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农村里的上班族
2020-04-07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近年来,卓尼县全面贯彻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基础,以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为主要抓手,创新拓展“党建+”载体,描绘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崭新蓝图,统筹村集体经济,联合知名企业,充分利用贫困村及周边村人口相对集中的劳动力优势,建设了柳林镇上卓村扶贫车间、纳浪镇扶贫车间等一大批扶贫车间。

 

走进“柳林镇上卓村扶贫车间”和“纳浪镇扶贫车间”,缝纫机声“嗒嗒”作响,能工巧妇们正在熟练的制作着一次性口罩、学生军训迷彩服、绣花地毯和挂毯等产品。

纳浪镇扶贫车间职工曲桃花女是纳浪镇纳浪村的村民,今年25岁,由于身体四级残疾,自2016年中专毕业后就在家待业。曲桃花女说:“像我这种情况,毕业以后在外边找个工作也不方便,就在家里闲坐了三年。从去年这个扶贫车间开了以后,我就过来在这里打工。我感觉还可以,工作简单,离家也近,又能挣钱,比在家里闲坐着好多了。”

纳浪镇扶贫车间职工芦润芳说:“我们纳浪镇的这个扶贫车间是从2019年6月正式投产的,政府为我们村民们办的这个扶贫车间确实好,我们村有40多名妇女在这个扶贫车间打工,这些妇女都是出不了远门的人,有了这个扶贫车间,这些人既有地方挣钱了,还可以照顾家庭,地里的庄稼也能顾上做,真心感谢政府给我们做这个扶贫车间!”

柳林镇上卓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王得平说:“我们上卓腾达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后,截至目前已生产口罩一万多只,完成出国外贸日本的雨衣订单7000多件,现在已预期交货。”

据了解,柳林镇上卓村扶贫车间和纳浪镇扶贫车间建成投产以来,主要以从事服装加工业和手工编织业为主,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就近解决了周边农牧村200余名妇女就业,致富的希望正在群众家门口蓬勃生长。

卓尼县把“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降低了就业门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挣的梦想,也解决了农闲没活干、外出务工又无法照顾老人、孩子的现象,成为了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手段。

通过创办“扶贫车间”,鼓了群众“口袋”,富了农民“脑袋”,搭建了政府引领群众增收的新平台,用简单的技能,灵活的时间和可观的收入吸引群众主动就业,让群众尝到甜头的同时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思想观念,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真正实现了“智志双扶”的目的,为巩固脱贫摘帽成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李湖平  王海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