势依然严峻。五是全民招商能力不够强,在行业优惠政策如何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上研究不够深入,对投资企业的吸引力还不足。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养老托育等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部分单位和工作人员担当意识不强,政策水平、办事效率不高,缺乏敢闯敢干的决心和魄力。对此,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全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综合分析当前形势,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随着经济恢复发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集聚增多,回升向好、长期向好是必然趋势。随着市场需求稳步恢复,民众信心逐步增强,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更加有助于稳定预期。但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一些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将数倍增加。实践表明,我们现在的发展成就都是从攻坚克难中取得的。当前我县基础设施逐渐完备、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居民消费多元升级,综合优势显现,有能力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各类风险有力有效防控。

上述主要预期目标,综合考虑了十四五期间发展需要,符合当前经济复苏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际。从去年经济发展成绩来看,7%的增速可以稳定预期,扩大和恢复内需。今年首次把各类风险有力有效防控作为预期目标,就是要精准发力,持续化解风险隐患,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战略思维、风险思维,遵循经济规律,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县情实际出发,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件一件解决好,使全县人民生活随着卓尼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纵深推进产业体系建设。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规划,把产业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第一抓手,充分结合要素禀赋特征和产业发展现状,持续推进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投入更多精力、制定优政策、配置好资源,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方向、契合卓尼实际的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纵深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聚焦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以农牧产业发展为基础,依托大峪沟5A级景区创建、洛克之路品牌线路打造,通过产业联动、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农业+旅游+服务发展新业态的模式,发挥农业、旅游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激活县域发展活力。

——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准确把握五个重大关系,深入开展六大行动,筑牢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更高水平推进洮河流域卓尼段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纵深推进交通干线建设。抢抓省委、省政府县县通高速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谋划争取铁路和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加快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公路建设,升级改造现有路网,织密路网主动脉、畅通毛细血管,全面促进卓尼交通大建设、大提速、大畅通。

——纵深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聚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巩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成果,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类项目。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热切回应教育质量、医疗服务、就业增收等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在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抢抓机遇、善用机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提质效、促振兴上下功夫,推动特色产业一年更比一年强。坚持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农牧业高质高效、集群发展,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精准发力推进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广使用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坚持六必查”“六必访,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争取衔接资金2亿元以上,将65%以上用于产业发展。安排1360万元补助脱贫户、监测对象发展种养业,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继续增长15%以上。投入500万元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稳定在100%,村均收入达到45万元以上。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对口援建工作,争取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000万元以上、援建资金2500万元以上。

精准发力推进特色农业。持续深入实施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继续采用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安排1000万元实施食用菌产业栽培补助项目,推广栽培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0.9万亩。发挥卓尼当归”“卓尼柴胡地理标志品牌效应,种植中藏药材10万亩,补助900万元打造中藏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3万亩,补助465万元在扎古录、喀尔钦、藏巴哇、洮砚、木耳、纳浪6乡镇打造种子种苗繁育基地0.5万亩。种植高原夏菜1万亩,补助250万元打造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0.3万亩,配套建设滴灌设施。种植青稞6万亩,补助200万元打造良种繁育基地1.4万亩。种植油菜2.5万亩,补助200万元打造绿色标准化基地1.1万亩。持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高原酥油蘑菇、林下野生食用菌驯化培育,争取高原酥油蘑菇试种出菇。补助300万元发展庭院经济、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农机化服务体系。引培龙头企业2个以上,培育扶持合作社35个以上、家庭农牧场80个以上,组建高标准联合社2个以上,合作社规范化率达86%以上,五有合作社占比达63%以上。持续开展农业品牌建设,争取获批卓尼黑木耳”“卓尼青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认证三品一标”4个,创建甘味企业商标1个。

精准发力推进现代养殖业。推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800万元实施牦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引进牦牛种公畜400头。补助1400万元实施草原牧业越冬饲料储备和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补助购买饲草料6万吨,打造种植基地1万亩。投资400万元建设牦牛、藏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25个。投资60万元建设洮羊、洮藏黑山羊保种扩繁基地5个。深入推进生态渔业养殖,投资430万元实施九甸峡库区和大峪河生态健康养殖、生态养殖基地及初加工冷链冷藏项目,在藏巴哇镇打造养殖基地6个,建设加工、冷链仓储配套设施。

精准发力推进乡村建设。聚焦乡村建设“8大行动”“7大工程,持续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开展和美乡村创建行动,投资6400万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6个,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强乡村抗旱防汛、公共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建设幸福优美新乡村。

(二)在筑屏障、强治理上下功夫,推动生态环境一年更比一年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绿色发展底线,全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持续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及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义务植树10万株以上。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补助300万元施用有机肥7000吨,投资230万元实施畜禽健康养殖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废旧农膜回收补助等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00万元的退化草原生态修复、550万元的洮河祥苑不稳定斜坡治理、416万元的完冒镇红山口生态修复等项目,争取实施总投资2.18亿元的洮河流域九甸峡库区水环境治理(纳儿至包舍口段)、1.02亿元的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2506万元的羊沙河卓尼段河流治理、1050万元的扎古录镇山洪沟治理、520万元的纳浪镇温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建设项目。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污染源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城区细颗粒物浓度控制在省州下达目标之内。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地表水达到或优于类水体比例保持在100%。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快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加快推进总投资2.9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99.5%75%以上。

着力加强生态环保执法监管。加强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监督检查,实现草畜资源永续利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洮河干流及两岸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机制,加大涉水污染源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全力以赴保护河湖生态系统。以林长制为抓手,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严厉打击破坏林草生态违法行为,确保林草资源安全。

着力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持将推进中央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紧盯砂石矿山无序开采典型案例等突出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推动整改。对各类关联性、衍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梳理、全面整改,做到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实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全面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存量问题不反弹、增量不发生。

(三)在优环境、提品质上下功夫,推动消费升级一年更比一年旺。坚持挖掘释放有效需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基础性作用。

持续激发消费业态升级。认真落实省上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措施,聚焦汽车、住房、家居等大宗消费,持续发挥大宗消费带动相关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消费复苏回升重要作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展网络购物节、物资交易大会、乡村振兴·青春助农公益直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力争实现消费帮扶4000万元以上。

持续激发文旅市场动能。完善提升大峪沟景区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标识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旅游综合监管机制,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服务能力,丰富多元化文旅产品供给,积极开展主题游、特色游等旅游业态,全方位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围绕洛克之路、合冶公路、百里洮河风情线三大旅游通道,打造文旅精品供给链,释放市场活力,力争民宿年接待能力超过2万人次。争取扎古录镇麻路村获得第五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命名。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举办第十二届和谐杯篮球运动会,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与西安释木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对接协作,争取在我县取景拍摄电视剧《洮水流珠》。持续开发洮砚、藏香、木雕等特色文创产品,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力争文化赋能与生态旅游效益最大化。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推广,邀请旅行社、户外团队等开展旅游资源推介,拓宽旅游客源市场,持续扩大藏王故里·秘境卓尼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力争接待游客25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以上。

持续激发特色消费活力。依托藏王廊桥综合商业体、乡村农家乐,引入新消费业态,打造夜购、夜赏、夜食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夜间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层级。大力发展农村直播电商,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不断完善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打通特色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借助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培育壮大本地电商,力争电商交易额达130万元以上。

持续激发现代服务动力。坚持增量、扩面、提质并举,全面推动金融普惠,把更多信贷资源投向特色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民生保障等领域,满足不同经营主体、不同生命周期融资需求,为县域高质量发展造血、输血、活血。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发展服务业,鼓励发展家政、中介、运输等,扩大多样化消费需求。

(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推动城乡面貌一年更比一年新。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致力抓好项目谋划管理。抢抓国家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发国债等政策机遇,着力谋划一批财源性、延链条、带动强的重点项目,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和项目质量。积极申报争取总投资21.31亿元的中央预算内、国债等政府投资项目72项。严格执行《卓尼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全面落实项目用地占补平衡,新增建设用地450亩,完成城乡用地增减挂20亩。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和旬调度、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项目管理机制,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各方责任,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依法建设、规范运行。

致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配合卓合高速卓尼段一期建成通车、二期开工建设,配合推进江果河至迭部一级公路。卓碌路卓尼段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开工建设,衔接争取总投资1.8亿元的漳县金钟至洮砚桥段公路改建、5400万元的扎古录镇东环路等项目。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0公里。扎实推进蔬菜冷链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和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供水等续建项目。

致力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大峪沟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和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实施总投资2750万元的康多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动融入全省全州旅游大格局。瞄准扎古录镇洛克之路旅游大环线重要驿站区位优势,积极开发地热资源,打造扎古录温泉特色小镇。立足黑河沟独特区位优势,加快完善黑河沟及周边景区景点规划设计。

致力建设宜居宜业县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加强僵尸车处置。全面提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深入开展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大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城北道路延伸、多架新城区连接路等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开工建设总投资4980万元的城西片区城市排水防涝、3000万元的城区南滨河路连接工程等项目。

致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落实《卓尼县支持洮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修编九甸峡旅游区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积极申报九甸峡3A级景区,加大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编制《卓尼县洮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做大做强洮砚文化产业链。鼓励发展特色林果业,力争建成林下经济试验示范基地。坚持政府引导、应搬尽搬原则,完成洮砚镇、藏巴哇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36160人。

(五)在勇创新、添活力上下功夫,推动改革力度一年更比一年大。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拓展招商引资增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内动力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水平,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活力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甘肃信易贷平台融资桥梁作用,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打造诚信卓尼。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难点堵点,深入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企业包联全覆盖行动,着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力争实现工业企业升规1户、批零住餐企业入限1户以上。

更大力度深化重点改革。全面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持续优化政府职能,推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高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按市场化机制运营。持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依法加强财税监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一般性支出压减20%

更大力度提升招商质效。坚持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靠前论证和包装重点推介项目,动态优化产业链招商图谱、目标企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借助重要展会平台,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加力推进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新签约项目金额达18亿元以上,资金到位率达60%以上。继续加快山水城商业综合体等招商引资续建项目进度。

更大力度打造数字政府。持续推进数据开放、共享、融合,加快政府数据与市场数据、社会数据深度互联共享。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提升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汇聚整合PC端、移动端、“12345热线、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渠道,推进多端受理向统一受理归集,更好发挥陇商通一键服务系统作用,提高甘快办”APP认可度和使用率,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效率低的问题。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

(六)在增福祉、享成果上下功夫,推动民生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牢记为民宗旨意识,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聚焦需求拓宽就业创业。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通过多种方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城镇新增就业530人以上。加大欠薪线索处置力度,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接续实施千人千万培训计划,高效整合、捆绑使用各类培训资金1000万元以上,高质量培训新型技能型劳动力1000人以上。发挥县内外劳务中介机构作用,积极对接外地用工企业,完成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1.6万人次以上。

聚焦需求助力教育发展。加大紧缺教师培养和培训力度,积极创设教师多元发展平台,多形式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加强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推进城乡优质教育共建共享,借助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联片教研等改革新机制,带动薄弱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力争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持续推进双减工作,丰富课后服务育人活动载体,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持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继续发挥教育发展促进会助力作用,强化资金管理,用好募集资金,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争取总投资2000万元的桥南小学学生宿舍楼改造提升项目落地建设。

聚焦需求加强健康服务。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推进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加大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引育力度,推动医疗系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全力推动国家千县工程项目,不断提升高原病防治能力。传承创新中藏医药事业,推动中藏医药全面发展。全面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行动,力争通过省级卫生城市评估验收。建成并投入使用县医院提标扩能、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和阿子滩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提标扩能建设项目,争取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的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聚焦需求强化民生保障。深入实施民生工程,高质量办好省州为民实事。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率,推动参保扩面取得实效。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扶尽扶。深入开展结对关爱行动,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把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七)在防风险、守底线上下功夫,推动安全发展一年更比一年稳。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举措,坚决抓好各项底线性任务,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努力打造和谐稳定平安卓尼。

居安思危强化社会治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树牢底线意识,增强主动创稳、主动创安工作质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持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发挥民兵队伍在抢险救灾、维稳安保中的积极作用。

居安思危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以及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严控政府债务增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5%以下。扎实做好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外部环境等领域风险防控工作。

居安思危守护舌尖安全。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0.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9.24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2万吨以上。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

居安思危筑牢安全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高风险点位等为重点,狠抓终端末梢主体责任落实、风险起底排查、隐患治本除根,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实战化培训演练,加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升基层灾害风险防范和救援救灾能力。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务实高效、勤政廉洁、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服务型政府

坚持政治引领,让忠诚担当成为政治本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卓尼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坚持规范用权,让依法行政成为干事习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用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努力让政府工作更好体现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化。

坚持实干争先,让务实高效成为工作常态。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核心,倡导马上办,惩治散拖慢,让迎难而上、实干担当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紧盯产业发展、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扬实干精神,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多谋实事、多下实功,在实干中增长才干、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坚持廉洁自律,让勤政廉政成为行动自觉。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履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强化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根本宗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展现新形象、干出新业绩!

各位代表!奋斗绘就美好蓝图,实干书写精彩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委、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拼劲、使命必达的冲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卓尼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1]“11358”发展思路:指围绕乡村振兴一项任务,瞄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条路径,抓好重大战略机遇、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三大支撑,加快产业集群化、乡村特色化、城乡一体化、文旅品牌化、治理现代化五大建设,在县域经济质效、生态环境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改善、重点改革成效、平安卓尼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八个新提升,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卓尼。

[2]“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三保障指农村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4]“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指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在8万亩以上,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建设青稞绿色标准化基地1.5万亩以上,建设油菜绿色标准化基地1万亩以上。

[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甘味指在甘肃省辖区内依托绿色标准化基地生产的,有农产品品质评价体系、产地环境监测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支撑的,具有悠久历史文化背景、独特自然生态条件、优良产地环境、绿色有机特质的特色优势农产品;是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质量安全可追溯甘肃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统称。

[7]放管服改革: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8]双公示信息: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9]五归集信息:5类行政管理信息数据归集工作,包括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

[10]特定领域信息:指公用事业缴费、公积金、仓储物流、社保缴费、信用承诺、公用事业欠费、科技研发、水费、电费、燃气费等信息。

[11]“千人千万培训计划:指整合县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现有的培训资源,捆绑使用各项列支范围内的培训资金1000万元以上,统筹实施每1000名以上的农牧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12]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指入格联户、联寺包僧、结对关爱、企业包联、支部联建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行动。

[13]三抓三促行动:指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

[14]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15]五个重大关系指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

[16]六大行动指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修复治理、国土绿化增效、治水兴水提升、环境安全保障。

[17]六必查”“六必访六必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必查;有病人住院的家庭必查;供养高中和大中专学生的家庭必查;残疾人家庭必查;突发意外家庭必查;有投诉举报情况的必查。六必访大病重病患者家庭必访;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必访;重度残疾人家庭必访;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必访;单亲家庭和失能老年人必访;遭遇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必访。

[18]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指一个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家团队、一个实施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考核机制。

[19]五有合作社:指有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有良种供给、有订单销售、有加工储藏场所的合作社。

[20]乡村建设“8大行动指乡村规划引领行动、“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行动、农村抗旱防汛和供水保障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行动。

[21]乡村建设“7大工程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22]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3]国家千县工程项目:指推动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域下沉,结合县医院提标扩能工程,补齐县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短板,逐步实现县域内医疗资源整合共享,有效落实县医院在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龙头作用和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到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发挥县域医疗中心作用,为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打下坚实基础。

[24]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25]“四下基层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县政府工作报告!2023卓尼成绩单干货满满 2024未来可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