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国务院九大举措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时间:2020-11-12   作者: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国务院九大举措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 邹多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和培育外贸新动能等九大支持外贸发展新举措。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不仅有利于稳住外贸基本盘,也有助于培育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经济衰退影响,全球贸易“寒意渐浓”,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却已连续5个月正增长,外贸发展恢复态势良好。

置身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如何进一步挖掘外贸潜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国际贸易合作,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关乎全球经济复苏。

“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这一扩大开放举措,并亮出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等支持外贸具体措施。

可以说,此次国务院推出九大支持外贸举措恰逢其时,展现了新起点上中国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路线图”——

创新开拓方式,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发挥比较优势,优化国内区域布局;加强分类指导,优化经营主体;创新要素投入,优化商品结构;创新发展模式,优化贸易方式;创新运营方式,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渠道,推进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创新业态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大举措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和“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两项举措颇为引人关注。这与中国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脉相承。

“双循环离不开外贸。”白明说,在全面扩大开放背景下,打造外贸新优势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此外,国办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包括办好进博会、广交会等一批综合展会。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以进博会为例,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介绍,在第三届进博会展期贸易投资对接会期间,线上线下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861项。一系列数据印证着中国大市场给全球贸易投资带来的机遇。

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中国的外贸发展对全球至关重要。“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相关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外贸的韧性,释放出中国外贸的活力和信心,表明中国正在自主创造机会向贸易强国进军。”白明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