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度)

时间:2021-03-12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 2021121日在卓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卓尼县人民政府县长  韩明生


各位代表:

中共卓尼十五次全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县人民政府按照《建议》编制了《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十”规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13296”发展战略,着力解决经济增长乏力、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消费市场活力不足等长期制约县域发展短板,突出重点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高质量发展基本完成了“十”规划总体目标任务。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据初步测算,五年来,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37亿元增长到30.41亿元,年均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从3.37亿元增长到6.03亿元,年均增长12.3%;第二产业增加值从3.92亿元增长到4.76亿元,年均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3.07亿元增长到19.62亿元,年均增长8.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3.64亿元增长到6.2亿元,年均增长11.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年均增长7.4%;大口径财政收入从1.52亿元增长到2.12亿元,年均增长7.9%;工业增加值从3.77亿元增长到4.46亿元,年均增长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87亿元增长到4.79亿元,年均增长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15元增长到27796元,年均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802元增长到8892元,年均增长8.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从26.52亿元、19.47亿元增长到40.23亿元、24.1亿元,年均增长8.6%、4.4%。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现行标准下农牧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困扰卓尼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2016年以来,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2.81亿元,县级自筹资金0.63亿元,重点投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增收产业培育、到户产业扶持等项目,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和沥青水泥路通率均达到100%改造农牧村危房1619户,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0.2亿元,全面消除了C、D级危房。投入1.46亿元完成了1479户7325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强力推动控辍保学,劝返失辍学适龄儿童少年649人。深入推进健康脱贫攻坚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7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面消除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空白点。“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53个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加强与天津市河西区、中建集团及兰州市的沟通衔接,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33亿元,人才交流、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卓有成效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一批以身残志坚、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张雅萍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值得全县上下学习。

——农牧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提升产业产品结构,形成了“牛羊菜薯药”五大主导特色产业为重点,优质牧草、青稞、油菜、中蜂、獭兔、蕨麻等传统和地方性特色产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全力扶持各类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全县350家贫困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订单生产、生产资料折股、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5558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82.6%引培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带动合作社99个、贫困户2150户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706.7万元,其中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49万元。在稳步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和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盘活集体“三资”,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倾力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打造美丽和谐宜居的生态家园,建成千村美丽示范村19个、万村整洁村52个,新建改建卫生户厕16679座,占全县总户数的86.7%,新建村级公厕99座,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创建清洁村庄77个,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

——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S581线木耳至大峪沟旅游公路全建成通车G248线康卓路、江迭路S326线卓碌路卓尼段建设进展顺利积极配合做好S10卓合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建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356公里,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200公里,建成自然村组及主巷道硬化工程404公里,完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16公里,全县农牧村公路总里程达932公里。实施了“百里洮河风情线”一揽子项目,古雅洮河大桥、所藏洮河大桥建成通车,城区人行过街天桥建成通行巷道断头路全面打通,新增城区道路12公里,提升改造城区道路23公里,建成公共停车场5处、停车位1000多个,实施了10个乡镇道路及给排水、7个乡镇集中供热、4个乡镇供水、8个乡镇垃圾填埋及无害化处理工程、8个垃圾中转站工程,特色化风貌改造有序推进,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新增变电总容量3.1万千伏安,改造建设供电线路621公里。全县行政村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建成5G基站26座,实现5G信号县城重点区域全覆盖。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4项,签约金额达38.6亿元。积极谋划了总投资64.8亿元的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完成投资4.2亿元

——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有效管护天然林50.28万亩,保护生态公益林36.74万亩,开展退耕还林工程建设3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22万亩,天保人工造林0.67万亩,封山育林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49%。累积补播改良草场3万亩划定基本草原480.4万亩,禁牧120万亩,完成退化草原改良20万亩、毒害草治理3.5万亩、鼠虫害治理84万亩。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源头治理、铁腕治污,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了总投资756万元的9个农牧村环境整治项目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173项。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县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监管不断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全力抓好“大棚房”、违建别墅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整治关闭非法砂石料场37家,依法依规新开设10家。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调整顺利通过国家评审,调整方案优化工作稳步推进。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聚焦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村头巷尾、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延伸整治触角,从宣传动员、资金投入、机制健全、督查问效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形成了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39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4个,惠及农牧民群众1.27万5.89万人。

——文化旅游实现长足发展。深入实施了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基础设施、大峪沟4A级景区基础设施、博峪旅游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景区接待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倾力打造红山口油菜花观赏带、G316绿色旅游长廊,建成特色观景台9处、停车场8个、旅游厕所51座。以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建设10个旅游扶贫村为依托,通过落实精品民宿和农牧家乐扶持培育政策,打造了博峪村、力赛村等乡村旅游样板村,全县精品民宿和农牧家乐达376家,带动358户1523名困难群众受益增收。成功举办两届国际自驾狂欢节,开展了非遗成果展、“头脑风暴”工作坊、旅游资源推介等多样化文化旅游活动,“藏王故里·秘境卓尼”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累计接待游客5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卓尼县被评为“2020中国最美县城”,博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朝勿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民生福祉水平全面提升。全力保障民生,各类民生支出37.2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31.52%累积发放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资金2.41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193人,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01万人次,输转劳动力8.2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12.6亿元。建立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达98%以上。从街面道路规范整治到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坚持精益求精、全面发力,城区管理更趋精细化、智能化。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1.05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7085户。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9所,实现有需求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累计投资3.64亿元,改扩建标准化学校78所,新增校舍面积8.1万平方米、运动场地3万平方米,投资1.27亿元实施柳林镇九年制学校(县藏族中学迁建)建设项目,新建柳林初级中学、柳林第二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前两年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引进中小学和幼儿园紧缺教师239名。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育工作考核考评连续七年全州排名第一。为3.1万贫困人口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中救治罹患重大疾病贫困人口200人次,全面实行“一站式”结报服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医院评审,全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三医”联动改革成效显著。全面建成图书馆和文化馆新馆,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了第五、六、七、八届“和谐杯”篮球运动会,大力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九大工程”,深入开展“八进活动”,2017年12月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持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集中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推进高危行业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以及各类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强化重点区域治安整治,确保了各个敏感时期和节庆活动期间社会政治持续稳定。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81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侦办“5·25”恶势力案件。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5起,挽回经济损失108万元。禁种铲毒工作连年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成功取缔了长期以来在县城非法营运的黄标车、摩的车。“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完整、准确、鲜活,二维码门楼牌实现全覆盖。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及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全面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县上下紧盯脱贫攻坚目标,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决战贫困,汇聚了不畏艰难、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过去五年,全县上下顺应群众所急所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形成了团结进步、催人奋进的喜人态势!过去五年,全县上下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妥善化解困难问题,开创了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关于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和复杂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到2020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1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完成州定目标任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81亿元,预算任务完成100%;完成工业增加值4.46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亿元,同比下降10.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突出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动员和依靠全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死守,打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组合拳。在县域317处重要通道关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累计登记检测2.9万人、消杀车辆1.3万台次。全面开展湖北(武汉)来卓返卓人员摸排管控,共排摸管控258人次,对255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4人次。强化防控经费保障,省州下达疫情防控专项资金736万元、县财政投入210万元、社会捐款514万元、捐助物资20批次(折合人民币70万元)全部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大防控物资调储力度,累计投入759万元购置负压式救护车、防护服、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消毒液等,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和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各类商场和生活服务业全面复商复市,各学校稳妥有序开学复课。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冷链食品和市场环境大排查。持续抓好高风险区来卓返卓人员管控,累计排摸及有效管控卓尼籍境外回国人员8人、重点地区来卓返卓人员465人。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在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分别建成PCR实验室,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累积完成医务工作者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各类应检人群核酸检测1.5万人。

——突出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得到新提升。持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成效考核迎检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作战”,聚焦197户857人“三类”对象,深入分析返贫风险和返贫因素,从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方面因户施策,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年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94亿元,重点投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困难群众就业等方面,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投资924万元对全县40个工程点的水源、调蓄工程及管网进行改造。在全面消除C、D级危房的基础上,建立危房动态监测机制,对因灾致危的121户及时进行改造。不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适龄人口中无因贫失辍学学生。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措施,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利用中建集团帮扶资金266万元建成完冒镇扶贫奶站,中建卓尼文化商业街一期建成运营、二期建成交付。行政村沥青(水泥)路全覆盖基础上,投资1500万元建设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25.63公里。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复绿、后续产业发展、搬迁群众就业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利用省电投九甸峡公司帮扶资金271万元完成藏巴哇镇安藏沟村7户29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输转劳动力1.6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万人,创劳务收入2.41亿元。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385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545万元,完成消费扶贫885万元。争取中建集团帮扶资金3296万元,完成消费扶贫1127万元。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剩余的88户34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突出创新驱动,农业农村改革焕发新生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提高农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预计2020年底,全县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39.3%、51.9%、50.7%,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8.7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6.71万亩,中藏药材播种面积达8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肉产量达1.25万吨,奶产量达0.96万吨。投资1500万元的工厂化育苗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建设5000吨蔬菜保鲜库2座,建设高原夏菜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亩,推广种植高原夏菜2100亩,建设标准化油菜种植基地1870亩。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完成签单保费3101万元,农户参保1.47万户,其中贫困户6022户。申报省级示范社3个、州级示范社23个,评定县级示范社53个,创建联合社13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9个,“卓尼当归”“卓尼柴胡”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评审,9个有机农产品纳入“甘味”农产品第一批名录全面完成农牧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成清产核资。严格履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坚决防控非洲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1万元、天津对口帮扶资金92万元,扶持19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农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5万元。全面推行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投入762.4万元推广使用有机肥1.1万吨、推广面积5.74万亩,实现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大幅度下降。全力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卫生户厕4908座、行政村村级公厕25座,创建清洁村庄39个。

——突出功能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大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完成了总投资1600万元的以工代赈、总投资1200万元的恰盖乡道路及给排水、总投资900万元的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等项目总投资9980万元的集中供热二期及热平衡改造工程、总投资6600万元的多架新城区洮河大桥、总投资4000万元的科技馆博物馆、总投资3000万元的洮河流域水源涵养保护与建设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投资1100万元的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6个乡镇职工周转房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力促进乡村振兴,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打造博峪—力赛村、下阿子滩村、叶儿村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创建16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谋划充实涉及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建设13个方面的专项债券项目库总投资36亿元申请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项、9190万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项,签约金额达10.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71.5%。编制完成了《卓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卓尼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卓尼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等。

——突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书写新篇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0.33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任务0.2万亩。积极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全县河流35条、1000公里,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河流5条、239公里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编制了《卓尼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全力推进大气、水体和土壤三大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稳步推进环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排查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老旧车淘汰治理等,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6%。城区供水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完冒镇浪沟、木耳镇背向湾2个水源地保护项目开工建设博峪力赛片区、阿子滩片区、玛日片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展顺利,洮河入河排污口调查和监测工作全面完成,县城区水源地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3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地下水三类标准。深入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两大类8个方面的违建问题,共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203处、占地面积472亩、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投资1.56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6个,涉及955户4414人,惠及贫困人口368户1701人,完成投资1.4亿元。

——突出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社保、上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全力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为2519户5453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452万元,为365户410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资金29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2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99万元。强化薄弱环节、重点区域灾害风险的排查和整治,全力做好卓尼“5·6”风暴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将灾情影响降到最低。卓尼县殡仪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完成4.17万块二维码标准门楼牌上墙工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招录“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人员34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39人、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8人,妥善安置军转人员2人。受理办结欠薪投诉案件69起,结案率为100%。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对全县双语类学校进行调查摸底,按照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教师需求,持续加强教师转岗培训,规范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全年落实教育经费3.52亿元,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1045人,发放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金1.9万元,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1%。第二轮县志完成编审出版发行。完成“三病”普查1.05万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86对、“两癌”筛查1068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1.3万人份,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一卡通”。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柳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工作达到省级推荐标准,国家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通过州级验收。

——突出深化改革,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全年取消调整本级行政审批事项4项,新增行政许可事项3项,创新实施“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办事窗口配备了“好差评”服务评价器,积极引导群众对办事体验度进行综合评价。新建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5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00个。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七五”普法全面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全面推行,公车管理使用规范高效。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期办结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提案8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事项完成率达到98%。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广大干部勤于思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政府系统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审计、统计、地震、供销、工会、人民武装、扶残助残、老龄妇幼、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实现了新的进步。省州驻卓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卓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道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回顾“十三五”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到,这五年是卓尼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和共同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卓尼改革发展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卓尼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天津市河西区、中建集团、兰州市无私援助,付出了真情真心,全县人民十分感激、铭记在心!

各位代表!“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已载入史册。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卓尼的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因我县属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总量偏小,产业基础不强,一产有优无势、规模化程度不高,二产举步维艰、难以有效支撑发展,三产发育乏力、市场占有率有限,抓发展调结构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由于我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安全屏障,境内62%以上的面积属禁止和限制开发区,一些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无法落地实施,特色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受地理条件、市场环境、施工期短等因素影响,实施同一标准的项目,建设成本远高于州外其他县市,加之县级财政十分困难,无法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等量项目资金难以取得同等建设效益四是生态环境领域部分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任重道远;五是机关工作人员中还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


“十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州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探索出一整套符合卓尼县情的发展思路和推进措施,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立足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准确判断我县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现实特点,抢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叠加机遇科学应对各类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趋利避害,奋勇前行,全面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大和十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和农牧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丰富乡村业态,拓展农牧民增收空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卓尼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保持“十三五”末的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州定控制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以上、98%以上。

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十四五”期间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立足县域经济发展特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补齐发展短板弱项,加强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加快推进畜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通道物流冷链物流、大数据应用等为支撑的第三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高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按照党中央关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的决定,继续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深度有效衔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农牧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牧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牧村辐射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做大做强“牛羊菜薯药”五大主导特色产业,做精做优青稞、油菜、蕨麻等地方传统产业,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努力实现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升级。积极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依托我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人文资源,充分挖掘藏王文化、洮砚文化、红色文化等,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强化区域协同联动,构建精品旅游线路,全力打造“藏王故里·秘境卓尼”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健全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开发大通道建设,构建铁路、公路、产业园区连接线等重点交通网络,积极发展多模式联运,尽早实现县通高速、国省干线公路高等级化,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持续加大城区供水、供热、垃圾处理等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力度,加快综合管廊建设,有效提升城市防洪减灾能力。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构建能源、水利、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和现代化水平。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依托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建设,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重点实施一批洮河流域生态修复及治理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积极与省州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建立完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大九甸峡库区生态移民后续扶持力度。坚持重拳出击、源头治污,持续强化“三大”污染防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生态“颜值”有效转化为经济“价值”,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宜业家园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优先安排公共服务项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建设大众创业孵化基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深化法治卓尼、平安卓尼建设,始终保持治安防控高压态势。下大力气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进一步推动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2021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在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聚焦新方向补短板、树牢新理念夯基础、着眼新形势提品位、抢抓新机遇创品牌、顺应新期待办实事、立足新政策保稳定、把握新要求促落实为着力点,更好地满足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县委十四届十五次全委会议的总体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3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8亿元,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亿元,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20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92元,同比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新方向补短板,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城乡统筹、农业一体可持续发展。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延伸政策内涵,强化产业支撑,增强内生动力,做到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检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常态化监测,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继续加大援建资金争取力度,提前谋划援建项目,切实发挥项目资金效益。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贷款政策,纵深推进农牧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贷款难题。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为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大林精牧细农”的思路,以绿色循环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生产机构和区域布局。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特色富民产业集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高标准打造1—2个现代乡村产业示范基地,全县农产品加工率达到35%左右,参与合作社经营的农牧户达到40%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3万亩以上,中藏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建设高原夏菜标准化基地5000亩以上。建立返乡农民工农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技能培训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村主要劳动力创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改善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科学布局农牧村生产生活空间,分类推进村庄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村容村貌,防止盲目大拆大建,注重保留乡土风味。不断提升基层农业农村服务能力,开工建设总投资2500万元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深入推进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加强岗位人员管理和培训,将村庄保洁、公厕维护、设施维修等纳入管护范围,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破除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通过积极对接协调,广泛动员群众,有序推进往兰州新区易地搬迁和生态移民工作。

二、树牢新理念夯基础,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支撑

抢抓各类政策叠加机遇,坚持谋划与建设两手硬、进度与质量同步抓,发挥项目投资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全力谋划项目前期。认真研究和对接国家、省、州出台的政策措施和“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论证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和好项目。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新上项目抓前期、竣工项目抓投产、储备项目抓入库的要求,坚持“冬谋春干”,紧盯关键节点,创新管理模式,确保项目计划下达后立即开工建设,及早发挥项目建设效益。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加快卓碌路卓尼段、集中供热二期及热平衡改造工程、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工程等续建项目进度。继续建设45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力配合做好S10卓合高速公路卓尼段项目建设实施乡镇基层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等民生类项目开工建设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道路及排水、生态经济产业园洮砚路、城乡道路提升改造、洮砚产业园110千伏卓尼输变电站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全力推动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重点村党建阵地和社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政权及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博峪—力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开工建设县医院住院部大楼及附属设施、洮河流域卓尼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积极配合省州开展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验收工作,按时完成县级自验。

聚力抓好招商引资。依托生态经济产业园区和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平台,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以民族文化、现代农牧业、新兴产业等为重点,大力开展全民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有实力、有带动性的企业和客商到我县投资。从优化投资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和服务环境入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减少招商项目审批环节,着力破解招商难、落地难等突出问题。推动2020年新签约的洮河水畔小区、雍都花园小区及教育系统职工小区等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早发挥效益,消除因投资不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着眼新形势提品位,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创建“五无甘南”为统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当好“生态卫士”,全方位提升秘境卓尼颜值,立体式打造山清水秀环境,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培植以全域无垃圾为前提的人间净土。认真贯彻落实《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制度执行,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农牧村垃圾收运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因地制宜实施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厕所革命”与农牧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衔接,开工建设总投资2400万元的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以推行清洁直运和垃圾分类为突破口,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一体化垃圾处理系统,开工建设总投资2500万元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及收处项目。推进农牧村清洁能源建设,推广“以电代薪”、光电新型节能产品利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清洁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

扶植以全域无化肥为目标的生态沃土。全面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有效遏制土壤板结、农作物品质下降的现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实现土壤改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态循环结合种养模式,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2020年示范带动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实现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目标,打造生态有机农业,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有效解决土地退化、地力下降、污染板结等突出问题,提升农田抗旱保墒能力。

厚植以全域无塑料为抓手的美丽乡土。持续深入开展禁塑行动,提升标准、扩大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宾馆、酒店、民宿、超市、景区等场所限制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确保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比例明显提高。

根植以全域无污染为底线的家园乐土。严格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进国土空间、气候变化、监测预警、环保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为构筑卓尼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保障。加快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施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清洁化能源替代、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等工程,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标。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对洮河支流及其流域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实施饮用水源地、城市再生水利用等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洮河水生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县内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深植以全域无公害为突破的绿色水土。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落实品牌培育奖补政策,支持县内合作社、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加强“三品一标”产品管理和品牌保护,申报创建“甘味”知名品牌,积极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无公害标志,生产无污染、安全、优质的农产品。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规范使用生物农药,全域农产品的农药及其他污染物残留低于国家限量标准。

不断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继续抓好50.28万亩天然林资源和纳入补偿的36.74万亩公益林管护,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任务1.3万亩。加强草原管理,实施总投资1380万元的2020年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项目,完成退化草原改良6万亩、黑土滩治理4万亩、毒害草治理2万亩。加快推进采矿权市场建设,规范矿业秩序,不断加大矿山环境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力度,完成申藏镇小沟矿等3个无主矿山的修复治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分步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及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严格执行规划审批深化巩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

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全力抓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持续用功,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综合施策,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共同监管整治。全面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实施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环境风险评估,加大放射源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辐射安全可控。

四、抢抓新机遇创品牌,着力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全力建设旅游大景区,努力融入旅游大市场,着力优化旅游大环境,促进文化旅游大融合,2021年力争接待游客116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以上。

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以大峪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引擎,以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及追忆缅怀红色历史三大基础旅游产品为重点,通过文化内涵挖掘、品牌塑造,着力提升觉乃民俗、洮砚文化、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供给水平。积极开发徒步探险、水利工程观光、自驾游三类主题旅游产品,持续加大“百里洮河风情线”打造力度,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木耳镇、扎古录镇为两大支撑点,构建大峪沟生态度假旅游区、康多峡土族文化旅游区、九甸峡水利枢纽旅游区协调互补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努力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强县。

聚力补齐旅游基础短板。继续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力打造柳林镇奤盖川、喀尔钦镇扭子两个文化旅游标杆村,积极培育全域旅游专业村,继续完善生态文明小康村旅游服务功能,推动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精品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高标准编制大峪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规划,积极推动景区企业化运作,继续实施大峪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和改造提升停车场、旅游厕所等,着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

稳步提升营销服务水平。大力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各类“走出去、引进来”宣传推介活动,强化网络宣传营销,举办高品位文化旅游节,让“藏王故里·秘境卓尼”旅游品牌叫得更响。加强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景区景点服务质量。精心编排高端化有特色的演艺节目,在旅游旺季实现常态化演出。加大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力度,规范旅游服务标准,坚决打击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推进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向各行业延伸,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精心打造红色旅游亮点。进一步挖掘县域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加快推进红色博峪康养体验旅游区A级景区创建步伐,力争开工建设博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工程(杨积庆烈士纪念馆),在馆内陈列和装饰上精雕细琢,达到还原实景、再现历史的效果。做好迭部-舟曲-卓尼-临潭红色圣地旅游风情线卓尼段文章,培育研发红色旅游纪念品,讲好卓尼土司红色革命故事。探索开办网上纪念馆,开辟网上宣传教育平台,延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

五、顺应新期待办实事,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重点发展农牧村教育,着力提升幼儿保教水平。抓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切实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促进高中教育内涵发展,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行教师队伍“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行业能力建设,大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持续推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柳林初级中学三期、柳林第二小学二期、柳林镇九年制学校(县藏族中学迁建)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健康卓尼建设。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形势动态完善防控策略,扎实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坚持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闭环管控、社会防控各项工作。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疾病、重点传染病防控水平。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省中医院“组团式”健康帮扶和天津市河西区医疗对口帮扶工作,加快电子健康卡普及推广,为群众提供一体化电子健康管理服务。用好现有专业技术人才,完善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开展医务人员多样化培训培养。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将中藏药院内制剂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县科技馆、博物馆建设进度,继续做好县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加大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配建力度。积极挖掘保护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扎实开展“文化下乡”、农牧村电影放映等工作,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乡镇社区健身中心体育设施,实施总投资2000万元的全民健身中心、总投资1000万元的登山步道建设项目等,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第九届“和谐杯”篮球运动会,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全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全县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进一步拓宽社会救助政策覆盖面,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爱服务。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创业贷款贴息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大引导和动员力度,实现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应输尽输。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过程落实维权工作责任,真正实现“谁用工、谁负责”,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六、立足新政策保稳定,着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社会创建在基层,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健全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完善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方面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斗争科学化、常态化。保持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8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高利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管,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着力建设“平安卓尼”。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持续开展“三学一做”、法律“四进”、“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宗教界爱党爱国爱教、尊法学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以实施“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为重点,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民族工作,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揽民族工作全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继续实施“九大工程”,深入推进“八进活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矿山开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隐患,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常态化巡检检测,严惩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七、把握新要求促落实,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一年,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加快卓尼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提升,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全面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建设学习型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施言行上作示范,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表率。不断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学习新政策、掌握新本领,切实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对县情实际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创造性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将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服从县委的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公示、听证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坚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提升狠抓落实水平,建设实干型政府。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增强实干意识和服务意识,选好突破口、抓住着力点、拿出硬措施,积极化解矛盾,妥善处理问题,真情实意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保证工作抓一项成一项,事情干一件成一件。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以战略思维、宽阔视野、大局情怀、历史担当谋划和推进卓尼发展。

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水平,建设廉洁型政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确立纪律和规矩的权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看齐“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惠民资金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全面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征程应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迎难而上的赶超意识、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踏石留印的工作决心认真贯彻新阶段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开拓奋进、不负重托,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2]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13296”县域发展思路:着眼“1233”这一总体布局,聚焦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集聚区、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区”创建,优化升级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社会稳定、尼江工作、党的建设“九大任务”,聚力打造小康、开放、绿色、和谐、幸福、实干“六大卓尼”。

[5]“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

期。

[6]“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8]“三变”改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1]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冲刺清零。

[12]“5+1”专项提升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村组道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兜底保障行动。

[13]“五无甘南”: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

[14]三大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

[15]六大行动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与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乡村规划行动农村四好路建设行动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行动

[16]散乱污”企业:“散”是指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乱”是指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的,以及使用闲置设施等非工业用房进行非法生产的工业企业;“污”是指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工业企业。

[17]“四个禁烧”:禁止在田间、地头、路边随意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焚烧枯枝落叶及烧荒。

[18]“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个以上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百个以上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千个以上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万个以上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19]“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20]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

补贴。

[21]“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

[22]“九大工程”:全覆盖工程、经济提速工程、文化引领工程、

民心满意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权益保障工程 、精准滴灌工程、金种子工程、精神家园工程。

[23]“八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寺院、进医院、进军(警)营

[24]“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



  
关闭窗口