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6-07   作者: 点击数:  

卓政办发〔2017115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

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

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藏巴哇镇、洮砚乡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决策和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快九甸峡库区区域脱贫致富步伐和社会长治久安,缩小与周边区域差距,确保2020年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上于522日组织召开了卓尼县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编制座谈会,523日组织召开了卓尼县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编制工作安排部署会,根据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足实际,统一思想

近年来,国家和省州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为进一步加快九甸峡库区区域脱贫致富步伐和社会长久治安,缩小与周边区域差距,确保2020年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编制并实施好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的意义非常重大、影响深远。相关乡镇和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到谋划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必须立足于当前、立足于实际,自觉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要将发展建设作为编制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的重要依据,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和科学务实态度提出九甸峡库区面向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科学论证,提高编制水平

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分为近期、中期、长期三部分,在编制近期规划时要掌握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要尽力而为,不能贪大;在编制中、长期规划时要有前瞻性,为库区群众的长远发展考虑,做到中期巩固、后期提升。县上抽调的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进驻藏巴哇和洮砚两乡镇后,首先要听取乡镇对基本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等方面的汇报,详细了解户籍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耕地、村组、合作社、产业现状等情况,采取先入行政村、后入自然村的方式进行调研摸底,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求包村干部、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年人等群体的意见建议,为科学编制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1.脱贫攻坚方面:县住建部门要对库区群众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摸,摸清危房底数;县发改部门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村组和户数;县扶贫部门要对照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贫困人口进行识别,为精准脱贫提供数据支撑。

2.发展劳务经济方面:县人社部门要对具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进行甄别、分类,制定劳务输转计划,通过劳务输转、转移就业等方式大力发展劳务经济。

3.社会保障方面:县人社部门要核实养老、医疗保险人口数据,将库区群众全部纳入养老、医疗保险范围内;县民政部门要对照救助、低保等相关政策,将需要救助的库区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对低保人群进行全面核查,做好低保资格认定,将应保未保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内。

4.技能培训方面:县人社部门要不断加大职业教育、从业、创业等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劳务技能。

5.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县教育、卫计、民政等部门要按照适龄入学人口、老龄化和村组分布情况,科学布局学校、村级卫生室、敬老院、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配齐配好教育、医护、照护等人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6.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交通部门要对库区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摸底,结合“6955”交通突破行动和大景区建设机遇,规划库区路网,修建景区路、打通“断头路”,如藏巴哇古麻河至岷县中寨、藏巴哇柳林村至包舍口道路,并对存在道路交通隐患的及时安装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

7.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水电部门要全面掌握库区水利资源情况,考虑发展航运,并谋划一些急需建设的防洪工程、流域治理工程和水利灌溉项目等。

8.生态保护方面:县环保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详细调研当地生态环境状况,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针对水土保持、生态修复、造林绿化、植被修复、退耕还林等,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展生态保护与建设,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9.地质灾害治理方面:县国土部门要全面排查库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针对库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特点,规划好库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及时治理库区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

10.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面:县农牧、林业、水电等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库区富民产业培育力度,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种养殖业、渔业、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对养殖山羊等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要引导群众调减养殖规模;县水电部门要对照相关标准对水域养殖进行充分论证,明确水质标准要求和极限承载能力,确保在保护水域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壮大渔业规模。

11.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县文广、旅游等部门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一批水上游乐、库区景区、农家乐等项目,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洮砚开发等工作,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库区旅游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形象。

12.基层政权建设方面:县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库区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当地村民委员会建设及村民自治工作,指导监督村务公开工作。

13.其他方面:相关部门单位要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优势,协助藏巴哇、洮砚两个乡镇做好双联帮扶、金融贷款支持、农网改造、广电入户、网络全覆盖、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补助、水利补偿、用能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工作,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构建多元特色发展格局,切实加快库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三、加强协调,提高工作效率

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相关乡镇和部门单位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将规划编制工作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

一要加强协调,强化支撑。要按照州上九甸峡库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一盘棋”的要求,切实加大规划的协调工作力度。各有关部门要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抓紧抓好。县发改局是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规划编制的牵头、组织和协调职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划编制工作的分工要求,认真组织完成规划前期调查研究工作,积极配合县发改局,做好本领域的调研和规划工作。要高度重视项目对规划的支撑作用,瞄准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在规划中提出一批覆盖面广、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项目的规划、实施,推动当地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培育。

二要加强衔接,互动联动。要认识到九甸峡库区规划涉及卓尼和临潭两个县,力戒编制时的基本思路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脱节的现象。要积极与州直相关部门沟通,做好与临潭县的衔接工作,所起草形成的基本思路、总体规划和重点任务都必须与我县“十三五”规划相协调,控制好投资规模,列入规划的项目要做到既有项目占60%70%,新增项目占30%40%;对于外迁和移民至河西地区群众,不纳入规划范围内。在规划编制工作中,县发改部门要及时主动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及时向参与规划编制的项目单位提供“十三五”规划内容,承担不同编制任务的各相关部门要相互加强沟通,确保各项工作相互衔接好。

三要强化落实,严肃问责。藏巴哇、洮砚两个乡镇和各有关部门抽调编制规划人员,要统一口径,对不明确、自己掌握不清楚的,在入户时不得随意向群众表态,待向工作组请示得到明确答复后再向群众进行答复。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划编制时限要求,按期完成编制工作任务,对因工作拖沓、推诿扯皮等造成不能按时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的有关单位和抽调人员,将严厉问责、追责。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27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27印发

 附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