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加大信贷支持,国务院“组合拳”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时间:2020-06-11   作者: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6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部署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刻不容缓。

为帮扶涉及近2亿人就业的外贸企业纾困发展,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通俗地说就是出口转内销。在全球外需疲软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来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是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也是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

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帮扶外贸企业纾困发展,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为此将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

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家陆续出台“稳外贸”措施的同时,外贸企业也是各显神通,纷纷自救。

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老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份的时候,海外客户是催着企业发货,现在国内复工正常了,海外客户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有很多都取消了订单,或者暂停执行。“协会鼓励我们对部分成熟产品出口转内销,我们也正在积极尝试。”

对外贸企业而言,出口转内销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根据调研,中国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存在着拓展销售渠道难、生产线转向难、品牌建设难三大难题。

高峰强调,商务部将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包括降低企业内销成本。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暂免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息至年底、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至所有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为企业拓展内销减负助力。

其次,加大内销支持力度。高峰表示,商务部将指导地方及各商协会加强政策宣传和产销对接,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公共信息服务。

三是用好产销对接平台。办好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组织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加强对接、洽谈成交。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出口产品,外贸企业需要配合处理质量检验、税收等问题。同样,出口的产品转内销,进入国内市场,同样面临质量、包装检测以及各类认证。“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实际上是降低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门槛’。”

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直贷业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和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等质押融资。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直贷业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而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曾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

此外,商务部围绕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也曾明确表态。高峰表示,商务部推动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深化产品服务创新,积极开展“转贷款”业务,通过地方中小银行将信贷资金投放给更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

此外,创新开展小微“直贷”业务,依托大数据平台和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系统,实现政策性银行与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线上直连”,更加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围绕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帮扶和信贷支持,多地不断细化举措并开始了实践。

举例来说,近日江苏多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支持外贸企业的十条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发布针对外贸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外贸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推广无还本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继续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广西银保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支持 促进广西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减免或适当降低跨境贸易项下汇款等业务的手续费,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的覆盖面。

山东省则发布了《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清单》,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进出口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担保费率,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允许外贸外资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放宽贷款续作办理范围。(记者 张怀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