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5年底将完成约1.94万座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时间:2021-10-05   作者: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谢希瑶、刘诗平)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3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到2025年底,将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总量预计1.94万座。

刘伟平说,在这些水库中,大型病险水库约80座,中型病险水库约470座,小型病险水库约1.88万座。除险加固主要有三项任务:

消除存量病险。2020年前已经完成安全鉴定的水库,到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这一部分涉及大型水库50座,中型水库206座,小型水库1.3万座。

完成新增任务。到2025年底前,对于到安全鉴定期鉴定出来的新增病险水库,也要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这一部分预计涉及大型水库约30座,中型水库约270座,小型水库约6100座。

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每年达到安全鉴定期的水库,及时进行安全鉴定。对于鉴定出的病险水库,及时安排除险加固。

关于除险加固进展,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由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除险加固的256个大中型水库中,初步设计批复187座,其中开工78座、完工34座;去年10月下达资金的1389座小型水库中,已开工945座、完工280座;今年下达资金的2906座,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批复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抓紧开工建设;处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问题,已经完成66%。

刘伟平表示,“十四五”时期,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繁重,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督促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督指导责任,确保水库隐患早发现、早消除,确保按期完成“十四五”时期除险加固工作任务,保障水库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